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南投縣縣立草屯國小教務處 108 學年度 南投縣縣立草屯國小教務處

4.其他。

(四)其他

學生閱讀成效的體現,不會單單出現在國語科的成績上,而是全校風氣與學生成就的整體提升。
107學年度在校長的帶領下,我們實施
最嚴謹與積極的「身教式持續寧靜閱讀(MSSR)」,校長透過研習活動講解/說明/溝通學校為什麼要做MSSR,教務處透過google 線上表單,調查教師意願與適度調整學生作息。

一切妥當之後,年級授課之科任教師及行政人員皆安排進入各班隨班陪讀,校長採走動式進班陪讀,閱推教師採主題式的進班聊書,各班級導師於前方閱讀(31班有28班配合)。
教務主任採每日巡堂方式督促各班級推動情形,並依巡堂所見,要求未到班教師請事假1小時,名冊並送人事室存查,一週後全校無未經請假未到班陪讀教師,自此草屯國小實現無教師遲到的工作紀律。

初期教務處常針對未達成理想層次MSSR精神班級於學校群組上書寫巡堂紀錄,並以「劈材樵夫」的故事,提醒老師利用晨讀時間批改作業,對班級有害無益(因為老師達不到閱讀身教)且是效率不彰的行為,二週過後晨讀時間全校也無批改作業的情形了。
為了不間斷實施晨讀活動,達成MSSR持續性的堅持,校長拒絕了一切可以拒絕的學校活動,如:今天早上有00活動晨讀可否暫停﹖今天有重要外賓來校晨讀可否暫停以提早準備﹖今早有期中評量晨讀可否暫停﹖……久了大家都知道,學校堅持的態度,之後的確就沒有老師或家長再提晨讀暫停一事。

因為全校步調一致,學生從晨讀展開每一天校園生活,逐漸習慣閱讀所帶來的寧靜感,一個月後,老師已可以明顯感受到學校氣氛改變了;二個月後,老師已感受到學生氣質已顯改變。
因為閱讀,學生的心靜下來了,上課紀律與學習成效也提升了,三個月後,一四六年級學生學力檢測成績均已止跌回升,越低年級進步越明顯;十個月後,補救教學篩選測驗未通過人數比例,尤其以
國語科的未通過率從14.09%,下降36.6%降為8.94%,未通過人數從106學年的102人,驟降為63人

108學年度在籍新生從107年3月的87人,到108年3月的120人,再到108年5月報到的152人,足足比一年前原戶籍地多65人。越區就讀的家長,大多都是因為受草屯國小落實的晨讀活動所吸引而來的。一年級班級數也是20年來第一次達到6班規模的一屆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因材網暑假學習任務作法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