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仁愛國小直笛團108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仁愛國小直笛團

為什麼國小音樂課要學直笛?

2019.07.26 (更新 2019.08.08)

by 陳盈螢 (親子天下)

 

 

你知道為什麼國小學生要學吹直笛嗎?原來,全民吹直笛的歷史發生在近30年間,為什麼選擇直笛作為國中小學生的必修樂器?包括價格考量在內,共有3大理由。

直笛,可說是橫跨兩世代對音樂課的共同記憶。無論是學長姐的愛心笛,還是借用隔壁班同學直笛聞到的口水味,更或是用鼻子吹直笛的花式吹法,都可能在班上發生。

回憶之餘,你知道「為什麼國小音樂課要學直笛嗎?」《親子天下》訪問全台首位研究「直笛教學」的師範大學副教授吳舜文,以及國小教師,回答學生和家長間的疑惑。

唱歌課的音樂教育,不學樂器

日據時期的音樂課不以音樂為名,而是稱為「唱歌」課。據音樂教育研究學者徐麗紗於《西化、本土與全球性台灣教育百年》指出,1898年初創的公學校規定,台灣小學生在校6年期間,進行每學年每週1小時的教唱課程。以「音樂」一詞取代唱歌,則是待1940年代頒布「國民學校令」後,才在課程名稱「藝能課.音樂」出現。

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出版的公學校唱歌課本封面。照片:徐麗紗提供。

隨國民政府遷台之後,1962年教育部考量教育潮流、社會需求等,修訂和現有課綱同等地位的國中、小《課程標準》後,將「器樂」正式納入課堂,樂器以鍵盤樂器為主。但礙於鋼琴、風琴等攜帶不便,也難人手一架,課程進行多以輪流、抽選學生彈奏,樂器參與程度較低。
 
「直笛」在課堂初登場則是自1983年起。不過80年代,非直笛稱霸,反倒是百「器」爭鳴,「國小、國一學直笛,國二學吉他,國三學南胡等國樂器,」吳舜文說。不過看似豐富多樣的課程,卻也造成一年一樂器,學習難銜接的情形。

走過百器爭鳴的直笛稱霸年代

有鑑於此,教育部在1993年起統一將直笛作為國中小學生的必修樂器。吳舜文分析選用直笛的優點:論難易度,直笛以直流、單音吹奏為主,對入門者而言較容易掌控;論價格面,直笛若採用國內廠商開發品牌,售價約落在200元左右,價格相較低廉;論體積面,直笛輕巧好攜帶,音孔間距也合乎普遍學童手形、指幅等,具有其推廣優勢。
 
直笛教學有助於印證學生讀譜、音感、節奏等能力,「把樂理『吹』出來,」吳舜文說。高雄市民族國小教師鍾明芝也提到,直笛輔助音樂教學,有效提升學習動力,學生「會覺得音樂是有趣的,」不再只是在紙上談兵。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陳玉琄說,音樂課程單元,無論是樂理、歌唱、直笛,最終目標皆是精進學生鑑賞音樂能力,培養學生能夠「營造出富有美感的生活。」
 
隨著九年一貫、108課綱施行,教育政策愈加重視教學現場的自主性,音樂課不再限定課堂演奏節奏、曲調樂器種類。「直笛走過約30年的時間,算是達成階段性的任務,」吳舜文說,她樂見教師們將其他也合適孩童學習的現代樂器,帶進課堂裡頭,豐富教與學的多樣性。

倒數計時

111 全國音樂比賽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110 1214 直笛團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