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學年度五年甲班110學年度五年甲班

聽風的歌

多麼希望風是帶來希望的!

 

童年的顏色應該是五彩繽紛的,但近來我卻發現班上的孩子卻是黑白的,尤其是女孩們,是人際上的問題困擾著她們,只是她們選擇的方式卻是最消極也最無效的法子。其實,我清楚的知道:這樣的年紀心智發展還未達標準,心性未定且彼此間的關係甚至比三國還三國,壓根兒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懂得友誼的真諦呀!但是看著父母著急的臉,聯絡簿上的文字,我似乎感受到為人父母的辛勞,他們給所有的孩子滿滿的物質的享受,但是心靈層面的交流,卻是十足的匱乏。

 

我一直想著:「不懂得放手的父母會有怎樣的孩子呢?」「不想長大的孩子又會有怎樣的未來呢?」我期待著所有的孩子都能試著學習獨立,別再一直依賴著父母。曾經看過學生在日記上寫著不想上安親班,但卻無法自己安排生活作息與學習的進度,只是一味的埋怨父母為何要讓他如此不快樂,有時我也質疑現在的學生是否變成了只聽簡單指令的生物,少了指令與指示行為就亂了方寸,若是我們下了指令,他們又只會單純的依照指令行事,完全少了創意與思考的能力!

 

我沒有要抱怨或是推卸責任的意思,因為我也必須尋找出一個合宜的方法與他們好好相處,甚至幫他們慢慢的學習長大。七百多個日子不算短,我們之間除了師生的情誼外,我們也必須給他們一些在未來可能要面對的挑戰,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誰願意留著時間好好準備呢?嬉鬧調皮的心態是該收拾起來了,但這絕不是希望你們變得世故而無情,反倒是希望大家變得更有同理心,願意瞭解其他人的想法,而非只要求別人聽從自己的言行!

 

風,妳來自何方?又將前往何處?是否能將我的感覺傳遞給每個孩子,因為我想瞭解他們的心,更希望他們也能知道我的想法,也希望在他們無助徬徨的時候,我也能給予他們一點點的安慰與支持。風呀!是否聽見我低聲的絮語?

 

本站管理員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畢業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