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2 學年度 新北市集美國小六年7班112 學年度 新北市集美國小六年7班

上學期文章分享part6

               種下希望的種子     采心

       升上中年級,面對許多困難的科目,我的心還是靜不下來。除了上課外,總是聒噪不休。所以我的成績沒有很好。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最先想許下的希望種子是「靜心」。

    不管是課堂間老師教導的,或是回家後爸爸指導的,因為總是無法靜心學習,所以課業表現差強人意且穩定性不足。希望新學期開始能夠試著靜心的做好一件事,當下不要太容易被其他事物影響而分心。總之,只要心緒足夠平靜,相信事情不但可以做得又快又好也能幫助自己盡速吸收所學。

    此外,我還要種下另一顆「努力」的希望種子因為以往做事情確實努力不夠,老是隨隨便便、草率了事。記得有一次英文單字背不起來,我就豎白旗放棄了爸爸難得動氣的告誡我,說:不努力,哪來的收穫與成功呢?後來嘗試其他方法,例如:先念讀數次直到熟稔,然後把單字遮擋起來默寫,反覆練習直到背起來為止,這樣做果然有不錯的成效。

    我所許下的「靜心」和「努力」的種子是為了讓自己慢慢學習,成長,不僅做事有效率,成績跟著日益進步。進一步還期盼能使我的學校生活過得更加充實、快樂讓自己成為更好、更惹人疼愛的孩子。

              種下希望的種子        炫羽

       升上中年級以來,要學習的科目越來越多,課程內容當然也越來越難。然而,我每當遇到聽不懂的地方,就忍不住東張西望,以至於功課經常不會寫,考試成績跟著變差,做事也開始沒耐心,尤其是四上時愈發嚴重,大多很快就放棄不做。

    如今新的一年又將到來,為了努力讓自己成為更棒的人,我想許下的希望種子是「用心」。所以,日後上課得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專注,避免被其他事影響而分心,遇到聽不懂的立即且勇敢的發問。此外,每天回家要複習當天所教的內容,以加強自己的印象,而且作答時要再多看一次題目,並回頭檢視所寫的答案,這樣才不會老是寫不出來,或者常因粗心大意而寫錯。總言之,盡早建立正確的學習方法,並且努力完成課堂上的任務更重要的是需持之以恆,不半途而廢,才能精進課業與能力。

    另外,我還想種下一顆「耐心」的希望種子,因為我的個性比較急躁,然而沒什麼事情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就像寫功課,我越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寫完,越是寫得潦草歪斜真是欲速則不達。因此以後應該要學著平心靜氣,一步一腳印的把每一個字都確實寫好,更不能遇到困難的題目就打退堂鼓,而是盡一切辦法去解決、克服,不懂的可以問老師雖然保持耐心向來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也有可能明天比今天更難做到,但媽媽鼓勵我,即使慢也沒關係,只要不停下腳步,功課終究會寫完,這樣我才能有時間跟同學玩。

回想起三年級自然課跟同學一起種四季豆的經驗,我們小心翼翼挖洞、放種子,輪流澆水、做生長記錄,本以為很簡單的事,不需太花心力。沒想到,最終只有一兩顆長出小幼苗,而且無一能順利成長、開花結果。至於這次我所許下的希望種子,同樣是萬事起頭難;但,相信只要願意開始改變,自己,相信我也可以成為讓媽媽稱讚的人。

              種下希望的種子     彥翔

       低年級時的我是個貪玩又不愛讀書的人,還常常惹事生非讓老師得不時打電話跟媽媽聊天談論我待加強的課業成績,還有在學校該注意的行為舉止。因此,為了改掉我的貪玩和不認真,督促我用心讀書,好提升課業成績,二年級的時候,媽媽就開始買自修給我寫,讓我能更認真的讀書。       

    新的一年已到來,我想許下「專注」與「負責」這兩個希望的種子。首先我想改掉「分心」這個老毛病,因為寫作業時總愛東摸西摸,導致完成的速度很慢、時間太晚,進而沒有能好好休息、玩樂的閒暇時光。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得做一些改變,如:一回家,得提醒自己先把要寫的功課放到書桌上準備好,這樣就不容易忘記寫;接著,把桌面上所有的玩具和雜物收拾乾淨,藉此不使自己分心,進一步能夠專注全部的心力在該完成的功課或家事上,有效率的完成所有事情。

    至於想種下「負責」這個種子,當然是因為我很貪玩,經常一回家都是先玩個夠,容易忘記功課沒寫。此外,近來更沉迷於線上遊戲,並沒有照著媽媽規定的時間下線,以至於被媽媽說我不負責。所以,從現在起,我得叮嚀自己要規律的按照表定,一一完成所有的功課和家事後,才能夠有娛樂的時間,並期望以後能秉持下去,才是落實「負責」的行為。

