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112 學年度 台中市長安國小601班

02 謀董卓曹操獻寶刀 破關兵三英戰呂布

姜明雄
姜明雄
2017-09-18 23:20:18
*本回合出場人物:李儒、丁原、呂布、王允、曹操、陳宮、呂伯奢、曹嵩、華雄、孫堅、顏良、文醜、公孫瓚、袁術、劉表、孫策、韓馥、趙雲
*本回合所提名詞:赤兔馬、司徒、七星寶刀、中牟縣、十八路諸侯軍、平原縣、洛陽、長安、玉璽(受命於天,既壽永昌)、冀州
*配合閱讀第一冊(5~8章)
討論問題:
一、在這回合中,你覺得曹操做的哪一件事情最讓你印象深刻?為什麼?
二、如果你像故事中的關羽一樣被人小看了,你會如何因應這個狀況?
三、袁紹取得韓馥領地的手段真是毫無信用可言,有人說:兵不厭詐。為了追求勝利,不管使出多麼狡詐的手段都是可以的嗎?請說說你的看法。

郭同學回覆
郭同學
2017-09-25 22:25:21
我覺得曹操要刺殺董卓時他那個隨機應變的方式處理的特別好 讓董卓沒有當時懷疑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曹操真是足智多謀啊 梟雄一個 不像劉備都只會靠著他二弟三弟打天下

如果我是關羽我會先傳出去看看袁紹他們會不會帶我去斬華雄如果可以的話 我必定會使出全力讓他們讓他們知道我的 真正的 技巧與功夫不會讓他們小看我 因為都沒有嘗試過怎麼可以去直接 否定掉我的實力 如果有是顏色我不會 讓我的弟兄我沒有展現他自己實力的機會而且像關羽這麼有自信的人肯定是 有兩把刷子了e_fire.png
e_cry.png
戰場上爾虞我詐兵不厭詐我覺得 袁紹 這個招數用 挺不錯的 因為在戰場上本來就會有叛變 威力也蠻好兄弟 父子殘殺就像 曹操打呂伯奢無辜的老爺爺給自殺說一句名言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

姜明雄回覆
姜明雄
2017-09-25 22:07:19
推薦好書
喜歡三國嗎?
想成為真正的三國通嗎?
推薦你一本好書---世紀三國 曹操之霸者勝出(教室班書好像有這本唷)
內容精采,除了漫畫介紹三國經典橋段之外,
還有精闢的分析,包括戰爭佈陣、攻城武器分析,還有歷史調查局--詳細分析國局勢與人物檔案
讓你更了解三國局勢
精準掌握三國演義的世界
本書有兩集,依目前老師講課進度,先看這本書即可~
有興趣的人,快去圖書館借閱吧!e_love.png

張同學回覆
張同學
2017-09-25 13:22:42
1.我覺得曹操去殺董卓的那一件事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因為董卓是很厲害的人,董卓送曹操一隻馬,他居然還想要殺董卓,幸好董卓覺得背後有一點毛毛的,就從床上跳下,於是曹操只好送董卓一把刀。
2.我覺得不能被別人小看,我當然會很生氣,但是我願意忍下這一口氣,如果別人小看我的話,我就會跟小看我的人比賽,我一定要讓他看我的厲害。
3.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如果要比賽,就要光明正大的比,不必遮掩的,如果你贏得了冠軍,別人也不會替你鼓掌。

陳同學回覆
陳同學
2017-09-25 13:10:53
1.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曹操殺呂伯奢,因為我覺得曹操真是太過分了!
他竟然不事先差清楚真相就殺死無辜的人,害這些人喪失生命,真是太過份。
2.如果別人小看我的話,我絕對二話不說馬上證明我可以,除非我只是隨便說說大話而已。e_shout.pnge_shout.pnge_shout.png
3.我覺得不一定,只要不殺害無辜的人有時候可以,可是我們覺得不要最好,也希望永遠都不要有,因為我想信會自食惡果、惡有惡報。e_smile.pnge_smile.pnge_smile.png

翁同學回覆
翁同學
2017-09-25 13:01:36
1我最有印象的事件是,曹操要去殺董卓時的勇氣和支開呂布的妙招,更讓我驚嘆的是曹操被董卓發現時的靈機一動讓我驚嘆連連,真是厲害把董卓和呂布騙的團團轉!!!還有曹操招兵買馬的功力也非常讓我驚訝, 貼了一個公告就讓許許多多的人才投靠他,讓我非常敬佩。
2如果我是關羽我會讓瞧不起我的人,知道厲害讓他們知道地位不是非常的重要,不是地位低就沒有實力。
3我覺得可以用一些些的小手段來打敗敵人,因為我覺得那時候大家都非常喜歡耍小手段,所以我覺得可以用,但是不能太誇張,向是綁架或是把不相關的人扯近來。e_sweat.png

