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學年度五年甲班110學年度五年甲班

人間有愛 八二法則

2017/8/31 作者:文/顏福南(人間福報)

八二法則是由一位義大利經濟學者提出,他於一八九七年研究十九世紀英國人的財富時,觀察到百分之八十的財富流向少數百分之二十的人手裡,稱為「八二法則」,後來學者再延伸意思,認為百分之八十的付出只能帶來百分之二十的結果,告訴我們並非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投入一百分的努力也可能只有二十分,提醒我們做事不能過於樂觀,要更加謹慎保守。

後來我將「八二法則」用在生活上,我也覺得滿實用的。百分之八十的朋友中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的知己,所謂相交滿天下,知己有幾人?所以交朋友不在廣交,而在於深交,大部分的朋友只能閒聊話家常,只有少部分朋友能在患難中見真情,所以當我們遇困難時,朋友背棄我們或是冷眼相看,都要視為正常,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因緣而起,沒有人有責任要幫助我們,不能因此責怪他人。願意伸出援手挺身而出的好友,那是我們的貴人,我們受人點滴要報以泉湧。人際的互動要隨緣自在,這樣友誼才會長久。

在生活中「八二法則」很受用,八件家具中只有兩件常用,大部分的擺設都只是徒具形式,所以家居用品要思考減法,不要因為便宜或贈品添購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讓家裡顯得凌亂不堪,當用則用,不當用的物品就要捨棄。有個朋友喜歡趁百貨公司打折時大肆添新裝,結果新衣服只穿了一兩次就束諸高閣,幾年後身材走樣了,再也穿不下,衣櫃滿滿的都是沒有用的新衣服,看起來很可惜。有些人喜歡在百貨公司周年慶積點領贈品,為了積更多點數拼命買沒有用的物品,可想而知最後只能把這些物品堆疊起來,家裡活像資源回收廠,想想值得嗎?

「八二法則」用在工作上,告訴我們把百分之八十的時間放在百分之二十的事情上,避免將時間投注在不重要的瑣事上,要學會抓緊工作重點,每個人的資源和精神都是有限的,做好每一件事情是不可能的,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讓自己以最少的時間獲得最大的收益。所謂梧鼠技窮,就是說梧鼠雖有五技,卻沒有一樣專精,樣樣通樣樣鬆,所以只有專心聚焦於一事才有大成。

八二法則由經濟學的觀點轉化到生活的哲學上,也是提醒我們要懂得放下生命中百分之八十不如意的事,要去欣賞百分之二十的美麗。生命沒有盡善盡美,一分耕耘有時無法一分收穫,就像國畫裡淡淡的留白往往是最從容自在的一角,盡人事聽天命,老天總會有最好的安排,隨緣歡喜去織就生命畫布的瑰麗色彩。

本站管理員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畢業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