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大安國中七年三班104 學年度 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大安國中七年三班

QRCode

QR Code

現在時間

搜尋

文章選單

推文工具

大安國中

福建09高考滿分作文:這也是一種承諾

這也是一種承諾

        我要你重獲原來的生活,認定了這一輩子的承諾。———《承諾》

        這是著名歌手劉德華借已故藝人黃家駒所作之曲填詞,並領銜香港眾歌星演唱的賑災歌曲。每每聽到這首歌,我總不免心潮澎湃,頃刻之間我就成了汶川人。

        5/12汶川地震過去一年多了,但它留下的太多太多的東西讓我們不能忘卻,也不會忘記:有捨己救人的英雄,有與死亡之神對峙幾十小時甚至百余小時的堅強勇者,更有全國人民源源不斷的救助物資和愛心。就如前面歌詞所提:讓災區人民盡快過上原來的生活。

        我的博客和QQ空間上有一張照片,它也是全國人民非常熟悉的:一個男子將因地震而亡的妻子綁在身上,騎摩托車將亡妻送回家。這張由CNN記者拍攝的照片,藉著媒體和網絡傳遍了神州大地。照片中的好男人———吳家芳的事蹟廣為傳頌,一時間有很多人將其奉為偶像,甚至有許多女性“爭嫁好兒郎”。吳家芳也成了因地震而知名的人物,剛建成的地震博物館還將其摩托車永久收藏。

        然而“狐狸尾巴終於露出來了”。在離5/12還沒一周年之際,就傳出了吳家芳再婚的消息,一時網絡嘩然。指責聲此起彼伏,眾網友憤怒交加,大有被吳家芳忽悠、玩弄之感。在很多人眼裡吳家芳不再是好男兒,而只是個虛偽的小人。然而,我卻要大聲說“不”,他依然是個好男兒。

        據說地震災區災民的自殺率非常高。分析認為,這是因為很多災民還未從親人逝去和財產損失中恢復過來。因此,災區的重建和災民的心理治療成為兩項重要的任務。就如《承諾》所唱那樣:重獲原來的生活。而讓災區人民重獲原來的生活不僅僅是政府的任務,更是全體炎黃子孫應盡的義務。

        一年多了,我們仍在關心災區建設,仍在關心災區人民。我們無非是希望災區人民早日從悲痛中走過來,然而我們做到了嗎?前面指責吳家芳的網友,他們做到了嗎?

        沒錯。吳家芳是英雄,但他也是地震的受害者,他也需要別人關心,也需要別人幫助,也需要重獲原來的生活,早日從陰影中走出來。他結婚是為了得到家人的關愛,為了盡量從喪妻的悲傷中解脫出來。我們又憑什麼因此指責他呢?每個因地震而遭受巨大傷害的人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得到家的溫暖。因此,吳家芳結婚,我們更應該祝福他,為他高興,而不是指責。

        吳家芳不是聖人,也不會像傳說中那樣與其亡妻化為飛蝶或星星,他還要生活。溫總理告訴災區人民:要好好活著。前面所提的網友的指責,豈不是讓吳家芳承受比喪妻更大的心理壓力和創傷?

        “我要你重獲原來的生活!”不僅僅是唱唱而已,更是每個炎黃子孫用心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