林同學回覆
林同學
2017-09-25 12:59:57
1.曹操做過令我最深刻的事情是他拿七星寶刀暗殺董卓,因為他被發現要謀殺董卓,說謊時一點也不緊張,最後還是騙過董卓,我覺得很厲害。
2.如果我被小看了,我會證明給大家看,讓他們知道我不是個小人物。
3.我覺得可以,因為打仗本來就是兵不厭詐的,為了勝利,耍詐是沒關係的。



錢同學回覆
錢同學
2017-09-25 12:54:42
1.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曹操要暗殺董卓的橋段,因為曹操差點被董卓發現,但曹操竟然能很冷靜的去面對要是我的話早就被發現了,可是我覺得董卓也滿笨的竟然沒有發現曹操要暗殺他。我們應該是要學學曹操的隨機應變。
2.
我會一直展現我的優點,讓他知道我比他強,讓他輸的心服口服。
3.我覺得可以,因為這是戰爭不是兒戲這關係到國家的富強,所以我選擇用卑鄙的手段,取得勝利。

張同學回覆
張同學
2017-09-25 00:06:34
1.我最印象深刻的是:
曹操要殺董卓的時候
的反應,因為:那個反
應還真是機靈,竟然
能騙得過董卓,董卓
還真的相信的他。e_smile.png
2.如果我被人小看了,我一定會
把我的真正實力,展現給那些瞧
不起我的人,讓那些人知道我的
實力,讓他們知道那不是我的真正實力e_smile.png
3.我覺得不可以
因為:如果他們真的這麼做
萬一被人發現, 也會有非
常嚴厲的處罰, 不如公平
公正的做好 , 才不會讓
人對你起疑心, 才不會變
得更卑鄙。e_smile.png

翁同學回覆
翁同學
2017-09-24 21:35:56
1.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曹操被董卓發現要暗殺他時的快速反應。如果我是曹操的話,我應該沒有那麼大膽。而且曹操還可以想到把刀送給董卓的方法讓董卓的懷疑心降低。如果是我我可能也沒辦法那麼快的反應過來,而且被發現時還可以騎快馬離開。
2.如果我被小看了,那我會用自己的方式讓他知道我有多強。
3.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如果用這種方式贏了話,誰都不會開心(是我了話我也不會開心),如果這樣會開心了話那「公平競爭」要這四個字幹嘛?

何同學回覆
何同學
2017-09-24 20:44:00
1.曹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殺董卓的那段,他隨機應變的能力讓我佩服,雖然是在說謊,卻十分冷靜,機靈的他,還得到了一匹好馬呢!
2.被人小看,沒有人會開心,換作是我,我會說:「若你覺得是這樣的話,那麼你就繼續堅持你的想法吧!」他低估我,說不定是件好事呢!
3.我覺得可以,雖然說這樣就像考試作弊一樣,但這是戰爭啊!我認為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不過這種手段是不得已而為之,才不會被別人認為我是狡詐的小人。

廖同學回覆
廖同學
2017-09-24 17:18:59
☆☆☆
1.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曹操要暗殺董卓被發現時的冷靜。因為他說謊騙董卓說那把刀是送他的,還能那麼的淡定,也沒有被董卓發現。如果換做是我的話,我會一時不知道要如何是好,馬上就被戳破了。我覺得他非常的厲害,不過還是不要學他比較好。
2.如果我被別人小看了,我會表現給他們看我可不是你們所說的那樣弱小,讓他們知道我也是很厲害的。
3.我覺得不可以。因為你用卑鄙的手段來取得勝利,這樣對方會覺得你是卑鄙的小人,而且你用卑鄙的方法來取得勝利,你自己也沒有很開心。但是如果你是光明正大的打贏他的話別人也會覺得你很厲害,自己也會很有成就感,大家也會對你有好印象。

史同學回覆
史同學
2017-09-24 17:14:39
1.我覺得曹操要暗殺董卓被發現時的冷靜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他說謊不打草稿還能如此鎮定,也沒露出一絲絲破綻,還可以得到一隻馬逃走,我認為這點是十分了不起。
2,如果我被別人小看了,我不會對他生氣,而是表現給他看我自己真正的實力,讓他們知道我並不是他們想的那麼脆弱,好欺負的。
3.我認為要獲得勝利,當然要可以使用計謀,因為打仗本來就要耍詐才會贏呀!

