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

探訪童詩世界<曾榮獲教師組活水集佳作>

探訪童詩世界 作者:陳宥驊老師
童詩的寫作指導對許多老師來說是一大挑戰,字數雖然不多,但要能有系統的指導,使小朋友能對童詩有一個明確的概念,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針對這個主題,本文擬以從童詩是什麼?如何去賞析一首童詩?從哪裡找到童詩的材料?及如何下手寫出童詩著手。讓我們來揭開童詩的神秘面紗,一起走入童詩的世界中吧!
在指導童詩之前,首先必須先讓孩子清楚的了解童詩與作文的不同,何謂「童詩」?童詩就是給兒童看的詩。童詩一作者區分,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大人寫給兒童看的詩,另一種則是小朋友寫給小朋友看的詩。
童詩和作文是不一樣的,先看以下這首作品:
掃把 實小(二)張姿慧
掃把
是我們的好幫手
能把房子掃得乾乾淨淨
媽媽是我的掃把
把我心中的缺點
掃得一乾二淨
從上面的童詩中可看出,詩不必像作文那樣分段,只要用簡短的文句,分行寫,且一句話用一行,每一行是齊頭的寫,可用標點符號也可以不用,和作文的格式是不同的。
一、 詩的賞析
知道了童詩和作文的格式差別後,要寫好童詩,必須先指導學生學習如何去賞析一首好童詩的要件,根據作者長期的教學經驗,一首好的童詩必須具備以下五個要點:
1.詩不必像作文需寫得明明白白的,只需寫出心中的感覺,引起別人的共鳴,讓人感動。
2.詩不必要像作文一樣有美麗的形容詞,而是要多用動詞,最好是擬人化的動詞。
3.詩中要有圖畫,別人看了你的詩後,在腦海中必須能浮現出那樣的圖畫來。
4.童詩可以使用標點符號,來加強語氣,也可以不必標點符號。
5.童詩最好能隱含著做人做事的道理在其中。
根據以上五點,如果你的童詩中都能做到,那便是一首好的童詩,同樣的,欣賞別人的童詩,也可以用以上五點來檢核,便可以知道他是不是一首好的童詩了。
請賞析以下三首童詩,看看他是不是符合了以上的各點:
一百分不好嗎? 六年級 洪瑞千
「啪」一百分被丟在一旁 (丟是動詞)
媽媽連看一眼也沒有 (看是動詞)
只瞪著沒有一百分的卷子 (瞪是動詞)
「這題不該錯」 (此處的標點符號,是用來加強媽媽指
「這題太粗心」 責的口氣)
「這題不錯就一百分了」
一百分的試卷 (其實並不太遠,這是作者心中的感覺,
被丟在好遠好遠的地方 覺得和媽媽的想法相差好遠。)
沒有人關心它。
看了上面這首詩,你的腦海中將出現媽媽橫眉豎眼,小孩一臉無奈的在旁被媽媽數落著的畫面呢?同樣的在這首詩中告訴我們,大人和孩子的代溝往往出現在此,孩子希望能得到大人的賞識讚美,但父母卻著眼於孩子的小錯,吝於給孩子一些掌聲,從詩中便能呈現出來,給為人父母者一些警惕,也寫出了小孩子們的心聲,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
感覺 力行(四)楊翔菁
今天老師變了 (變是動詞)
耳朵上戴了一副耳環 (戴是動詞)
腳上墊著高高的鞋跟 (腦海中有沒有出現一位很美的老師模樣呀!)
髮型也改了
雖然變得好年輕好漂亮
可是我感覺很陌生
我還是喜歡 (以下三句寫出了作者心中的感覺)
穿著平底鞋
帶著我們跑跳的老師
這首詩中,小朋友並沒有說明為什麼他喜歡那樣的老師,但卻能引起小讀者的共鳴,這是一首好詩,在其中也蘊含了一些道理,告訴老師們在孩子的心目中,他們是喜歡能和小朋友多親近的老師,在這首詩中應該很容易能體會出其中的道理。
鎖 六年級翁千惠
一把打不開的鎖,
緊緊的把家門鎖住, (緊緊的是作者心中的感覺)
使我不能去賽跑,
使我不能吃路邊攤,
那把鎖的名字,
就是——「媽媽」。
這首詩中小朋友也不用說明為什麼媽媽像鎖一樣,必須我們自己去想像思考,等你和作者引起了共鳴,便能感受出詩的妙趣所在,也可以從這首詩中,想像出小朋友被限制在家中,不能出去玩的畫面來。在這篇詩中也可以讓我們學到一些道理,大人看了詩後便會想想自己是不是限制孩子太多?小朋友看了詩後,是不是能體會媽媽的苦心?這些道理都可以從詩中細細品味出來。

二、 詩在哪裡?
學會了如何欣賞童詩後,再來便要指導孩子如何去尋找材料了。詩到底躲在哪裡呢?其實要找詩並不難:
1. 在我們每天都要做的事中(如吃飯、上學、睡覺、看電視、玩遊戲…….等等),雖然都是平凡的事,但只要稍加留意、用心觀察,都可以成為詩的材料。
2. 有些事不常做,偶而做的(如遠足、爬山、出國…..等等),一樣可以找到詩的材料。
3. 日常中所遇到的人、事、物,也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寫出一首好詩來。
總而言之,只要眼注意看,耳朵仔細聽,心認真想,就能找到詩的材料了。
所以詩在哪裡呢?在眼裡、在耳朵、在心中。
請看以下示例:
(一)幫外公做事 四年級吳筱梅
一早起來
看見外公正忙著
不由得挽起袖子
趕快幫忙
一把把的菜
放進冰冰的水裡
但我的心
卻是熱熱的

(二)種子 一年級謝仁偉
自然課
觀察種子
種子喝飽水
撞破皮
發出芽來
我想---
是不是我把
媽媽的肚子撞破
我才生出來
那媽媽一定
很痛很痛

(三)我的爸爸 文心(三)賴雨柔
爸爸
是不花錢的玩具
下班後
抱著我轉圈圈
爸爸成了雲霄飛車
頭暈了
頭暈了

因此不管是日常中的事如幫外公做事、種子(上自然課時)、我的爸爸(所遇到的人),都可以寫成詩喔!

