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

暑假研習作業

校園性別平等教育學分班心得報告 作者:陳宥驊
暑假期間天氣炎熱,適逢台中教育大學開辦增能學分班,於是上網報名,但是太熱門了,只錄取了這一門,所以才能來上課,一方面可以避暑、二方面可以減肥〈不然在家太閒都會一直開冰箱找吃的〉、三方面可以充電,畢竟這些教授專家們都是對這方面有興趣有專長,我可以一下子便站在他們的角度看這個議題,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一般,可以看得又高又遠,真是一舉三得,這是我每年暑假除了出去玩的安排外,一定要安排的研習充電行程。
生長在這個國家的我們,一方面受到傳統父權意識型態深遠影響,二方面因民主化發展較為遲緩,此議題在過去長久以來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較諸世界各國,我國社會在性別方面不平等的問題較為嚴重,舉凡在法律、工作、參政、婚姻家庭、人身安全、生命尊嚴等各方面,至今仍存在男尊女卑的差別待遇與歧視現象,致使我國婦女的許多基本權益受損,而兩性之間也因資源分配不當與性別角色刻板框限,呈現緊張不平衡的關係。從小到大我們深受這種文化教育之影響,現在身為國小教師的我們,好不容易性別平等意識抬頭,因此我們有很大的責任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外,也要在課程上好好的融入性別平等的觀念,讓這個觀念從小就深植在孩子的心中,內化成為他們的一部分。
又性別平等教育議題採融入式教學,並未有單一科目之教學,亦無學生使用之教科書,為協助教師進行教學活動,教育部委託專家學者編撰各類教學示例或資源手冊供教師參考,包括:「性別與民俗教材及範例」、「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安全與無性別偏見的校園空間手冊」、「性別不設限,職涯任我行」、「性別與媒體識讀教育資源手冊」、「性別與法律學生手冊」等;並委託國立東華大學編製「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國小階段)讓尊重與多元觀念能真正的深植於校園。但老師們卻未有能力自編教材來教孩子,因為這項議題畢竟太新了,修過的人並不多,所以能力有限,不知從何編起?或資源雖有,也不知如何使用?才能達到教學目標。
現在高呼的性別平等,是真的平等了嗎?女性要求男性要上得了廳堂要要進的了廚房,這才有資格稱為新好男人。而女人也被要求要能夠有經濟的自主能力,跟相當的膽識才能岀得了社會、進得了辦公廳。但在先天的生理結構就不同了,要怎樣才能夠做到實質上的平等呢?在我看來,真的的平等,即是互相尊重罷了。如果不能真誠的互敬互重,再怎樣的高談兩性平等也都只是枉然罷了。 性別要如何平等,只是看我們如何去看待解讀,如果能懷著平常心,誰說女人不能搬水泥,蓋房子,誰說男性就不能整容、用保養品的。只要能真正的尊重對方就是實踐了兩性平等,不是嗎?
經過今天一整天與教授的討論,才知道這個社會也不是只是個簡單的二分法………男生、女生,還存在著另一類人LGBT<酷兒>,需要被同理被了解,而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除了父母,就是老師,特別是小學階段是最會學習模仿的,所以身為國小老師的我們,如何看待這個議題,如何對待性別角色與眾不同的人,都成為了學生學習仿效的對象,不可不慎呀! 現在生活中性平事件無所不在,老師也要有高度的敏感度,平時與學生互動中,一知悉有性平事件,要向學校性評委員會提出檢舉,千萬不要隱匿不報,一定要在24小時內通報,一切交由性評委員會處理,不要私下訪談解決,這是不合乎程序的,也是我們老師們常犯的錯誤。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班親會紀實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