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南投縣縣立草屯國小教務處 108 學年度 南投縣縣立草屯國小教務處

3.多元文本閱讀課程之規劃及執行。

)多元文本閱讀課程之規劃及執行

1.閱讀策略教學之規劃

1-1.低年級

1-1-1.學習架構:繪本、進行導讀

1-1-2.閱讀策略:預測、提問、連結

1-1-3.閱讀相關學習能力:能喜愛閱讀、專注聆聽、能主動參與圖書館活動

1-2中年級

1-2-1.學習架構:橋梁書、文化賞析

1-2-2.閱讀策略:故事結構、摘要、心智圖

1-2-3.閱讀相關學習能力:能進行故事改寫、積極發表、能掌握閱讀脈絡有效閱讀

1-3.高年級

1-3-1.學習架構:小說傳記議題評論

1-3-2.閱讀策略:詮釋整合、推論、閱讀理解監控

1-3-3.閱讀相關學習能力:能具備故事創作、寫書評能力

2.多元文本閱讀課程之規劃

低年級採主題式、一次一主題文本,全學期多文多文本模式規劃。

2-1.一年級上學期課程計畫

小雞上學(繪本)、愛哭公主(繪本)、愛哭公主繪本延伸創作:藍色派對(繪本)、參觀萬聖節主題書展、圖書館獅子(繪本)、圖書館利用教育: 圖書禮儀、莉莉的第一張借書證(繪本)、、喂!等一下那是我的書(繪本)、看書禮儀:多人想看同一本書怎麼辦? 繪本:圖書館老鼠(繪本)、圖書館內自由閱讀。

2-2.一年級下學期

寒假閱讀分會、天空100層樓的家(繪本)、新書展、小黑魚(繪本)、圖資教育:故事重點重述、全世界最棒的房間(繪本)、圖資教育:學會說故事、繪本電子書:掉出書裡的大野狼、掉出書裡的大野狼延伸創作、圖資教育:認識多媒體的種類與陳列、靜悄悄的蛋(繪本)、圖資教育:能發現並表達問題、圖書館內自由閱讀。

2-3.二年級上學期

慌張先生(繪本)、圖書館獅子(繪本)、圖書館利用教育:圖書禮儀、圖書館利用教育:認識書的結構、功能、喂!等一下那是我的書、看書禮儀:多人想看同一本書怎麼辦?、參觀萬聖節主題書展、圖書館利用教育:認識十大分類、排架、圖書館利用教育:自助借還書、橋梁書:一句話專賣店、圖書館內自由閱讀。

2-4.二年級下學期

寒假閱讀分享會、一句話專賣店延伸創作、圖資教育:分享閱讀內容、新書展、圖資教育:分享閱讀內容、繪本:小鱷魚的錢包、圖資教育:圖像組織、圖資教育:認識各類型出版品、繪本:小狗比飛跳芭蕾、圖資教育:能溝通及討論問題並產生探索的興趣、繪本:靜悄悄的蛋、圖資教育: 能溝通及討論問題並產生探索的興趣、圖書館內自由閱讀。

中高年級則配合九年一貫課程,鼓勵各班老師以主題項愛的書庫借用圖書進行閱讀教學。

配合108課綱多文本跨領域的理念,108學年度起,全校一至六年級校訂課程排定以跨領域多文本模式進行「跨領域課程」。

計畫模式為:

閱推老師配合學校推動議題,一年級借用30套箱書,每年即可分得5箱,每箱先行取出5本,全校共30種計150本主題書,可展示於圖書館,供全校學生借用。

每年級5箱,每班可分得5種、各5本、共30本書籍主題文本,放置於班級圖書櫃上,學生在一個主題中有5文本可供借用。

導師另登記借用1套35本書箱,做為班級推動主題閱讀的共讀本。

共讀本如同學習領域般,可讓學生學得基本主題知識,多文本如同校訂課程般,課讓學生發展更多面向的知識。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因材網暑假學習任務作法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