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

堅持就是專家

議論文作業 作者:陳宥驊
堅持就是專家
暑假期間報名了寫作練功坊,希望自己的作文武功能大躍進,更期望老師能打通我的寫作任督二脈,而不畏辛勞參加了此項增能研習。走進教室,一開始的自我介紹中得知大家都沒有語文的背景,一致的希望此次的課程能開創新局,介紹完畢老師總結歸納,拿起麥克風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大家都想成為專家,要想當專家其實很簡單,只要同一件事,不斷的去做,久而久之,你就成為這方面的專家了。寫作或寫作教學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要從寫作中學寫作,從寫作中教寫作,不斷的去做,堅持下去,你就能成為寫作的專家了。因此平時要隨手寫下生活中的點滴,讓寫作變成一種習慣。」聽完老師的一席話,猶如當頭棒喝,但還是很擔心,畢竟自己很少動筆寫,我能做到嗎?
一談到作文教學,大家都聞之色變,很少接受這方面的訓練,雖然在學校中也安排了研習,但聽完之後不痛不癢,真正去做又力不從心,所以教作文一直是許多人心中的痛,總覺得非常困難。學習如何去教作文的課程中,又常常要實作,所以學習的意願也不高。因此在練功坊的學員中,一聽到老師要大家親自動筆去寫作,紛紛打退堂鼓,勇氣馬上消失殆盡,要跨出第一步是那麼的艱難,但殊不知你只要有勇氣跨出第一步,不斷的去做,就能嘗到進步的成就感,再堅持下去,離專家也就不遠了。
曾經有一則小故事,內容是說有個科學家經過八○八次實驗,終於發明了一種神奇的藥物。這種藥物的發明,使他獲得了諾貝爾獎的殊榮。記者問他:「在八○八次實驗中,哪一次實驗使你最感到痛苦?」 「當然是八○七次失敗的那回!」科學家回答。「那麼,哪一次實驗又使你最感到歡樂呢?」記者又問。「當然是第八○八次成功的那一回呀!」科學家笑著回答。「請你再談談,在這項發明創造中,你體會最深的又是什麼?」記者再次追問。 「事實證明,」科學家無限深情地回顧,「在科學實驗中,當我最痛苦的時候,也就臨近了最歡樂的時候。這,就是我最深刻的體會!」科學家的話,在人群中久久迴蕩,激起了經久而熱烈的掌聲。從故事中我們知道,最困難的時候,就是我們離成功不遠了,因為成功往往是最後一分鐘來訪的客人。因此只要能堅持住,繼續做下去,成為專家是指日可待的。
回想起二十幾年前,自己也曾一度惶恐,對教作文一竅不通的我,該怎麼辦?請教了正在開作文班的學姐,那輕蔑的語氣,激起了我的鬥志,遍訪名師,不斷的去學去做,如今從事作文教學已二十個年頭,成了同事眼中名副其實的作文專家。但是我依然知道,我還是不足的,所以只要有相關的學習機會,都把握參加盡量去學習新知,在寫作練功坊中也是一樣,聽了老師對專家的解釋,宛如說中了我自己二十年來所走過的路,點點滴滴,怎不讓我激動萬分。因此五天的課程,我堅持做下去,現在也完成了好幾篇作品,那種成就感不是筆墨所能形容的,堅持的確是成為專家唯一的道路。
堅持就是勝利。一切皆有可能,在人的一生中最大的對手其實就是自己,擁有堅持的心,挑戰自己,成就最美好的自己,那就是名副其實的專家了。
俗語說:細細的溪流最終能匯成浩瀚無邊的大海;一方方的泥土和石頭可以聚成險峻的高山;一棵棵的小樹最後形成茂密的森林……大自然也向我們展示了生活中的真諦—堅持,因此,大家堅持向前走吧!不管是教學、寫作、生活……勇往直前,堅持就是專家,就是最大的贏家!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班親會紀實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