Web Title:106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介壽國小五年級自然106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介壽國小五年級自然

2018-03-26 教學省思:孩子的好奇心~~~

取回水中的食鹽

本周進行水溶液的實驗,孩子們製作食鹽水溶液,並利用風乾方式取回水中的食鹽。

孩子們除了關注整個實驗步驟外,毫無意外的,有學生特別會問一個問題:老師!食鹽水可以喝嗎?

哈哈哈!孩子們就是好奇!也就是這種好奇心,雖然對實驗結果無益,卻讓實驗過程增添一些趣味。

後記:竟然......有兩個學生......光明正大的用手指沾著散在桌上的食鹽,放在嘴裡品嘗了起來!唉!真是夠了!

2018-02-02 特色課程-蝴蝶食草活動照、影片、作品,上傳囉!

各位小朋友:

學校特色課程-蝴蝶食草活動已經結束了!你們那可愛的照片、影片、作品已經上傳囉!歡迎瀏覽哦!

2017-12-18 期末考範圍公布!

介壽蝴桂學園的五年級學員們:

要期末考囉!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準備,比期中考考得好喔!do ur best.

期末考範圍:課本(3-4單元)、習作(3-4單元)

2017-12-08 教學省思:製造與檢驗氧氣之玻璃片事件

在(製造與檢驗氧氣)的實驗中,有1組將線香插入廣口瓶內後,因為火點較靠近瓶口而把玻璃片燒裂了!

為了學童安全,避免發生類似事件,在不影響實驗結果的情形下,將實驗步驟略作修正:將線香插入廣口瓶內時,玻璃片整個移開瓶口。

經過修正後,就沒有再發生玻璃片裂開事件了!

2017-12-05 教學省思:酒精燈操作的小收穫!

物質受熱後的變化!!!

孩子們的小學階段,終於要開始接觸酒精燈了!

因為擔心孩子們在進行酒精燈操作時,可能因為不慎而造成傷害事件,因此在課程整備時,便收集相關資料,希望以安全操作酒精燈為教學重點。

本次進行酒精燈教學時,介紹許多操作不當而造成意外的事件,讓孩子們對酒精燈有些許恐懼;然而正因為抱著謹慎恐懼的心情操作實驗,7個班在實驗完畢後,不但都能遵守實驗步驟,而且實驗結果都符合期待,這些孩子......真棒!

希望這些孩子以後在操作酒精燈時,仍然都能秉持謹慎的心面對。

2017-11-30 介壽彩蝶園FB活動照,上傳囉!

不能不知道的消息

各位小朋友:

本學期的學校特色課程(介壽彩蝶園FB)已經結束了!你們那可愛的照片已經上傳囉!歡迎瀏覽哦!

2017-10-12 期中考範圍公布

五年級小種子們:

要期中考囉!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準備,do ur best.

期中考範圍:課本(1-2單元)、習作(1-2單元)

2017-09-08 照片、影片陸續上傳。

同學們!

你們上課的活動照片以及影片,已經陸續上傳囉!有空的話,歡迎上網點閱。

2017-08-21 教學理念

一、基本資料:

 1.教師姓名:張裕中

 2.學歷:

       國小:台北縣中和國小

       國中:私立竹林中學

       高中:國立師大附中

       大學: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初等教育系

       研究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數學教育所

  3.教學年資:25(導師15年,科任1年,兼任行政9)

二、班級概況:

   教學班級:五年級全部,男生84人,女生77人,共161人。

三、教育理念:

   孩子的教育,何其重要!他們現在是我們的心肝寶貝,長大後將是國家社會的中堅。教育不外乎三環─「社會、家庭、學校」,茲說明如下:

   1.社會教育:金融風暴衝擊至今,經濟狀況未見明顯改善,造成今日父母的工作更加繁重。賺錢養家之際,常常忙碌到夜晚才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家,甚至到晚上九點、十點才看到自己的孩子,實在父母難為。今天,社會教育固然是政府的責任,但每位父母也要擔負起篩選的工作,才能給予孩子更大的幫助。今日社會,媒體氾濫,到處充斥著不實與誇大的現象,天真無邪的孩子們不靠自己辛勞的提攜,還能期待誰呢?關心孩子的成長,要付諸行動:孩子觀看的電視節目是否適當?喜歡的漫畫、小說是否健康?上網時間都在做什麼?我們身為父母是不是會抽出該有的時間來陪著孩子一起觀賞,然後擔負起篩選、一起討論的工作?

   2.家庭教育:這絕對不是只是爸爸的責任,也絕對不是只是媽媽的工作,而應該是夫妻倆在共識下共同分擔的義務。常常有家長提到:「我關心小孩,可是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教孩子?」其實只要有心,這並不難。各位可以打開報紙,大部分的報紙現在都有「家庭專欄」或是「親子專欄」,內容不但提供子女的管教方式,也告訴大家現代的教育觀念;此外,有關夫妻相處、婆媳問題,以及基本的一些法律常識等等,應有盡有。如果覺得有些報導不錯,可以把它剪貼下來,放在剪貼簿中,隨時可以參考。另外現在有很多有關這方面的雜誌,各位可以到書局去翻閱;如果各位比較相信名作家,也可以買有關的專書,放在家裡好好研究;如果您的家裡有電腦,也可以上網路查詢有關資料。這樣,相信大家都能建立一個良好的家庭氣氛!

   3.學校教育:我們知道孩子的自我觀念非常強烈,他也許是個很聰明、很會讀書、長得很漂亮、零用錢很多的小孩,可是卻不一定是個好相處的好同學,因為,他的人際關係並不好。我們也常常看到在家裡是個很活潑的小孩,到了班上卻是個不遵守常規的小搗蛋,這都是因為小孩子們還沒有建立起「尊重別人」的觀念。因此學校教育除了花費多數的時間在課業上,期待提昇孩子的學習興趣之外,也非常重視養成學童良好的生活習慣,遵守班級生活公約,以便為以後進入社會,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

   各位家長,不要忽視您的力量,父母對孩子成長的影響力,遠超過其他任何人的總和。只要您願意抽出寶貴的時間,陪著孩子做功課、做家事、看報紙、看電視、逛公園、學游泳、放風箏……如此點點滴滴,陪著孩子成長,看著他們茁壯,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四、教學理念:

1.孩子都有好奇心,而好奇心是提高學習興趣的基礎。

2.孩子均有其亮點,而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亮點是師生關係建立的基礎。

3.孩子皆有群體性,而適當的分組活動是良好人際關係建立的基礎。

五、教學方法:

1.採用「學習共同體」模式進行教學活動,培養孩子們「主動問」、「專心聽」、「愛分享」的學習能力。

2.發現孩子的亮點,並鼓勵在其亮點上多做努力,進而培養自信,喜愛自己。

3.重視小朋友的品格操守,能了解守時、守秩序、有禮貌及與同學和樂相處的重要性。

六、評量方式:

1.筆試成績:期中評量及期末評量

2.習作成績:

3.平時成績:上課態度、參與情形、期末報告、擔任全學期小老師負責盡職、代表班級參加校內外各項比賽、其他榮譽事蹟等等

 

2017-08-15 五年級自然網站即將開站......建構中

介壽國小五年級的孩子們:

自然網站即將開站囉!歡迎大家來逛逛哦!w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