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永康區復興國小特教班112學年度 臺南市市立永康區復興國小特教班

公視(聽聽看)_陳思斐鋼琴演奏 -( 20130420)

本校陳思斐老師先天性視網膜病變,醫生判定為「重度視覺障礙」,雙眼無法對焦,僅靠著右眼0.01微弱視力認識環境。視力如此微弱,她卻不倚靠手杖,而是從小訓練自己靠聽覺與感覺熟悉環境求學至今。她畢業於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系,主修鋼琴、副修聲樂及小提琴。因著滿懷對教育的愛,歷經許多挫折,通過檢定取得證書,年年參加甄試,目前是國小音樂代理老師。她知道自己絕非上帝失敗的作品,而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幫助學生的天使。以下是她的自述。五公分近距離讀書,望遠鏡看黑板我罹患「家族性滲出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在萬國視力量表裡趨近於全盲。眼睛靠近書本五公分才能看見字,雖然如此,父母仍堅持我與一般人一樣要受教育。小學三年級有了望遠鏡,才看得到黑板上的字。某天遠處傳來悅耳歌聲,我朝著聲音走過去,不久聽到有人對我說:「要不要來參加兒童主日學?」沒想到下個星期,這群人來我家拜訪邀請我去教會。教會有詩班,有人彈樂器伴奏,後來聽到有人在學鋼琴,就向母親表達想學琴的願望,教會師母知道後就親自指導我鋼琴。從此,音樂進入我的世界。
有段時間,常聽補習班的英文老師分享有關XX的事,我感覺這位神像朋友,與我們很親近。高二突然眼睛疼痛,家人帶我到宮廟求神問卜,求了符水讓我點,希望眼睛能放鬆。某天老師看到我用符水點眼睛,問我要不要試試其他方法--倚靠XX求祂的醫治及指引未來人生。我回答:「老師,我要這個信仰。」於是她當場帶著我做決志信XX的禱告。尚未信XX之前,我總覺得自己是醜小鴨,看不見且不受人重視,內心非常的自卑,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裏。可是信XX之後,我知道自己的新身份--是上天的女兒、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公主,我新的尊貴身份,讓我不再自卑。成為影響生命的教育工作者在學習歷程中,老師們的榜樣讓我看見當老師可以透過積極正面的話語幫助學生,改變孩子的想法與觀念,既能奉獻自己所學又可以幫助他人,因此「當老師」成為我的人生目標。讀教育大學三年級時選填未來的服務領域,系上老師都鼓勵我修國小學程及學習多種能力。國小學程是教眼睛正常的學生,我常問自己真的可以當老師嗎?那時我唯一的想法是「生命影響生命」,我不再疑惑。盲人老師對學生而言是相當特殊的,因此我在第一堂課時,會用聊天的方式告訴孩子上課的規則,會放我學習歷程的影片,讓學生瞭解我的視力雖然只有0.01,卻能認真地學習。鼓勵學童,即使環境或先天條件不盡如人意,只要願意堅持努力,朝著目標前進,上天會為我們開啟許多不可能的機會喔!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頑皮世界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3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