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明德國小專任輔導老師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明德國小專任輔導老師

孩子很聰明,卻考不好

 

段考剛結束,是否又為了孩子的成績大傷腦筋

依臻老師找了這篇文章,希望能讓為了孩子考試成績煩惱的家長們解惑。

 

 

提問:

常常覺得小孩其實很聰明,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考試都會把背好的東西忘光光,然後成績就考得很差,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不想一直念他,增加他的壓力,要怎麼做比較好?

 

專家回應:

是啊,不用念他,因為課業是他的事,念了只會讓他更抗拒功課,您只能提昇他面對功課問題的意願。

1、幫忙孩子把成功經驗套用在學習上,引發解決意願:
您說孩子很聰明,具體一點的行為有哪些呢?如:曾看到他遇到不會的事情會想辦法解決、不放棄、會找出問題在哪裡…..。跟孩子分享您所看到的這些好能力,問問他覺不覺得自己有這些好能力,但似乎無法發揮在他的學習上,他會不會覺得很納悶?他覺得自己最擅長,也能考出好成績的是哪一科?他做了什麼事可以得到好成績?這個能力可以用在背的科目嗎?

2、協助孩子找出問題點:
他認為背的科目都記在腦中了嗎?一般他會怎麼確認?考試的時候他背的東西有出現嗎?還是背過但考試時就忘記了?若是這樣,那時他的心理在想什麼,如:「完蛋了,這麼多我都不會!」…,透過這樣的討論,他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裡:是對背的科目抗拒、背不到重點、沒背熟、還是自己嚇自己所以影響當下的考試…。孩子有可能想不到,但您可以刺激他去想,等他想到時再來告訴你結果是什麼。

3、鼓勵孩子找方法解決:
問孩子找出問題的他會怎麼解決呢?如:如果是自己嚇自己,當下次考試時,他會在心理告訴自己什麼話讓自己冷靜,您也可以提供適當的建議,如:「沒關係,慢慢想!」「把我記得的寫出來就可以了!」肯定孩子所想到的方法,請他試試看,下次考完試後再與他分享進步或是要再改進的事。透過這樣的過程,他一樣在面對他的學習。

 

資料來源:   友緣基金會社工師楊淑芬

倒數計時

106學年度學校日

本站管理員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