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明德國小專任輔導老師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明德國小專任輔導老師

「實話」並不一定是「事實」

「實話」並不一定是「事實」

作者:光光老師

 

因為我自己有兩個孩子,所以在家裡常常就可以看到兩位小姐妹,有時像是黏膠一樣的黏在一起,但有時候卻又哭哭啼啼地抱怨對方。兩個孩子之間,總是有說不清楚大大小小的「糾紛」,所以老是要找媽咪幫忙解決。但是,當在我們在處理孩子們之間的糾紛時,必須要發揮智慧,請務必先記住一句話:「實話並不一定就是事實」。
 
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這個故事是一對兄妹的故事(四年級的哥哥和二年級的妹妹)。因為妹妹比較怕生,所以爸媽想讓他去夏令營玩一趟,看看可不可以讓妹妹的膽子變大一點。好不容易到了小學二年級,正是一個好機會,但又怕妹妹不能適應,所以就要哥哥陪他一起去夏令營。但是,這會兒換哥哥不太願意,因為如此一來他就沒辦法參加原來預計的夏令營。經過一番協調勸說,最後兩兄妹願意各自妥協一步,選擇了同一個夏令營。
 
為期四天的夏令營,出乎意料之外的,居然妹妹適應得很好,第一天居然沒有哭鬧,也玩得很開心,一回來就迫不及待的分享今天到底有多好玩、多有趣。甚至早上還都特別早起,迫不及待地準備出門,感覺這次夏令營讓妹妹長大許多。但沒想到到了「第三天」,妹妹才剛進家門,一看到爺爺奶奶就眼眶泛淚的,突然大哭了起來。奶奶一邊安慰,一邊問發生了什麼事情。妹妹就指著還站在門口的哥哥,說:「哥哥跟其他的新朋友一起拿球打她」,害她受傷之外,還跟大群人一直在笑她,真得是越說越傷心的又哭起來了。
 
爺爺一聽當然就有點不高興,做哥哥的應該要保護妹妹,為什麼跟別人一起欺負妹妹呢? 爺爺很生氣的,板起臉來質問哥哥,哥哥只回答:「我就叫她不要玩,她自己硬要跟我們玩」。爺爺聽了就火冒三丈,但是還是耐著性子問,哥哥就是不說話,妹妹又不停哭。在這一片混亂之中,爺爺真得就已經氣到準備要動手處罰嘴硬的哥哥。
 
這時,奶奶就很平淡地問了一句非常有智慧的話:「你和新同學在玩什麼?」
 
 一直拗在那裏不說話的哥哥,終於擠出了三個字:「躲避球」。
 
既然是玩「躲避球」,當然就要「拿球打人」,不然如何叫「躲避球」。對於四年級的哥哥而言,他就是跟平常一樣的在玩遊戲;但對二年級的妹妹,卻連什麼是躲避球還不懂,自然覺得自己被欺負。聽孩子說話需要耐心,但是瞭解事實的真相,卻是需要大人的智慧。
 

不要聽到孩子的話直接下結論,因為「實話」並不一定就是「事實」。我們並不是孩子紛爭中的「大法官」,而是他們彼此之間的「翻譯機」,才能維繫孩子們之間的感情。

 

資料來源:FB光光老師 兒童專注力問診室

倒數計時

106學年度學校日

本站管理員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