三、 寫好詩的方法
(一)想像,也就是根據一件事,想到一件可以和它相比的事,因為詩不用去說明,是給人感覺的,因此用想像的方法,想出一件和它道理相通的事來比喻,寫出想像到的那件事,讓讀者可以知道你在寫的是隱含在詩中的另一件事。
例如:
媽媽的愛 蕭凱堯
媽媽的愛
是魚缸的水
天天不停的流
又新鮮
又甜美
我是水裡的魚
游呀游呀
一天天的胖了起來

從詩中我們可以知道,作者是要寫媽媽的愛,於是他找到一件和媽媽的愛相似的東西,也就是魚缸中的水來比喻,整首詩都在描述魚缸中的水,但讀者一看,不需說明,便知作者所要告訴我們的是媽媽的愛了。
(二)引起共鳴
詩是有趣味的,你的想像是不是運用的好,便要看能不能引起別人的共鳴,讓別人有「就是那樣子」的感覺才好。
如:
雙面人
在學校時
老師問:
「誰去幫老師買紅筆?」
「我去!」
「我去!」
千百隻手都搶著舉起來
可是在家
媽媽問:
「誰去幫媽媽買糖?」
大家都不願意去
只裝著沒聽見

看了這首詩不禁讓人莞爾一笑,的確是如此,老師的話,小朋友當聖旨,爭著幫老師做,但是在家中,媽嗎的話,常換來的都是「等一下」不是嗎?
(三)讓詩看得見
童詩是用文字表達,大都是抽象的,因此我們要用能看得見、摸得到的事物來代替,表達這抽象看不見的想法。
找快樂
我爬上李子樹
去找快樂
發現
快樂就躲在山頂上
跟著一朵朵白雲
聽飛鳥說故事

我的眼睛
緊緊盯著飛鳥
又發現
快樂好輕呀
每隻飛鳥都載滿了快樂
飛向遠遠的青山

我爬下樹
在草地上蹦蹦跳跳的
把快樂用口哨吹出來

快樂是很抽象的東西,藉由作者的表現,把快樂彷彿變成了一個人,很輕的人,愛聽故事,還能飛向青山,作者讓快樂看得見,還能吹出來,你是不是聽到快樂了呢?
(四)讓詩聽得見
抽象的童詩,如果能有聲音,就讓人聽得著,這樣,讀者讀詩的時候,能似聞其聲, 便能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才易引起共鳴。
如:
遊戲 詹冰
「小弟弟,我們來遊戲。
姊姊當老師,
你當學生。」
「姊姊,那麼,小妹妹呢?」
「小妹妹太小了,
她什麼也不會做。
我看---------
讓她當校長算了。」

從上面這首詩中,你是不是聽到了許多人說話的聲音,雖然我們未加入他們的遊戲,但彷彿詩中的人物就在我們的身旁遊玩一樣。
(五)把它「擬人化」
詩是要有想像的,學習想像的第一步,便是把所有的事物都看作是我們的朋友,讓它有生命、有歡笑、有淚水,會說、能唱、會走又能跳一般。
絲瓜
胖嘟嘟的絲瓜
一直躺在棚架上睡覺
葉子擔心它會著涼
忍不住隨風挨近它
絲瓜睡得太熟了
葉子根本碰不醒它
小瓢蟲帶著小螞蟻
來它身上遠足
它也不會覺得很癢

絲瓜擬人化後,會睡覺且睡得很熟,小瓢蟲、小螞蟻也會像小朋友一樣去遠足,是不是很有趣?也更貼近了你我的生活。
(六)有一顆關懷體貼的心
做一個會寫童詩的人,必須有顆關懷體貼的心,事事關心「它怎麼了?」這樣觸角才會敏銳,心胸才會開闊,如此便能對生活的事物更有自己的感覺,更易找到材料了。
蜘蛛
蜘蛛撒開了魚網
要網天空的魚類
蜻蜓
蜜蜂
蚊子
飛蛾
蝴蝶
…………..

作者把觸角伸進了蜘蛛的世界裡,把蜘蛛網看成魚網,地面上的動物都成了各種的魚類,這樣的世界也蠻有趣的,如此更能體會蜘蛛的生存法則,比較能將心比心來觀看這世界了。
(七)詩也可以寫成像一幅畫一般
前面提過詩要寫的好,必須讓它看得見,因此也可以根據看到的景象,將詩擬人化後,排列成所看到的景象一樣的畫面,把它呈現出來。
鷺鷥 三年級何芳秋
鷺鷥穿著潔白的衣服,
習慣在田裡散步。

小心翼翼地
一步一步走
怕踩破了
映著的
探訪童詩世界<曾榮獲教師組活水集佳作>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班親會紀實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