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5 學年度 臺北市敦化國小自然科任105 學年度 臺北市敦化國小自然科任

【認識昆蟲】大白斑蝶的一生

【資料來源】8大森林樂園網站 
 蝴蝶園-驚艷彩蝶漫飛與蝶共舞
蝶的一生、蝴蝶的食草、與蝶共舞、尋找蝴蝶、彩蝶漫飛、擬態世界竹節蟲。
蝴蝶的一生大白斑蝶
「大白斑蝶」,學名叫「Idea leuconoe」,是屬於蝴蝶種類中的「斑蝶科」。因為是同科中體型最大的,而且飛行速度緩慢,所以也有人稱之「大笨蝶」,其實大白斑蝶一點都不笨,他會利用假死來欺騙敵人,避免被獵捕。在台灣的東北角、恆春半島、蘭嶼等地區都可以看到大白斑蝶的身影。
大白斑蝶的成長
大白斑蝶有著引以為傲的外型,不管是卵、幼蟲、蛹、或長大成蝴蝶的樣子,其實都讓許多人讚嘆不已,不得不欽佩造物者的神奇呢!
 

大白斑蝶的卵通常都是呈現砲彈型;區分一齡蟲、二齡蟲、中齡蟲、五齡蟲、前蛹期。
*一齡蟲:是屬於剛破殼而出的樣子,身體有點透明狀,模樣很可愛。
*二齡蟲:這時候身體的顏色開始會變深,身體會有明顯呈現一黑一白的顏色,下部有紅紅 的斑點。
*中齡蟲(三~四齡蟲):身體越來越強壯,食量也很驚人!身上色彩鮮豔的紅點,及黑白分明的身體,其實是在警告敵人「我有毒,請勿靠近」的擬態作用。
*五齡蟲(終齡蟲):終於脫下四次衣服(脫皮)了,*即將邁入另外ㄧ個旅程。
*前蛹期:終於找到ㄧ個安全的地方,準備吐絲做「絲座」,會將尾部黏在絲座上,準備化蛹。 
二齡蟲
中齡蟲
五齡蟲
前蛹期
*  蛹:「是金ㄟ!」,許多人看到大白斑蝶的蛹都發出相同的讚嘆聲,大白斑蝶的蛹可以說
              是蝴蝶種類中最金光閃閃的,大家都稱這種形式的蛹是「垂蛹」。
大白斑蝶的正面
大白斑蝶的身體分為頭部、胸部及腹部
   *頭部:有嘴巴(口器)、眼睛(複眼)及觸角
   *胸部:有六隻腳及一對翅膀
   *腹部:兩側有氣孔進行呼吸,末端有生殖器
大白斑蝶的背面
 在白色的底色上,有著黑色的斑點與條紋,那就是辨認大白斑蝶最大的特徵,乍看之下很像中國的山水畫! 
大白斑蝶的食物
很多人都很好奇大白斑蝶如何吸取花蜜,其實胡蝶的嘴巴(虹吸式口器)就像一根吸管,平常不用的時候會捲起來,需要時,就會伸直,讓蝴蝶很方便進入花朵內吸食美味的花蜜。
大白斑蝶的結蛹過程
大白斑蝶會先將自己倒吊在樹枝上,頭部開始裂開,然後逐漸往上將自己最後一層衣服脫掉(脫皮),外殼的蛹是金ㄟ,然後幼蟲就必須利用很長的時間在蛹裡面,進行轉化成蝴蝶的重要工作。

為了生存,大白斑蝶必須要有食物來源,當還是幼蟲時,食物是葉子,變成蝴蝶後就吸取花朵的花蜜為糧食,除此之外,還要躲避許多天敵,避免被獵捕,才能生存下去。
大白斑蝶的幼蟲階段
大白斑蝶還是幼蟲時的「寄主植物」,名字叫「爬森藤」。幼蟲吃了爬森藤使身體累積毒素,天敵就不會去招惹大白斑蝶的幼蟲。

「爬森藤(Pasonia laevigata」:夾竹桃科(Apocynaceae)的植物,有毒!小朋友,可別隨便去碰觸它。幼蟲天生知道葉子有網子(葉脈)的地方很毒不能吃。因此怕消化不了會毒死自己,所以幼蟲只啃食葉子背面的地方。
 
 
 
大白斑蝶的成蟲食草
大白斑蝶長大變成蝴蝶後,食物來源就從葉子改成花蜜,任何種類的花蜜,都來者不拒。
金露花、馬纓丹這是大白斑蝶經常在野外吸食的花蜜種類之一。
 
 
 
冬天到了,食物變少了,人工飼養的蝴蝶到了冬天沒有蜜源,飼主通常會利用市售的花蜜加水調製成花蜜水,讓蝴蝶仍有食物來源。
大白斑蝶的天敵
在大白斑蝶還是幼蟲及蛹的時候最怕螞蟻、寄生蠅、寄生蜂....等這些天敵,長大後最怕被蜘蛛網黏住變成可憐的蝴蝶;大白斑蝶變蝴蝶後,雖然已經會飛,可是石龍子、蜘蛛、壁虎...等這些天敵會趁大白斑蝶不注意的時候攻擊大白斑蝶。
大白斑蝶的繁殖
1、求偶舞:雄蝶利用優雅的飛翔姿 勢吸引雌蝶的注意。
2、翹尾術:把尾部往上翹,代表不願意交配。
3、毛筆器:雄蝶才有的特徵,會發出特殊香味。
大白斑蝶在交配時如何分辨雌雄?受到干擾或危險的時候,通常都是雌蝶帶著雄蝶飛走,因為在大白斑蝶的蝴蝶世界裡,交配時都是雌蝶在上方。
新聞RSS跑馬燈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 slider image 30
  • slider image 31
  • slider image 32
  • slider image 33
  • slider image 34

105(下)認識昆蟲_405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常用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教學相關 PaGamO線上遊戲學習系統
全世界都在談創新教學、自主學習,究竟主要關鍵在哪兒?其實說穿了就是學習動機:有動機才有動力,才能自...
821
教學相關 敦化國小全球資訊網 1590
個人網站 風鈴小築_心情部落 561
個人網站 風鈴小築~自然♥優學網♥ 599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