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孟津老師孟津老師

親師座談會。二年級2。如何幫孩子複習功課?

在班親會前,有家長提問,如何幫孩子複習功課?
薇芳老師覺得這應該是蠻多家長想問的問題,所以大概整理了一下,給大家參考唷!
也感謝家長的提問,讓大家都能互相交流^^

國語篇

1.課本基本的生字、注音->考卷對應國字、注音、改錯字

2.生字延伸練習:造詞->考卷對應造詞

3.部首熟悉->部件組合學習,增加語感->不容易寫錯字、增加字彙辨別力。(但不需過度要求孩子每一個都背得很熟,這就太枝微末節了。)

4.加油小站熟悉、字詞甲本、字詞乙本->相似字、多音字、句子練習、語詞比較…
考卷對應造詞、造樣造句、多音字分辨、造句

5.每次考前的確實複習:課本、習作、小考卷、複習卷->讓孩子說出錯在哪裡,作為檢視依據。

6.家長可以給孩子的功課提案:每天圈詞寫兩遍、幫孩子考聽寫、寫坊間評量卷(但是請一定要訂下時間寫,以及訂正,否則常常都只有寫第一課,就太可惜了。)

數學篇

1.課本幾乎每一個步驟都說明得很清楚,家長也可以參考課本給予孩子指導。

2.每次考前的確實複習:課本、習作、小考卷、複習卷->讓孩子說出錯在哪裡,作為檢視依據。

2.家長可以給孩子的功課提案:重點課程的熟練(加減法的心算卡超級熟練),應用題的題意說明講解。寫坊間評量卷(但是請一定要訂下時間寫,以及訂正,否則常常都只有寫第一課,就太可惜了。)

目前依照小考卷的份量,孩子們平均約20分鐘會寫完。
所以如果家裡的評量卷是差不多的份量,可以依此為參考。

我們不能以孩子的分數評斷孩子是否認真,但分數確實能告訴我們孩子還有哪裡不會,如果孩子考了60分,即便及格,但是我們可以思考的是:在學習目標的下一步,他的地基已經有40%是缺漏的,這樣一次一次孩子都會學得更加辛苦,所以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每一次都能達到學習目標,這需要我們三方的努力。
 

本站管理員

靜思語

維基百科查詢

倒數計時

2月15日開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