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桃園市市立東門國小二年二班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桃園市市立東門國小二年二班

當孩子說「上學、寫作業好無聊」 要讓他懂得:能忍受住無聊,才有資格享受美好

當孩子說「上學、寫作業好無聊」

要讓他懂得:能忍受住無聊,才有資格享受美好

作者:小樹哥哥      發表日期:2019-03-20       點擊瀏覽數:19433

有一個學生問我:「大學裡面有很多課程感覺很無聊,想要蹺課卻又害怕老師點名,內心很糾結,該怎麼辦?」

這種感受我完全能夠理解,不過我不太贊成這種「一遇到無聊的事情就想逃離」的心態。道理很簡單,因為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我們都很難發現有哪件事情是時時刻刻都充滿著樂趣。

比方說,雖然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但在這份工作中也有很多令人感到無聊的事,例如參加冗長的會議、提交各種表格、統計各種資訊等等。即使在上幸福課時我充滿激情,但依然得熬過漫長的備課,以及課程結束後批改作業的過程。

以前我曾經在新東方教過英語,很多人會羡慕新東方老師在課堂上的旁徵博引、揮灑自如,卻不知道老師為了備一堂課,所耗費的漫長時間和巨大精力。

例如,很多老師在上課前會先寫逐字稿。如果是四十分鐘的課程,通常要寫一萬多字的逐字稿。記得我剛應聘到新東方的時候,即使備課效率較高,還是得備課到深夜一兩點鐘。

我認為如何應對無聊的事情,是人生中必須面對的課題,不妨把那些一時難以逃避的無聊事情,當成是人生中一場重要的修行。

一個能把無聊事都做好的人,做什麼都更容易成功

我有一個研究生室友的英語會話說得特別好,一口美式發音很容易讓人以為他是「NativeEnglish Speaker」(土生土長的美國人)。

每次看到他和老外侃侃而談,一向自詡英語還不錯的我,對他也是充滿了羡慕嫉妒恨。
他說自己特別享受和老外聊天時的感覺,覺得自己可以侃侃而談,遊刃有餘。沒錯,他總是能輕而易舉地收穫別人羡慕的眼光。

但是我也知道,為了練好會話,他做了多少枯燥且無聊的事情。比方說,他強迫自己看了上百遍《走遍美國》的教學影片。而且除了陰天下雨之外,每天早上他都堅持早起去學校的小花園大聲朗讀英語。此外,他的床頭上還貼著英語會話常用的九百九十九個句型,每天睡覺前都念念有詞,然後才心滿意足地睡去。

在《刻意練習》這本書中,作者曾提到:「只有那些花了數年時間苦練某項技能的人,才會自然而然地喜歡上那項技能。」

以彈鋼琴為例,我敢打賭,無論是外國的莫札特還是中國的郎朗,他們在台上真正享受彈鋼琴的樂趣之前,一定都經歷過相當漫長的技能練習階段。而這個漫長的練習階段,也必定伴隨著若干段無聊,甚至是痛苦的時光。

有一次,我和一位來學校招聘學生的HR聊天。對方告訴我,他們公司招聘學生有一個標準,那就是大學英語考過六級。

雖然他們也承認,獲得大學英語六級證書並不代表英語就很優秀,但是他們依然會把考過英語六級,作為招聘的一個重要標準。因為他們覺得通過英語六級檢定,至少說明這個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自律能力不會太差。

他說:「想想看,假如一個學生在對英語不感興趣的前提下都能考過英語六級,那麼他一定具備很強的自律能力和吃苦耐勞的能力。具備這種軟實力的人,將來在職場上也一定會成長得很快。」

沒錯,一個能夠把無聊的事情做好的人,必然具備很強的自律能力。而具備自律能力的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更容易成功。

 

無聊的都能做好,感興趣的一定可以做更好

我最佩服的作家村上春樹,除了在寫作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還長年堅持跑步,最終成為一名馬拉松比賽的選手。雖說長跑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但村上春樹卻認為,在堅持長跑的同時,也提高了他寫作的高度。

他說:「三十三歲,是耶穌死去的年紀,也是菲茨格拉德開始走下坡的時候,而我在這個年紀開始長跑,這才是我真正作為作家的起點。」

很多人會被錯誤的觀念誤導,認為自己之所以沒能把手邊的事情做好,是因為這件事情過於無聊。假如遇到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就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好。

我認為,這只是一個美麗的幻想。上述這兩句話,你應該說:「如果你遇到無聊的事情,都能堅持把它做好,那麼當你遇到真正感興趣的事情,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數年前,我開始在簡書平台上寫文章。如今,當年和我同時間開始寫文章的人,有的已經成了網紅,有的已經出版了好幾本暢銷書。我知道,他們比我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我一直默默地觀察,這些在新媒體寫作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我知道,每一個成名的草根新銳作家,都必須付出常人難以承受的艱辛。

記得有一天,我看到一位簡書知名作者在文章中寫到:「為了全力以赴地寫作,娛樂變成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有時只是刷一下朋友圈都充滿了罪惡感。持續寫作的我就像是一個苦行僧,正在進行一場艱辛的修行。」

的確,如果想要持續寫作,尤其是選擇透過寫作這條路來體現自己的價值,就要做好當苦行僧的準備。對我而言,這種痛苦尤其會在沒有靈感時出現,或是下了班、週末想要放鬆一下的時候,甚至是在臥室寫作,但心裡卻想去客廳陪兒子多玩一會兒時出現。

曾經有兩位學校的老師告訴我,他們學校的圖書館採購了我的第一本心理學圖書《痛苦,不過是一份包裝醜陋的禮物》,他們認為這本書對培養學生建立積極樂觀的心態很有益處。聽到這個消息,我好開心。

這本書,我花了三年的業餘時間才完成,然而每當得到別人認可的時候,我就會瞬間覺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這時,我的腦海會浮現一句話:「只有忍受住無聊,你才有資格享受美好。」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模範兒童表揚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