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

我愛說故事

我愛說故事——————提升孩子的表達力
台中市西區大勇國小陳宥驊老師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力,儼然是目前教育的顯學,確實也是孩子一項帶得走的能力。然而閱讀後,能否提綱挈領,順暢流利大方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更是將來非常重要的能力。俗話說:敢言是成功的前提,善言是成功的基礎。都說明了能將思想有條不紊表達出來,是將來成功的關鍵。因此除了重視閱讀外,從小培養孩子的表達力,也是不容輕忽的。
表達力的提升,可從孩子最愛,也最能引起孩子興趣的「說故事」入手。李家同教授曾言:任何學習從來沒有捷徑,除了一步一腳印實踐外,別無他法。如何教導孩子們從小就有說故事的能力?個人謹整理自己平時的教學實踐,分享下列幾個步驟:
一、 選擇故事:
1、 要吸引人的:選擇一個至少是你喜歡,覺得有趣的短篇小故事,約
七八百字左右,內容不用太長。
2、要有表演性:故事中語氣、表情的變化要豐富些,也就是選擇有對話的
小故事較佳,可以讓孩子一面說、一面演,增加趣味性,
更能吸引小朋友。
二、修改故事:每一篇故事能呈現出來,作者一定是經過修辭且富有文學
性,因此如果照著作者所寫的故事一字不漏地說,可能會不太
順暢,因此可將故事修飾一番,改得口語化一些,這樣說出來
會顯得更加親切,也更容易表達了。
修改後的故事,將它打成電子檔,大約A4大小一張,影印給全班每人一張故事稿。以上兩項是指導說故事前的準備工作。
三、指導方式:
1、利用每節上課後的五分鐘來練習,先由老師範說,小朋友跟著模仿,一
星期一兩段,一節課約練習三次。在練習中可和孩子再討論是否還有須要修改的句子,師生共同修改成容易表達的內容,隨時修正之。
2、 指導表情、動作及語氣的表達,皆由老師示範,學生來模仿,如此一星
期一兩段,大約一個月全篇故事便可練習完成了。
3、 舉辦班上的說故事比賽:選擇兩節綜合課,讓班上的孩子一一上台,將
這個月所練習的故事說出來,師生共同來評審,選出說故事高手來頒獎,驗收孩子所學,更能增加孩子學習的趣味性。許多人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上台說故事要能從容不迫,需靠大量的練習,上台練的不只是技巧,更重要的是鍛鍊面對大眾的膽量,臨場應變能力,有練,絕對是有差的。

班杜拉(Albert Bandura):任何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透過不斷的觀察、模仿、修正,自然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教師經過提供這樣的模仿、練習、上台表演的機會,隨著經驗累積,孩子們必然人人「能說故事」「會說故事」,而且人人「愛聽故事」。在聽故事的愉快氛圍中,會讓孩子們留下難忘的回憶,伴著孩子一起成長,也對他的說話表達力產生變化啟迪,一個人如果能夠統整事件概要重點,掌握了說話的方法和技巧,那麼他就真正掌握了打動人心的利器。表達力的培養,對孩子而言不只是帶得走的能力,更是跑得遠、飛得高的能力,實在是不容小覷呀!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我們的新家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