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花蓮縣明禮國小 三年忠班112 學年度 花蓮縣明禮國小 三年忠班

坎寬巴的故事

I tried, and I made it! 
  
遙遠的非洲,落後的馬拉威,原本似乎跟我們沒有關係,但是因為《馭風男孩》一書中小男孩坎寬巴勇往直前的故事,那一點熱度,竟能讓我們的眼眶濕潤,心也熱了起來。 
  
在馬拉威,人們似乎注定務農種玉米,但收成僅夠餬口,萬一遇上天災人禍,溫飽馬上有問題。坎寬巴在十四歲時碰上了一次大旱,玉米田沒水灌溉,收成差極了。 一家七口每天只能吃一餐。 這場大旱斷了坎寬巴上學的希望,飯都沒得吃了, 
哪裡有餘錢可以上學。雖然他從不是考第一名的資優學生,但他天生好奇愛動手、 
愛研究電器。他以為繼續讀書,就有可能跳脫馬拉威人的宿命,不再當看天吃飯的農夫。 

他曾經以為,只要繼續讀書,就能發展自己的興趣,當個頂尖的科學家。 但是天災讓一切都改變了。 沒法上學的坎寬巴,發現村子裡竟然有圖書館。太好了!他可以利用裡面的藏書,磨練腦袋,等回學校時才不會落後太多。 

有一天,他在圖書館發現一本介紹能源的書,裡頭有風力發電廠的照片。原來有風就能產生電啊,馬拉威只有百分之二的人能享有電力呢。坎寬巴心想,有了電,就能引水灌溉,家裡玉米就不會受苦旱影響,就有餘錢供我讀書了, 

而馬拉威什麼都沒有,就是風特大,他決定要用風來改變命運。他又找到一本物理書,一本電學書,英文太差的他,看不懂的單字就央請圖書館的老師幫他查字典,按圖索驥竟也摸索出發電風車的雛形:他要用家裡的破腳踏車, 用廢棄場裡的零件打造出風車。 每個人都說埋頭在廢棄場裡尋寶的他瘋了, 只有兒時玩伴相信他,幫他砍樹造風塔,幫他尋找有用零件。 終於風車架起來了, 鄉民群聚來看這秀逗小子出洋相,但坎寬巴成功讓風車運轉,點亮了手中的燈泡, 群眾從譏笑轉為歡呼「這小子不簡單啊!」 十四歲的坎寬巴馭風成功,造出風車發電機, 現在二十二歲的坎寬巴正在非洲領導者學院讀書,他要告訴所有在困境中掙扎的人, 他們並不孤單,只要努力朝夢想前進,發出的亮光一定會被看到, 支援的力量一定能把大家拉出痛苦深淵,不管要等多久。

本站管理員

搜尋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

空氣品質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線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