董同學回覆
董同學
2017-09-24 17:02:55
1我覺得曹操打算殺死董卓那段最讓我印像深刻,因為他暗殺董卓的計劃令我佩服。他先討好董卓,再殺他,尤其是最後被發現的時候,他想出來的藉口真是好,如果是我,我可能已經被斬首了吧!
2我會跟他打保證,「如果我不能取下華雄的首級,由您隨意處置,並把我所有的財產都給您!可以接受嗎?」e_smile.png
3我覺得不可以,因爲如果使用奸詐的手段,可能會旁人被罵翻天,說一些難聽的話,所以如果是我,我會公然挑戰,不會有任何的遺憾。e_confused.png

孫同學回覆
孫同學
2017-09-24 16:54:02
☆☆☆
1我佩服曹操的才能 和智慧,因為他能招到那麼多文人武將。 並且無怨無悔的跟隨著曹操。 文有荀攸﹑程昱﹑郭嘉﹑劉曄等人﹐武有于禁﹑典韋等, [養兵千日,用於一時]得心應手 左右逢源。就是我想要跟曹操學習的地方。
2 我會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全力以赴,以能力證明一切。 如果我贏了,我會處置華雄。 我輸了,我願接受軍法制裁。
3 現在是個爾虞我詐的世界,我當然會用正當計謀,千方百計的贏得戰爭。 並不一定所有的計謀都可以使用喔。然而我會運用眾人的才智為助力集思廣益,贏得最漂亮的勝利。

關同學回覆
關同學
2017-09-24 15:10:47
☆☆☆
1.曹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暗殺董卓時的隨機應變,被發現時僅用幾句話輕描淡寫的掩飾過去,沒露出一絲絲破綻,還可以直接想出將那把刀送給董卓的計策。換作是我,我可能因為緊張,可能一下子就會被發現,這也讓我非常的佩服他。
2.如果我因為出身卑微而被小看的話,我會直接秀出我的實力給那些人看,好讓那些人知道我也是很厲害的,也不需要白費唇舌的說我比較厲害。
3.我認為要獲得勝利,當然要可以使用計謀,如果打仗時只能靠武力光明正大的攻擊,那諸葛亮的存在是為了什麼?而且如果打仗時不使詐的話,還有可能會像宋襄公一樣,兵敗人亡。

陳同學回覆
陳同學
2017-09-24 13:29:00
1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曹操要四處招募人那邊,而且還找到這麼多人才,而且那些人竟然很願意跟隨曹操,且沒有怨言,這讓我很佩服曹操這樣的招人,我應該跟他學習。
2我會做給他們看,而不是白白的生氣,我會給他們知道我真正的實力,讓他們知道我不是他們所說的那樣。
3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如果光是用卑鄙的手斷取勝,會讓自己沒有光明正大的感覺,不過有時就不一樣,有時一定要ㄧ些手斷,才可以戰勝,但是我覺得袁紹的行為是錯的。e_shout.png

楊同學回覆
楊同學
2017-09-24 11:04:44
1.曹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想暗殺董卓那一段,他竟然可以在被發現後,還那麽冷靜,而且還編出了謊言,說那把刀是要給他的。時機也抓得很好,呂布剛好領馬會來,說要去試馬,確一去不回。把董卓騙得團團轉。如果是我的話,一定嚇到說不出話來,曹操真的太厲害了。但是這一招絕對不會在我身上發生的。
2.我會盡全力展現自己的實力,讓他知到我的厲害,絕對不會讓他繼續認為我是弱者。
3.我覺得可以,因為打仗本來就要耍詐才會贏呀!哪有人要攻打敵人前,還跟他說。所以我覺得可以耍詐。

回覆
2017-09-24 10:54:57
1.曹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想暗殺董卓那一段,他竟然可以在被發現後,還那麽冷靜,而且還編出了謊言,說那把刀是要給他的。時機也抓得很好,呂布剛好領馬會來,說要去試馬,確一去不回。把董卓騙得團團轉。如果是我的話,一定嚇到說不出話來,曹操真的太厲害了。但是這一招絕對不會在我身上發生的。
2.我會盡全力展現自己的實力,讓他知到我的厲害,絕對不會讓他繼續認為我是弱者。
3.我覺得可以,因為打仗本來就要耍詐才會贏呀!哪有人要攻打敵人前,還跟他說。所以我覺得可以耍詐。

