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普仁國小四年愛班110 學年度 普仁國小四年愛班

班級閱讀計畫

桃園市中壢區普仁國小 110學年度四年愛班班級閱讀計畫

一、依據:

1.依教育部「全國兒童閱讀實施計劃」。

2.依本市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專案實施計畫辦理。實施目標:

二、目的:

1. 營造豐富多元的閱讀環境,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與興趣。

2. 鼓勵學生藉由閱讀主動獲取知識及拓展視野。

3. 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增進其創造及思維力。

4. 藉由發表、對話來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

5. 運用網路學習平台,提供多元的閱讀學習資源。

三、實施地點:

班級、圖書館、家中、網際網路。

四、實施時間:

1. 每天在校晨讀10分鐘,並鼓勵在課餘時間閱讀。

2. 上課前5分鐘實施課文與詩詞朗讀。

3. 每週安排一節閱讀課程,到學校圖書館進行閱讀教育。

4. 彈性運用導師時間、彈性時間或融入各領域教學等等,進行閱讀。

5. 規劃課後閱讀任務。

五、實施方式:

1.設置班級圖書櫃:在班級設置圖書櫃,放置各類型圖書,以增進學生閱讀文字的能力;鼓勵學生從家中帶書籍到班上分享。

2.晨間閱讀(MSSR)每天晨讀時間(7:50~8:00),靜心閱讀,養成閱讀習慣。

3.圖書館班級書箱交流:每月輪替閱讀適齡的班級書箱書籍,與同班同學和班際間相互交流。

4.進行讀報教育:指導學生閱讀報紙版面與內容,了解時事,視需求製作剪報。

5.結合課程進行主題閱讀:訂出閱讀主題,讓學生閱讀相關的書籍,擴展視野。

6.圖書館閱讀:利用班級閱讀課到圖書館借閱書籍,教師進行閱讀指導,培養學生的閱讀禮儀與利用圖書館資源的能力。

7.搭配普仁國小閱讀認證獎勵辦法:鼓勵學生書寫閱讀存摺,並撰寫規定篇數之「合格」閱讀心得報告者,獲得晉級,由學校頒發證書和圖書禮券加以鼓勵。

本站管理員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