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111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大勇國小一年十班

誰闖禍了?<中正團隊我負責交通安全第一課教材,整個團隊教材編寫獲20萬元>

第一課 誰闖禍了?
綠園道風景照片
風和日麗的假期早晨,哥哥小傑和妹妹小如一早醒來,精神特別好。小傑對妹妹說:「妹妹,我們到綠園道上騎腳踏車,好不好?」小如一聽,高興的跳起來拍著手喊著:「好啊!我最喜歡騎腳踏
車了,走吧!」
綠園道上微風徐徐吹來,樹葉也跟著婆娑起舞,兄妹倆盡情徜徉在綠園道上,真是一大享受。
就在這時,一隻毛茸茸的小狗,從一旁的樹叢中竄出,嚇得兩兄妹差點撞上牠,紛紛從腳踏車上跌下來,真是驚險萬分!
一位漂亮的阿姨快步跑來,抱起小狗慌張的說:「對不起!嚇到你們了,真不好意思!」
小如悻悻然地說:「阿姨,你的小狗沒牽好,害我們差點出了車禍!」
阿姨直說:「抱歉、抱歉!不過綠園道的周邊都是行人專用道,你們怎麼可以在這裡騎腳踏車呢?」
小如說:「這裡沒有車子會上來,比較安全,為什麼不能騎腳踏車呢?」
阿姨接著說:「行人專用道是專為行人而設,『路權』是屬於行人的。腳踏車有腳踏車專用的道路呀!」
小傑問:「咦?『路權』是什麼東西呀?連聽都沒聽過。」
「『路權』是很重要的觀念,它可以確保每個用路人的安全,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去認識他。」
小傑、小如聽了阿姨說的話後,很認真的對阿姨說:「阿姨,你可以告訴我們有關『路權』的知識嗎?」
「當然好啦!我們到長椅上去坐坐,讓我好好來告訴你們吧!」阿姨笑著說。
兩人高興的歡呼:「太好了!太好了!」
小傑替阿姨抱起小狗,摸摸小狗的頭說:「走!你也要聽聽看『路權』的觀念,看看到底是誰闖的禍?」
小狗「汪!汪」叫了兩聲,似乎也不甘示弱,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

主題探索:
壹、 路權的意義
『路權』的意思,是指使用道路的優先秩序,擁有路權的一方,可以優先使用道路。簡單的說,路權就是飛機有航線、火車有鐵軌、汽機車在馬路上要依照標誌、標線來行駛等。
貳、 行人的路權
行人穿越道是提供行人專用的,行人穿越時即擁有『路權』,其他汽機車均須禮讓其優先通行。
(1).行人應在劃設之人行道上行走,並靠邊行走,不任意奔跑、追逐、嬉戲、或坐、臥、蹲、立等阻礙交通。
(2).行人穿越道路須經由行人穿越道、天橋或地下道等專供行人使用之交通設施穿越道路。
(3).行人於設有安全島、分隔島、雙黃線等地方禁止通行。
(4).穿越道路時應確實遵守標誌及號誌之指示。






行人穿越道 人行道 天橋 地下道

參、 行車的路權
汽車----
(1).行人不可違規穿越車道,
不可侵犯汽車通行之『路權』。

(2).確實遵守「停讓」之規定,
注意禮讓、停車再開。

(3).不隨意佔用他人車道,不行駛在屬於指定車種之專用道。
(4).直行車不佔用左、右轉彎專用車道;左、右轉彎車不佔用直行車車道來暫停。
(5).行近行人穿越道時,應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
(6).執行公務之救護車、救火車、警車、工程救險車,有最優先通行之權利。
(7).高速公路上行車不可以行駛路肩、不可任意變換車道、應保持安全行車距離、依規定之車道行駛,遵守匝道管制措施。
機車----
(1).在未劃分快慢車道之道路應靠右行駛。
(2).已劃分快慢車道之道路,機器腳踏車應在慢車道 上行駛。
(3).在劃有機車專用道之道路應在其車道內行駛,除轉彎或靠邊停車外,不得侵入其他車道。
(4).不可違規行駛人行道,要有人車各行其道的觀念。 (5).靠右或行駛慢車道,轉彎需依規定進行兩段式左轉。







肆、 停車路權:
道路設施主要供汽機車行駛之用,汽機車使用規劃為路邊停車之空間時,應遵守相關規定進行停放。拒絕路霸,嚴禁併排停車,加強公共場所與巷道停車秩序的整頓。



伍、 鐵路平交道路權:
火車行駛於軌道上即擁有軌道之專用、絕對優先通行的『路權』。由於鐵路行車速度較快煞車不易,需要較長之煞車距離,故火車行經平交道時,汽機車與行人均應讓其優先通行。
動動腦單元:
年 班 號 姓名:
ㄧ 、是非題:
( )1. 馬路很寬敞,在馬路上追逐奔跑很好玩。
( )2. 我們養成遵守交通規則的習慣,也要勸導家人不要違規。
( )3. 可以在鐵軌附近遊玩、放風箏。
( )4. 腳踏車不可在行人專用道上行駛。
( )5. 行人不必注意紅綠燈。
二、選擇題:
( )1. 安全穿越過道路方法有?(1)走路橋 (2)走地下道 (3)綠燈時行人穿越道 (4)以上皆是 。
( )2. 路權的意義 (1)高級官員優先使用道路的權利 (2)用路人使用道路相關設施先後的權利 (3)總統巡視地方時,利用警車開道的權利 (4)以上皆非
( )3. 支線道車行經幹線道時應注意 (1)將車停下注意是否有來車 (2)讓幹線道車先行 (3)以上皆是 (4) 以上皆非
( )4. 汽車行近行人穿越道時應 (1)減速慢行 (2) 加速通過 (3)視有無警察而決定 (4)看自己趕不趕時間而定。
( )5. 下列何者不是行人穿越道路的設施 ? (1) 人行天橋 (2) 人行地下道 (3) 車道 (4) 行人穿越道
三、小朋友,你知道駕駛者在路上遇到哪些車輛必須趕快讓路嗎?請寫出三種來:
1、
2、
3、
四、這是行人專用號誌,請回答下列問題:
1、紅色燈號閃亮時是表示:

2、綠色燈號閃亮時,表示:

資料來源:
1、 路權主題網168.motc.gov.tw/GIPSite/wSite/mp?mp=7
2、 路權宣導主題館www.cges.ilc.edu.tw/traffic/first.htm
3、 嘉義縣鹿草鄉碧潭國民小學 www.btps.cyc.edu.tw/traffic/road.htm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我們的新家

文章選單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完整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