顏同學回覆
顏同學
2017-09-23 22:50:43
1.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曹操四處招募人,因為他用很厲害的方法,讓實力很強的戰士加入曹操的軍隊,而且他們又願意歸隨他,我可以向他學習的地方,就是可以心服口服的說服別人,這是我可以學的地方。
2..如果我被別人小看了,我不會對他生氣,我會直接做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我的實力不是他們所知道的那樣。
3. 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就算我取得了勝利,也是用卑鄙狡猾的方式取得勝利,對方會覺得我非常卑鄙,我要光明正大的贏他,但是也有可能會有一些 別的計謀,這樣別人就不會覺得我卑鄙的取得勝利。

童同學回覆
童同學
2017-09-23 22:28:58
☆☆☆☆☆經典分析~精采~panda
1.曹操刺殺董卓時的臨危不亂令我印象最為深刻,冷靜的思考對策,且沒有露出一絲的破綻,輕輕的將他的失誤彌補過去,可見得曹操隨機應變的能力十分的好,他遇到危機也能冷靜下來,我認為這點是十分了不起,我認為這在生活方面可以獲得最佳的辦事能力,雖然這次他是要拿來剷除董卓,但我十分樂意向他學習處事的能力。
2.我不怕被人小看,我會請他給予我一次機會展現自己,若他不給我機會的話,我會就此打住,不再與他爭論,但我能夠出力的一定會出力,盡可能地協助他們,我可以再找個機會展現自己,所以我並不氣餒,只怕我不上場會造成不必要的犧牲,因此犧牲了太多生命的話,我會強硬的上場的,責任也會自己擔下來。
3.我能不打仗就不打仗,大家交交朋友,和平共處是很棒的一件事。真得打仗的話我一定會將傷害減到最低,能不殺就不殺,想辦法改變他們,我這麼做雖然有可能太過於仁慈,但我會先決定好繼承者,所以我不怕被人暗算。我不太喜歡使詐的手段,但計策是一定有的,如果我們是處於同盟的合作狀態,我是絕對不會背叛他的,我喜歡有誠信的對待他,跟我合作的人我絕不會讓他吃虧的,大家和和平平齊心對抗敵人,我希望能夠這麼做!這是我做人最在乎的誠信之道!

陳同學回覆
陳同學
2017-09-23 21:55:21
1. 曹操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 曹操要去殺董卓,卻被發現刀子的那種靈敏感,如果是我可能人頭就落地了,但曹操竟然能想出 ( 把那把刀送給董卓 ) 的點子,而且他沒有事先知道會被發現,只是靈光一閃,就可騙倒董卓,真是了不起呀 !

2. 如果我被別人小看了,我會用實際的行動去證明我有多厲害,讓他們了解我的實力不是蓋的,不需要去吵架,眼中若無看到事實,他們還是無法了解 .

3. 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如果每個人都用一些卑鄙&狡猾的手段來應付所有的事情那可就不好了,應該要光明正大的去取得你本就該得到一切,用一些手段 不就證明了你自己是一個沒能力的人,無法靠自己去達成 ,不就沒有成就感了嗎 ? e_question.png

廖同學回覆
廖同學
2017-09-23 21:35:57
☆☆☆
1.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曹操想暗殺董卓那一段,他竟然可以因為不小心被發現而編出的一番話,都不需要先做準備就可以如此的鎮定,而且時機也選得很好,因為那時呂布剛好把馬領回來,而董卓也因為覺得是一把好刀,所以就讓曹操去試試那匹馬且時機也選得很好,,結果他一去不回,我覺得曹操竟然能騙的到董卓,他果然名不虛傳阿。
2.如果被別人小看的話,我就表現給他看,讓他們知道我的實力不是你們可以隨便小看的,而且我會讓他輸得心服口服,讓他們知道我的厲害。
3.我覺得不可以,因為竟然要取勝,我就應該要光明正大的贏,如果要靠卑鄙的手段取勝,那比完了這場賽以後我會覺得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意義,有時比賽就算沒有取勝,可是很完美的打完這場,我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我不是偷機取巧的方法來跟對手比較,而是光明正大的打完了這場比賽。e_smile.pnge_smile.pnge_smile.png

黃同學回覆
黃同學
2017-09-23 21:02:23
1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曹操暗殺董卓那時候,如果我是曹操,我會露出馬腳,然後被董卓發現,這一點,我覺得曹操非常厲害,竟然能那麼冷靜的面對,然後不被發現,不過還是不要學他比較好!
2被別人小看的時候,不必浪費脣舌,直接證明給瞧不起自己的人看,這樣既能完成任務,還可以證明自己並不是他們想的那麼弱!
3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如果要爭奪地盤,就應該要光明正大的比武[但必須要一點計謀跟頭腦喔],這樣就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邊,自己的名聲也不會壞掉喔~e_smile.png

