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

怪魚--------賈克斯<榮獲第六屆兒童文學創作教師組童話故事第二名>

故事的編寫示例
身為教師的你我,已有多久沒在課堂上說故事給孩子們聽了,當我們上課時告訴孩子要說個故事給大家聽,他們那期盼的眼神,專注的神情,是多麼的令人感動。哪個孩子不愛聽故事?若能在故事中加入教學目標,做人的道理,孩子學起來不是更事半功倍,更容易感動他們嗎?
因此平時我們要多注意週遭的一切,並利用一些技巧,把這些事件編成一個個有趣生動的故事,那將會成為教學中最大的利器,要用時便不愁沒有資料了,讓我們共同來打開孩子的幻想窗口,帶他們走進奇妙的故事中。
以下的一則故事,是在聽廣播時,無意間聽到的一則小故事,經過了改編撰寫後,便可以成為我們的教學資源了。隨想隨寫,教學資源便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了。


怪魚--------賈克斯
從前,在阿爾卑斯山下,有一個小小的村莊,村民們最大的嗜好,便是到附近的河流中去釣魚,當他們把釣回來的戰利品,在鄰居的面前展現,並且吹噓自己是如何艱難的釣到這條魚時,這是他們最感到光榮的時刻了。
有一位村民,名字叫莫里司,他的父母早已雙亡,留下莫里司一個人,住在這個村莊裡。這一天,他來到了山裡的一條大河旁,開始專心的在那兒釣起魚來,不久,終於有了動靜,一條大魚咬住了魚餌,莫里司費盡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大魚拉了起來放進水桶裡,雖然已經筋疲力竭,但他的心中真是高興。
當莫里司回到了村莊,將大魚擺在村民的面前,村民們個個瞪大了眼睛,口中不斷的讚嘆著:
「哇塞!好大的魚喔!一定很不好釣。」
莫里司不停的在一旁比手劃腳,述說著自己如何釣到這一條大魚,村民們投以欽佩羨慕的眼光,讓莫里司感到莫大的光榮。
從那一天起,莫里司便將那一條大魚養在水桶裡,並且為牠取名為「賈克斯」,一有空便把賈克斯拿出來炫耀一番,捨不得把魚給吃了。但是為了養在水桶裡的賈克斯,莫里司必須每天換水,魚才能存活的很好,不到十 天,懶惰的莫里司便開始覺得厭煩了。
莫里司心裡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不必換水,而且賈克斯也能存活的很好呢?他左思右想,想了很久,終於想到了一個辦法,他決定要訓練賈克斯到陸地上來生活,這樣縱使沒有換水,賈克斯也可以活得很好,這真是一個好辦法,莫里司也很佩服自己會那麼聰明。
剛開始,莫里司把賈克斯帶離水,放在草地上訓練他離開水的能力,賈克斯在草地上顯得呼吸困難,不停的跳動,直到無法忍受,莫里司才又將牠放入水中,就這樣每天不斷的延長時間,從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一直訓練了半年左右,現在的大魚賈克斯已經可以不用靠水,而且能用牠的腹鰭在地上行走。
這件事馬上傳遍村裡的大大小小,大家一有空,便到莫里司家,看賈克斯在草地上表演走路,贏得不少的掌聲及歡呼,大家都稱莫里司的魚為「怪魚------賈克斯」莫里司的心中也非常高興,每天都將賈克斯帶在身邊,寸步不離的。
這一天,莫里司因有事要到城裡一趟,心想賈克斯已經可以離開水而生活,不如帶著牠去,到了城裡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目光,那是一件多麼光榮的事啊!
於是怪魚賈克斯便跟著主人莫里司到城裡去了,沿途必須走過許多漫長的路,還要經過一座吊橋,才會到達城裡,莫里司抬頭挺胸的向前走著,賈克斯跟在後面,用牠的雙鰭一蹦一跳的往前進,沿途的確吸引了不少的目光。
但是當莫里司得意的走進城裡,回過頭來看賈克斯時,卻不見賈克斯的影子,莫里司心急的沿途往回找,一面找一面呼喊:「賈克斯,你在哪裡?」找了好久,還是沒找到。
莫里司無力的坐在吊橋上,不知該怎麼辦?突然看見吊橋上有一個洞,莫里司低頭一看,發現他的賈克斯從洞裡掉下去,竟然淹死在下面的河流中了。
作者:陳宥驊老師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我們的新家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