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花蓮縣明禮國小 三年忠班112 學年度 花蓮縣明禮國小 三年忠班

常用修辭─設問

當我們在講話或寫作時,常將平敘的語氣轉變為詢問語氣,以吸引聽眾或讀者注意,這種修辭法叫作「設問」。以下列舉三種常見的用法:

自問自答

為了引起注意,在表達之前,先提出問題,再自己回答。 為什麼廟口那家紅豆餅的生意那麼好呢?因為它的外皮酥脆,而且裡面紅豆餡很多,可說是真材實料。

只問不答

作者只提出問題,答案留給讀者去思考。

你曾經見過廟口那家紅豆餅店前,顧客大排長龍的奇景嗎?

反問

作者所提出的問題,其反面就是答案。 當賣紅豆餅的老闆用心做出紅豆餅時,看到客人吃下去時滿足的笑容,何嘗不同樣感到滿足呢?

 

*下列各個選項皆使用到「設問修辭」,將屬於「自問自答」的寫①,屬於「只問不答」的寫②,屬於「反問」的寫③。

(   )⒈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   )⒉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   )⒊人生什麼事最苦呢?貧嗎?不是。失意嗎?不是。老嗎?死嗎?都不是。我說人生最苦的事,莫若於身上背著一種未了的責任。

(   )⒋你問我心中究竟有多少的愁緒?那大概就像春天的滔滔江水日夜向東奔流般,無止無盡。

(   )⒌我向路人詢問哪裡有能歇腳的旅店?一名牧童伸手指向遠方一間酒旗飄揚,旁邊有棵杏花樹的小店。

(   )⒍我真不懂父親的擔憂,像我這樣三十幾歲的人了,難道還不能料理自己嗎?

(   )⒎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本站管理員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空氣品質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線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