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六丁六己國語天地104 學年度 六丁六己國語天地

朋友,讓我送你三樣禮

一堂作文課:朋友,讓我送你三樣禮

2015年10月27日

        記得以前定敏曾經為KWCS的小孩們上過一堂令人難忘的作文課,她準備了四樣小禮物,這四個小禮物各有象徵意涵,放在精巧的小袋子裡送給學生。這個構想來自於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定敏將創意巧妙地運用在作文課上,讓小孩們在寫作時也感受到了老師的關心與祝福。

        後來我也繼承了這個創意,再加以一些調整和改變。大約兩三年前曾經給作文班小孩上過一次,那時我出的題目是「朋友,讓我送你三樣禮」,每個小孩收到三個小禮物,接著他們再自己構思要送禮的對象,和禮物的內容。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子永的寫作,他說:

        「老師,讓我送你三樣禮。第一樣是一把尺,這把尺有一邊是直的,一邊是波浪 的。直的那邊代表我祝福你人生的路可以直直向前走,一路順利;波浪的那邊是代表,人生雖然會有高低起伏,但就算到低谷也會有起來的時候……」

         到看到這段文字的感動至今記憶猶新,那樣單純誠摯的情感,那樣清新可愛的文字,給我帶來了莫大的鼓勵。

        今年當科任老師,雖然有七十二個學生的禮物(再加上轉入的學生已多達七十五個)要準備著實不容易,但仍然在忙亂當中構思和準備小禮物,期待看到孩子們收到禮物時臉上的笑容。

        準備的東西有:八十個航空信封、八十個小書夾、兩百張小色紙、八十顆巧克力、八十張老師的祝福紙條。跟芝羽借了她的「check章」,因為她的英文名字Julin和竹林剛好是諧音,而且圓圓的日期章看起來跟郵戳很像,蓋在信封上質感瞬間提升!

         接著就是漫長的裝袋時間了,在空堂的時候努力地將小禮物一個個裝進信封裡,再一一寫信封,親手寫上他們的姓名--我總覺得,用心書寫對方的名字,是一種珍惜和尊重的表現,也許小孩們感受得到、也也許根本不會注意那麼多,但我相信對這種小細節的堅持,是有它的意義的。接著將每個信封蓋章,再一封封地用膠水黏緊,小禮物們總算做好了。

        終於到了上課時間!小孩們必須輪流上來領禮物,並跟老師合照,而且先拿到的還不能偷拆(偷拆的處罰是以後不能上作文課哈哈哈),這時就好笑了,有的人忍不住又摸又捏的,想先猜裡面是什麼;有的人舉起來對著日光燈瞇起眼猛瞧,試圖看出內容物的輪廓;有的人試圖從信封的縫細裡偷看,無奈卻什麼也看不到......費了一番工夫終於頒獎完畢,最期待的拆禮物時刻就到了!

         小孩們都興奮極了!

         私立學校的孩子生活相當寬裕,對他們來說,文具、糖果、飲料這些禮物其實不見得吸引人,尤其到了六年級,更是胃口被養得很大了。那為什麼信封裡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東西,卻似乎有無窮的魔力呢?信封裡有一張小紙條,我想那就是讓魔法生效的咒語。

        紙條上,先告訴孩子們,老師以他們的認真和努力為榮,然後再告訴他們老師要送給獨一無二的他三樣小禮物,以及三樣小禮物所代表的祝福:

      「送你一塊巧克力--願你口出甜美的話語,看見他人的優點,用讚美人的好話帶給朋友希望和勇氣。」

      「送你兩張色紙--願你的生活豐富多彩,充滿無限可能,也祝你未來能將生命摺出你想要的樣子。」

      「送你一個小書夾--願你對知識能永遠充滿好奇,保有一顆天真敏銳的心,同時也不忘記思考的重要性。」

        孩子們都愛不釋手的把玩著這些小禮物,有人問我巧克力可不可以現在吃,有人迫不及待地摺起色紙,有人把小夾子夾在書上(也有人夾在耳朵上XD),還有人讀著小紙條時眼眶泛紅了。

       作文題目是:「我收到了三樣禮物」或「朋友,讓我送你三樣禮」擇一,他們可以寫收到禮物的感動,也可以寫出自己送禮的巧思,但無論題目是什麼,共通點都是禮物不可昂貴,但要有美好的象徵意涵。

        放學時,陸續有小孩跑來跟我說這次的作文他很有靈感,也有小孩說很喜歡上作文課。這是我預期之內的,因為在KWCS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作文課裡如果可以玩,可以快樂,可以享受,孩子自然能夠樂在寫作之中。真的很謝謝KWCS的學生們,謝謝王老師,也謝謝定敏,讓我累積了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

       隔了一個週末,作業交來了,當然還是有拖延不完成的學生(想起我當年拖欠報告和論文的時光……好熟悉啊.......),但也有許多或新巧有趣、或純真動人的作品出現,讀起來十分快活!下一篇網誌再來分享孩子的寫作內容,不過那應該是等我改完作文之後(也就是......在一段漫長又煎熬的時光之後...)了,敬請期待!

 

維基百科查詢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