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6年級108 學年度 6年級

使用耳機小心聽力受損

‧ MUZIK AIR編輯部

 

 

使用耳機小心聽力受損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技術科楊逸民醫指出,長期戴耳機聽音樂疏未注意耳朵保養,會嚴重影響聽力。與擴音喇叭相比,耳機的振動片更靠近耳膜,的確較有快感和臨場感,但對耳朵傷害也更直接。

雖然現在幾乎都已經採用「開放式」耳機設計來減少對聽力的傷害,但長期使用仍有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耳鳴、內耳毛細胞壞死甚至聽神經損害,而很多人也常會加大音樂音量抵消外界聲音,更是不智作法。澄清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朱繡棟表示,音量太大如同噪音,在 90 分貝噪音中超過 8 小時、95 分貝超過 4 小時、100 分貝超過 2 小時、110 分貝只要半小時,內耳就會受傷,尤其耳機直接對準耳膜,對聽力殺傷力更大。

另外,運動時使用耳機聽音樂的傷害也比一般時來得更大,因為快速耗氧讓血液流向運動部位,內耳更容易受高頻聲音 (大於4000Hz) 傷害,相對低頻聲音,高頻更傷聽力是因為人對高頻聲音較不敏感,當我們能聽清楚時,音量往往是非常大。而根據瑞典研究 ,在運動時使用耳機對聽力的傷害比平時多一倍,有可能是平常身體會自動保護耳朵,而運動時身體無暇去保護它的關係。

音樂是調劑身心的良藥,培養良好使用耳機的習慣,可讓您輕鬆享受音樂避免耳朵傷害!朱繡棟強調,聽力受損幾乎無法完全恢復,呼籲大家戴耳機聽音樂應遵守:不要音量太大、不要長時間聽戴、少用耳塞型耳機、30分鐘要休息,便沒有太大問題。

瑞典研究來源:ingentaconn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