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臺南市市立西港國小圖書館臺南市市立西港國小圖書館

世界閱讀日

 4月23日 世界書香日的由來

源於西班牙有個古老又浪漫的傳說;中世紀的加泰隆尼亞,是一個花果甜美、物產豐富的豐盈之地,但是,有一天突然出現了一條可怕的巨龍,牠能飛善泳、焚燒、破壞…摧毀一切,人民為求生存,只好與巨龍協議,每天送上一名年輕的女孩給巨龍當作祭品,以換取牠不再任意到處的肆虐。

   有一天,加泰隆尼亞美麗的公主,也不幸輪到成為了祭品,連身為國王的父親也無能為力,就在公主即將落入巨龍口中的時候,一名英勇善戰的年輕武士適時出現,他毫不畏懼,奮力的和巨龍作生死的博鬥,最後,他用利劍刺入了巨龍的心臟。剎那間,從巨龍身上噴出鮮血,鮮血所流及的草地,發生了奇妙的變化,草地上孳長了一朵朵嬌嫩的玫瑰花。

這位名叫「聖喬治」的英勇武士,摘下其中一朵最嬌艷的玫瑰花送給公主,作為愛的禮物,公主也回贈象徵知識和力量的書籍;這段浪漫神話傳頌多年,加泰隆尼亞便將四月二十三日訂為「聖喬治屠龍紀念日」。

   每年的四月二十三日,西班牙自治區的加泰隆尼亞人,用特別的方式來慶祝這個日子;男人依照傳統習俗,送玫瑰花給心愛的女人,女人則回贈書籍給摯愛的男人,在春暖花開、風光明媚,有「地中海之花」稱號的巴塞隆納街頭上,四處可以看到露天的書攤和賣花的小販,許多男人手臂挾著女友贈送的書籍,女人手捧著男友贈送的玫瑰花,雙雙對對,攜手漫步街頭,洋溢著書香與花香交織而成的美好景象,融合了智慧和浪漫的迷人情境;男人與女人互贈「玫瑰與書籍」即成為西班牙「情人會」與「書香日」的傳統活動。書香日的「玫瑰與書籍」象徵了美麗和智慧、愛情與知識,永恆不變的歷史傳承。

另,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生於1564年的4月23日,巧於1616年的4月23日辭世,同一天共赴天國的還有「唐吉訶德」作者塞凡提斯,因此這一天更具有特殊的意義,4月23日定為書香日(World Book Day),可說是對作家及其著作的尊重與肯定,也是一個象徵世界文學的日子。

   在1995年11月,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www.unesco.org)於是正式宣布4月23日為「世界書香及版權日」April 23: 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www.worldbookday.com)。鼓勵民眾相互分享閱讀經驗,廣邀社會大眾一起來親近書本。

   世界書香日就這樣成為一個浪漫又知性的節慶。在這一天「玫瑰花」的意義不只是愛情,同時也象徵了知識,是全球書香與著作權的符號。 

 

 

 
   

 

 

*「縱橫書海任我遊」闖關卡第三格題目

Q1.世界書香日是幾月幾日?4月224月234月25

Q2.世界書香日的傳說是和哪個國家有關?    英國 美國 西班牙

Q3. 下列哪一個不是書香日男女互贈的東西?巧克力玫瑰書籍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閱讀林哲璋-用點心學校

搜尋
QRCode
QR Code
萌典查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