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中正國中七年十二班109 學年度 新北市市立中正國中七年十二班

有時候,當一個被孩子討厭的媽媽是必須的

「如果,妳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媽媽自然不會管妳,可惜事實不是這樣,尤其在妳犯錯的時候,我不能當做沒有看到。」

朋友們知道我在寫專欄,常常會拿他們遇到的教養難題來問我,雖然我不是專家,但也很樂意和朋友們討論,通常我都會和朋友約法三章,想聽我的建議可以,先答應讓我把討論的內容寫出來,畢竟這利益可不是我一人獨享,完全是為了我親愛的讀者們,或許大家也有相似的煩惱啊!

J告訴我,最近她家五歲女兒,只要她一出口管教她,就會大罵她:「媽媽妳很討厭,什麼事都要管我,可以不要管我嗎?」

J因為只有生一個,又是老公最期待的女兒,老公簡直把孩子寵得跟小公主沒兩樣,還好J不是寶媽,該管教孩子的地方仍懂得堅持,只是不能接受原本最愛她的女兒在上幼兒園之後,居然會說最討厭媽媽,讓她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種落差,媽媽玻璃心當場碎了一地。

唉呀!每個父母的口頭禪相似,每個孩子會說的話也都一樣,因為我家雙寶妹也說過同樣的一句話,原因無他:孩子不滿我對她的管教。有時候還會對我和雙寶爹發脾氣呢!

而我又是怎麼回應雙寶妹呢?

「很抱歉,媽媽在妳完全長大獨立之前,有責任監管、保護你的一切,這就是監護人的意思。」

「如果,妳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媽媽自然不會管妳,可惜事實不是這樣,尤其在妳犯錯的時候,我不能當做沒有看到。」

這也讓我想到,以前我在當老師的時候,有次跟孩子玩真心話大冒險,有個孩子跟大家說:我最喜歡老師了也最討厭老師,我聽了覺得很有趣,開口問他:「為什麼說最喜歡老師,又最討厭老師?」

「老師管我的時候,我覺得很討厭不想被管,可是當我真的變好了,就變成最喜歡老師了。」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從孩子的回答中得到一些領悟,每個孩子雖然都有向上的本能,但是,卻有「人性」這種力量在另一邊拉扯,對孩子而言,如果可以,天天玩手機、PAD,不用寫功課上學,零食飲料來者不拒該有多好,也許他們明知道這是不對不好的事情,可是卻無法阻擋來自人性的誘惑。

身為父母,又怎麼可能完全放任孩子,父母和孩子的對抗,其實就是向上的力量和人性在彼此控制拉扯。

當然,我們也要照顧自己的情緒,雖然,表面上我處理的很理性,但聽到孩子的拒絕和評批,同樣會受傷,多少會覺得:「為什麼我這麼用心教養孩子,居然還會被孩子討厭,自己的付出真是不值得。」

所以,既然孩子這麼坦然把她討厭我的情緒告訴我,我也選擇誠實把內心話誠實說給她聽,她可以有情緒,當媽媽的我也會有情緒啊!她都沒為了保護我稍為修飾一下表達方式,我也不用客氣處處為了孩子著想,沒有必要被傷害了,還幫孩子找台階下吧!我可不想當總是受委屈又愛生悶氣的媽媽。

但是,這不代表我拍桌頓足和她發脾氣,我選了一個適當的時機,只有我和女兒在場的時候,把自己受委屈、受傷的心情,豪無保留地說給她聽,讓她明白媽媽也是個人,也會有受傷難過的時候,尤其當我認真希望妳好時,得到的卻是你難聽的回答,說到委屈處眼淚居然肆無忌憚地流了下來。

孩子當下很驚訝,因為她從來沒想到媽媽也會跟她說這些話,也不知道自己說出來的話,對媽媽的殺傷力這麼大,看著我哭她也跟著我哭,家裡都要淚流成河了。

我感謝孩子誠實勇敢說出她對我的討厭,也願意拉下母親高高在上的地位,把自己的情緒說給她聽,以前在教育現場,看了太多父母對子女無條件的愛,子女卻多半無法深刻體會,就是因為父母太以孩子為中心,再加上從來不肯和孩子交換心事、情緒。當一個孩子學會了體諒,自然也離長大獨立不遠了。

最後,想跟大家說,如果可以,每個媽媽當然很希望做一個被孩子喜歡的母親,可是身上的責任心驅使我們終將往反方向走去,變成一個被孩子討厭的媽媽,這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絕對是必須的。

做父母覺得正確的事情,在該管教孩子的時堅定自己的立場,身為父母的責任是讓孩子健康的長大,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別因為孩子拿「討厭你」當威脅,就輕易妥協退讓,那只會讓孩子成為媽寶,將來成為社會的負擔。

媽媽也要有絕對的信心,這種討厭隨著孩子成長,等他可以體察母親的愛,這一切終將變成感謝和祝福,世界上有多少成功人士接受訪問,第一個人要感謝的對象,往往就是小時候恨得牙癢癢的媽媽呢!

J聽完恍然大悟地點點頭,不停稱讚我是教養魔法師,一下子就解開她心中的困惑,我笑笑回應她:「我可不是什麼魔法師,一切只是因為我也是個媽!」

本站管理員

公告欄

手機掃碼連到此頁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