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海豚班112 學年度 海豚班

玩就是小小孩的學習!與其提早學,不如當他的玩耍教練

玩就是小小孩的學習!與其提早學,不如當他的玩耍教練

2022-11-21 00:00 更新:2022-11-21 11:27

by 親子天下媒體中心 - 黃敦晴

小小孩的爸媽們,在家裡時是否像孩子的家教一樣,從小帶著他們練習讀益智書籍、認字、做習題?在學校時,孩子是否多數坐在小椅子上跟著老師朗朗讀書、拿著筆畫圖寫字?幼兒的大腦設計中,最棒的學習其實是在玩樂時。家長與其當家教、老師,更該當玩耍教練。

玩就是小小孩的學習!與其提早學,不如當他的玩耍教練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父母不用在「玩」和「學業」中做選擇

4、5歲的孩子,有沒有辦法可以準備、烘焙巧克力杯子蛋糕,接著清洗、擦乾器具呢?這是在美國西雅圖,5歲的羅莎跟4歲的喬迪恩的真實故事,兩人轉過身,還假裝有客人等著服務。而且這不是在學習,而是玩。

小小孩這樣玩,會不會玩得太複雜了呢?美國非營利獨立教育媒體《The Hechinger Report》刊登文章指出,幼兒的玩樂,是一個複雜的世界。就像這個例子一樣,雖然是玩,卻也可以是有很多層次、很有深度的事,可以比為了贏在起跑點而提早學的數學、英文⋯⋯學到更多。大人若想要小孩真的贏在起跑點,提早學習,最好的學齡前學習,就藏在複雜的玩耍、遊戲中。

這篇文章整理了好幾篇研究一一說明,在孩子腦部發育的過程中,最早的幾年,天生就是設計成對玩跟活動最有反應。在玩樂過後,他們的語言技巧進步了,也增進了數學跟問題解決能力;在一些依靠想像力的遊樂中,還強化了他們的毅力。

因為在玩的過程中,腦部會分泌化學物質,有助於他們的記憶、動機、專注、情緒規範,也支持他們的社交技能。此外,3~6歲的孩子多玩耍,還會讓不同社經背景的小孩縮小發展的機會差距。

但現代的問題是,即使是小小孩,也沒有太多時間玩,因為他們還有很多制式的學習活動。這篇文章因而引述了美國全國幼兒教育學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of Young Children,NAEYC)早期學習方案認證資深主任曼尼魯沛(Alissa Mwenelupembe)的提醒:「我們不用在玩跟學業中做選擇,學齡前兒童的玩,就是他們的學業。」

父母不用在「玩」和「學業」中做選擇

更棒的是,父母與其辛苦的當幼兒的家教,只要當他們的玩耍教練、好好地、用力的玩就夠了。

那麼,要怎麼玩呢?文章指出,玩就像一個光譜,有各種可能;一端是讓小孩自由的玩,另一端是規定小孩要怎麼玩。各種玩的方式對孩子有不同的效益,這篇文章指的玩,是在中間的某處,最好每天都能這樣玩到90分鐘。

 

原則上,父母可以先選一些會接觸到實體物質以及與人互動的玩樂活動,讓孩子挑選他們喜歡、覺得好玩、可以有些即興發揮空間的活動開始,然後讓孩子練習想與決定要玩到什麼程度,大人只要盯著、在需要時協助,沒有安全疑慮就好。當然,也可以在孩子困惑、必要時,提供一些學業知識、或是社交與情緒上的指引。這樣,孩子就會邊玩邊學到許多事物,在無形中累積許多技能與知識。

現代生活裡的父母們或許太忙碌,沒有很多時間與精神這樣當孩子的玩耍教練,或找到很多類似的坊間活動。但其實,只要選擇理念相符的幼兒園,孩子「上學」時也能盡量這樣玩。

在美國,就有不少「違背」要提早學習知識的壓力、讓孩子盡情從玩樂中學習的幼兒園。孩子雖然是在「學校」,但不只是坐在小椅子上跟著朗朗讀書、拿筆寫畫,而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戶外用鏟子鏟沙,在教室內玩鍋碗瓢盆、扮家家酒、堆積木玩角色扮演,趁機學到了幾何學、自然科學、工程設計,玩伴吵架時還學到協調溝通與社交情緒技巧。

雖然怎麼玩是很有學問的一件事,但擁有二十多年經驗的學齡前兒童教育者何菲(Sally Haughey)告訴讀者,不管父母或老師,玩樂教練只要從孩子自由選擇的活動開始,讓孩子帶著大人玩,玩到、學到的範圍就會不斷擴散,也就會是好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