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明德國小專任輔導老師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明德國小專任輔導老師

跟自己的情緒和解、練習快樂的3步驟!

跟自己的情緒和解、練習快樂的3步驟!

許多時候,並不是外在事件,而是自己的心、自己的負面情緒,讓自己無法維持內在平衡,將自己拖垮。衝突的情緒會在心中打成死結,這些情緒非常固執,不願被解開。我們想對抗它們、壓制它們、讓它們無聲,但都沒用。我們以為已經擺脫這些死結,但不久之後,它們又以加倍的力量重新爆發出來。這種情緒煩惱會明顯地抗拒勸導,每一次想擺脫這些煩惱,似乎都必定失敗。在這些衝突中,我們的世界粉碎,成為一系列的矛盾,矛盾接著又產生對立、壓制和痛苦。到底什麼地方出了問題?
 
 

跟自己的情緒和解、練習快樂3步驟!

當痛苦的情緒打擊我們的時候,最要緊的事就是要正眼觀看這個情緒,然後辨認出,到底是哪些即時的念頭在引發、煽動這情緒。

以下是你可以開始練習快樂的3步驟:
1.想像身處一個暴風雨的大海之中,海浪比房子還高,每道海浪又比前一道更可怕,巨浪正要吞沒你的船,你的生命幾乎只剩下那水牆留出的幾公尺空間而已。
 
2.再想像同樣一個情景,但這次你在高空中觀看,從那個高處觀點所看到的海浪,就像一個細緻的藍白馬賽克,水面安靜到幾乎不動的地步。在這麼安靜的虛空高度中,眼睛所看到的是一些幾乎不動的景象,我們的心融入清晰而光明的天空中。
 
3.憤怒或執著的浪似乎都是真的。但要提醒自己,它們只不過是心中建造出來的,它們會生起,也會消失。為什麼還要繼續停留在心中煩惱的船上?把自己的心變得跟天空一樣寬廣,你會發現煩惱情緒的浪頭,已經完全失去你原來以為它所具有的力量。
 
當我們把自己的內在觀照專注在情緒本身上,就可以漸漸讓它像是陽光下的雪融化般消逝,化解不快樂的情緒。
 
 

- See more at: http://books.cw.com.tw/blog/article/525#sthash.3mJ7Au9f.dpuf 

倒數計時

106學年度學校日

本站管理員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