卜同學回覆
卜同學
2017-09-23 15:18:19
1.我覺得曹操作的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一封信因為他只寫了一封信,就可以照入十八路諸侯,可以想像曹操寫的那一封信文句肯定很優美,不然怎麼可以吧這麽多人請來,可見曹操的作文一定很好。
2.如果我被別人小看了,我會好好的表現自己的才能,讓他們知道我不是好欺負的。
3.我覺得可以,因為如果不用卑鄙來取勝的話自己的士兵有可能會死得比較多,而如果用比較卑鄙的方式就比較容易贏例:如果敵軍在過河,這時後去打敵軍贏的機率比較高,不但可以贏還可以拿到比叫多小兵,這不是一舉兩得嗎?e_shout.png

陳同學回覆
陳同學
2017-09-23 15:13:53
☆☆☆
1.我覺得曹操要暗殺董卓被發現時的冷靜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他說謊不打草稿還能如此鎮定,不會露出狐狸尾巴。我覺得他很厲害,如果是我,我一定會非常緊張,然後就會被董卓察覺。我很佩服他,但我最好不要學習他才是。
2.如果我是被人家小看的關羽,我會直接把華雄的首級拿下來,告訴他們我很厲害的。直接表現實力比浪費口水跟他們辯論實際多了。
3.我覺得應該可以吧!如果直接光明正大的比賽,就不是比聰明而是比武力,那讀那麼多書做什麼?不過,也不可以太狡詐啦!是要用計謀,不是所有狡詐的手段都可以。

郭同學回覆
郭同學
2017-09-23 14:36:15
1.曹操讓我一項最深刻的是他招兵買馬的技巧,運用一些口才的技巧招募到一些名將,比如說:郭嘉和程昱等等。
2.我會盡量的表現自己比他優秀,讓他自己心知肚明知道我比他厲害,不然你用一些小手段害死他,不就是壞人了嗎?
3.我覺得可以,如果你以光明正大的戰鬥啊,那不就少了許多樂趣了嗎?所以啊我覺得用比較奸詐的手段來獲取勝利是可以的。e_confused.png

賴同學回覆
賴同學
2017-09-22 21:38:59
1.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曹操四處招募人,因為他用很厲害的召式,讓實力
很強的戰士,會加入曹操的軍隊,而且他們又願意和歸隨他,我可以向他
學習的地方,就是可以心服口服的歸隨他,這是我可以學的地方。
2.如果被人小看了,我會用一些能讓我我表現得時候,一次來證明我的力,
讓大家知道我可不是他們想的那麼脆弱,好欺負的。
3.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像在班上的比賽,都不是用卑鄙來勝利的所以他用狡
詐的手段來得勝利,這樣勝利就好像就是寫在白紙上,都沒有任何義,這
樣我還比較想不要獲得勝利,這樣好像少了一點的成就感,讓很開心的勝
利 ,都沒歡笑感。

張同學回覆
張同學
2017-09-22 20:43:41
☆☆☆
1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曹操四處招募人才﹐文有荀﹑荀攸﹑程昱﹑郭嘉﹑劉曄等人﹐武有于禁﹑典韋等,因為可以一次招募這麼多人
,而且他們又願意和歸隨他,曹操到底用了什麼招式,讓那些人可以心服口服的歸隨他,不會有怨言,所以我很佩服曹操這一點,也是我要跟曹操學的。
2如果我被別人小看了,我不會對他生氣,而是表現給他看,讓他們知道我的實力不是他們所說的那樣。
3我覺得不可以,因為如果我得到了勝利,是用腳划的取勝,對方會覺得我很卑鄙,我要光明正大的贏他(可是也可以有一些計謀),這樣別人就不會覺得我卑鄙的取勝。e_shout.png

姜明雄回覆
姜明雄
2017-09-18 23:27:46
1.請在本週講故事之前,事先完成讀本的閱讀。
2.可以先留言回答問題~若有增添,可以事後再補充即可!

本站管理員

站內搜尋

最新影片

認識天文~金星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國際教育-法國

荷西與明鄭之歌

清代前期之歌

清代後期之歌

日治時期之歌

創用CC授權條款

 
 
            凡本網頁中屬個人創作的作品,均採創用CC授權條款,歡迎下載與使用,不需告知本人。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請標示著作人。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