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明德國小專任輔導老師104 學年度 臺北市市立明德國小專任輔導老師

別讓孩子有了手機,就對這個世界失去了興趣

別讓孩子有了手機,就對這個世界失去了興趣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手機,真的不壞。你沒看大人小孩多麼愛不釋手,隨身相伴。然而,當孩子在使用手機時,他到底是在做什麼?玩什麼?下載App、網路遊戲、社群網站、心理測驗、錄影照相、搜尋資料?有連線、沒熱點是否有差別?智慧型、一般型手機,孩子的所愛差別何在?為什麼一定要追求新款?


我們必須隨時掌握孩子使用手機的行車狀況。這一點,父母是不能偷懶。


手機無所不在。圍堵,只會激起孩子更多的想像,更大更強的慾望。當手機在眼前,孩子仍然能夠優雅面對。心不浮、氣不躁,當然最好。當手機成為孩子自律的練習,手機在前,面不改色。孩子需要收放自如,漸進、漸進。


請留意,當你給孩子手機,你就要開始仔細留意孩子的反應。開心、興奮、緊張、陶醉其中當然都有。請留意他的反應強度,如果已經明顯越線。這時,逐漸將手機轉移,有它的必要性。當然你也開始面臨一種挑戰,要讓孩子繳械時,他可能有的情緒反應。


當然取走手機,多少要有別的事物來代替,讓孩子的注意力可以有效轉移,以免情緒激動、上下起伏震盪、徹底崩壞。這一點對於學齡前幼兒來說,特別敏感。轉移漂亮,一切順利自在。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R2k7MhZg7e1ifiGRVb9bVa3YmpShBR_oGCwKrQVh9nAHK5RdQm
我一直很留意,可別讓孩子有了手機,就對這個世界失去了興趣。特別是這看的到、聽的到、摸的到、聞的到、嘗的到、體驗得到的現實世界。孩子仍然需要與生活周遭這真實世界彼此互動、相聯結。


別讓孩子把螢幕裡的世界,當成是全世界。


手機本身沒有好壞。但關於孩子接觸手機,我有自己的一套堅持。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態度要一致。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情緒要一致。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作息要一致。
使用前與使用後,孩子的學業表現要一致。
使用前與使用後,對於周遭事物的關注要一致。
如果使用之後,卻變了。那很抱歉,我會認為手機,至少現在對孩子來說,就是「不好的東西」,他還沒有本錢使用它。

手機不壞。但處理不好,親子關係倒很容易變壞。當你遞手機給孩子,請三思。

別讓孩子有了手機,就對這個世界失去了興趣。

倒數計時

106學年度學校日

本站管理員

QRCode

QR Code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