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新竹縣北埔鄉北埔國小附設幼兒園111 學年度 新竹縣北埔鄉北埔國小附設幼兒園

字要寫得好,先練6個小活動

2020年9月2/分類: 教養育兒文章, 最新文章 /作者: 天才領袖團隊

孩子在小學時,寫字寫的好不好,其實跟幼兒園時期的手部操作發展有很大的關係。很多小學生有寫字問題,如果仔細去分析,通可以發現學齡前的操作能力也不好。寫字要寫的好,我們在感統教室中常為孩子設計很多活動訓練,例如:

 

活動1.紙球比賽(練手部肌力)

寫字時,需要手腕與手弓穩定下,用三點抓握的方式來握筆寫字。有不少活動能練到這樣的技巧,例如組裝雪花片、用夾子夾東西等,不過也有更簡單的方法,只要幾張紙就完成。可以利用廣告紙,爸爸媽媽跟孩子比賽,利用大小不同的紙,捏成多個大小不同的紙球,看誰可以將紙球捏得最小。

活動2.寶石彩繪(練手部協調)

寫中文字,一筆一畫更需要好的精細協調能力,這個能力可以透過塗鴉來鍛鍊,但絕對不是隨意塗鴉,可以上網下載有比較多小面積著色的圖片,例如鑽石,請孩子每一個區塊在著色前,先沿著邊框描,再著色,而且盡量不超線,也許一開始孩子孩覺得很煩,但一天畫幾塊,當完成漂亮的作品時,孩子會很有成就感的。

活動3.迷宮遊戲(練精細控制)

迷宮是最好鍛鍊孩子控制能力的遊戲,要求孩子不能超界,穩定地走出迷宮。迷宮很適合學寫字的孩子,一方面可以增加手部控制力,二方面又能練習視知覺、工作記憶與專注力,是很好的紙筆遊戲。

活動4.模仿大師(練視知覺)

不論是仿寫、抄寫,只要學寫字,就一定需要好的視知覺,除了迷宮外,家裡只要有紙、有硬幣,就能鍛鍊視知覺。可以在紙上面畫上兩個一樣格線,如同棋盤,然後大人在其中一個棋盤的格線交叉點上,隨機放上幾個硬幣,接著請孩子模仿,在另一個棋盤格線上,也放上硬幣,位置和硬幣顏色都要和大人做的一樣。

 

 

活動5.牙籤拼圖(練空間概念)

研究發現,兒童的認字能力與部件概念的發展相關,也就是說孩子部件認識越多,認字能力會比較好,而學寫字當然需要認字,因此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讓孩子更認識文字。我們可以給予孩子幾個簡單的中文字,部首字更好,讓孩子利用長條積木或牙籤,將字拼出來。

活動6.錢幣賽車(練操作速度)

寫字不光是看握筆、字的美醜與辨識度,速度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手部靈巧度也該練習。家長可以在紙上畫出軌道,讓孩子沿著軌道翻動錢幣前進,爸爸媽媽一起比賽,孩子會覺得更好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