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中正國中七年十二班109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中正國中七年十二班

如何跟青少年對話

【如何避開青少年的杏仁核】

其實,要跟青少年對話,與其讀一些親子專家的文章,不如去讀一些腦神經科學。你對大腦越了解,就越知道青少年的腦子到底有甚麼問題,就越知道該怎麼跟他們對話。

我們是透過感官來認識這個世界的,人體的五感中,除了嗅覺以外,所有的感覺訊號都會先傳進視丘 ( thalamus) 再進一步傳遞到大腦其他部位做處理。

參考圖中的訊號傳遞,可以發現傳出視丘的訊號分為兩條路徑,一條直接傳入杏仁核  ( amygdala),另一條傳入前額葉 ( frontal cortex),然後才傳到杏仁核。前者的傳遞速度較快,所以以粗黑線表達,後者傳遞速度較慢,以比較細的黑線來表達。

杏仁核是大腦情緒中樞,而情緒的原型是為了求生存而有的警示訊號。情緒中最強烈的兩種情緒恐懼和憤怒,前者驅使我們逃跑,後者驅使我們戰鬥。戰或逃都是生物為了求生而有的反應。

前額葉得到的訊號傳遞比較慢,也就是通常我們的第一反應都是來自於情緒的。這個來自於情緒的反應如果得到來自前額葉的制衡,我們的情緒反應可以比較和緩。也就是,訊號傳遞到前額葉的速度會決定"你這個人有多理性"。

霸特很悲慘的是,在二十歲之前,傳遞到前額葉的神經傳導速度都非常慢,原因在於傳遞到前額葉的神經元的神經髓鞘還沒有長好。有神經髓鞘的神經元,神經元內的訊號傳遞是跳躍式的,沒有髓鞘的神經元傳遞速度當然就相對慢了。二十歲之後,前額葉的神經元髓鞘長好了,神經傳導速度就會比較快,可以跟得上杏仁核的速度了。

從這裡就不難知道,為什麼青少年在一秒內給你的回話總是可以把你氣得死去活來,因為那個時候,跟你對話的是他的杏仁核。很多時候青少年在講完那句氣死爹娘的話之後他就後悔了,因為那時候訊號已經傳到前額葉了,前額葉告訴他 oh no ,醬子不好,霸特已經來不及了。

正當青少年在後悔想要收回他之前說的那句話的時候,你的杏仁核開始做反應了,於是你給了他一槍,挨了這一槍的青少年的杏仁核再度受到刺激,於是反擊,然後你們兩位的杏仁核就在那邊互丟核彈企圖毀滅對方。

好白癡的狗血劇啊,讓我們 NG 重來吧!

這整個環節可以喊卡的地方在哪裡,你一定看得出來,你必須找到一個方法讓青少年的前額葉跟你的前額葉對話,而不是讓他的杏仁核跟你的杏仁核對話。好了不要假裝你沒有杏仁核了,其實你從來也沒搞懂要怎麼控制它對吧?所以很多時候你的嘴也是被你的杏仁核掌管的。

截斷一、忽略青少年一秒內給你的那個來自於杏仁核的頂嘴,原因如上。

截斷二、給青少年後悔的機會,其實青少年沒有那麼笨,通常除非他有情緒卡住,否則通常五秒內他就知道自己說錯話了。可是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就假設你們家的那隻中二是一隻神經傳導路徑很長的雷龍好了,你可以這樣告訴孩子 " 我再給你一次機會回答我,你可以慢慢想清楚了再回答我不要立刻回答,但是我希望你這次的回答是你真正想清楚的"。除非你們家的中二腦殘到根本沒有前額葉,否則他大概可以在一分鐘之內給你一個來自於前額葉的反應。

截斷三、你自己。嗯,你也有杏仁核,說不定滿大顆的,而且你可能很少用你的前額葉,神經傳導路徑是非常用進廢退的,所以如果你根本很少用它的話,你的神經元雖然有髓鞘,但是通常處於休眠狀態。為了避免你自己也是個暴衝派的,在回答孩子話之前,你可以給自己五秒鐘,等來自你前額葉的訊號整合了之後再講話。

好,以上,就是跟中二的對話訣竅,之一。

之二之三以後有想寫才寫。

鼓勵大家沒事可以去念一點腦神經科學科普,其實沒有很難,但是對於掌握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挺有幫助的。

本站管理員

公告欄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