        二年級曾經孵過綠豆芽而三下自然課,老師也讓小組進行種植四季豆、秋葵、小白菜等植物的豆子;不幸的是無論是個人或小組式都以失敗告終。因為這兩次讓我難過的經驗除了提醒應該要更細心觀察它們的成長過程;也讓我知道做每件事都得持續而堅持。期許升上五年級之前,能徹頭徹尾改掉不夠專注和欠缺責任心的壞習慣,進一步讓家人看到努力得來的豐碩成果。

               種下希望的種子      岑芯

        升上中年級後的我成長不少,不僅在寫字時字體愈來愈工整,也較勇於在課堂上舉手發言,還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如寫功課時容易不專心,經常很晚才能夠把功課全部完成還有就是考試時也常漏看題目沒寫,這兩點最讓我感到困擾與氣惱

    所以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之際我想要許下專注用心」的希望種子,企盼能早日屏除上述的壞習慣。首先,我認為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專心一意,可以在每回寫作業前,桌上只放必要的文具,藉此不會一心只想著玩。此外,當然更不能再像以往邊看電視邊寫作業,應該善加利用自己專屬的讀書空間

    然而,要使「專心」對學習發揮最大的成效,還需要足夠「用心」才行。至於如何讓自己變得更用心呢?例如:準備語文科的時候,每天回家得將當天上課內容、重點再複習一遍當然最基礎的生字更要勤加習寫;練習數學習題時,遇到不會的題目記得加註記號,寫完後,在翻閱數學課本找尋答案;準備數學科時,請同學或家人幫忙出練習題,而每回考完試,保留足夠時間檢查有無漏更是不可或缺的

    還記得三下自然課的種豆活動,起初在大家細心的照顧下,種子順利冒出幼苗並一天天成長最後卻因疏於澆水除蟲無法結出飽滿的果實。以此為鑑我要惕勵自己落實上述的每一步專注用心」的希望種子照顧好,讓它平安長大,才能開心採收每個階段的果實。

              種下希望的種子     品睿

       自從進小學讀書以來,我不停的在學習成長,不僅課業方面學到的知識愈來愈多,也更加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和日常生活中該注意的事情......。雖然智能提升了習得的常識也更豐富多元但是,在個人的行為與品德這兩方面還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新的一年又即將到來,我希望能夠盡早改善這些缺點,讓自己成為更棒值得被讚賞的人。

         為此對自己立下了兩項期許,第一個是我想要學會「專注」之前低年級時都還算認真聽課不過升上三年級後開始容易分心,不時把玩手邊的物品甚至悄悄的跟隔壁同學聊起天來然而「專注」這簡單的兩個字,實行起來難度超高,未來我更要努力去做到課堂間不與其他同學聊天,或是恍神發呆甚至打起瞌睡那要如何做到呢?上課時要看著老師的板書耳要聽老師講課,手要劃記章節重點……最最重要的是每天早點睡雖然知道積習已久的壞習慣要改正並不容易,但我告訴自己一定得全力以赴希望這樣能進一步擁有更亮眼的好成績。

        關於第二個期許是希望自己能「勇於認錯」因為無論在家或是在學校,每當做錯事情且已東窗事發的時候,我經常不肯認錯,甚至盡可能的把過失推到別人身上,讓爸媽和老師很生氣。因此深切期望自己爾後若再不小心犯錯時,一定勇於面對承認錯誤,不可以再說謊狡辯亦即保證後凡事要誠實面對千萬不能讓自己變成信用破產的放羊孩子

        期盼許下的希望種子在我不懈的努力下能夠順利成長生根發芽,進而成為我的好習慣當然「好」習慣是需要每天確實執行,才能進一步變成自發性的行為而一天天變得更棒的我,相信能讓師長感到欣慰,並以我為傲。

                                 種下希望的種子    靖軒

        升上中年級後,科目變得更多,課程內容也更艱深,空閒時間相對更少了,每天過得非常忙碌,甚至不時有疲倦感。放學後趕到安親班寫作業或補習英文,回到家還得繼續未完成的作文稿,等結束一整天的行程,往往已延誤該就寢的時一學期過去,發現我對時間安排及掌控的能力明顯不足,也因此大大影響到應有的學習成效。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該努力把積累已久的一些的壞習慣盡早改掉,因此想種下「用心」及「專注」的希望種子。 其中,亟需改進的是—對於天該完成的作業不夠用心,經常馬馬虎虎的寫完導致得花更多時間來訂正,並嚴重影響學習成效及成績的表現為此,媽媽和我討論過後立下約定,新學期若再沒有把全副心思放在課堂聽講和習寫作業上,不能再手機。不過,若需要訂正的狀況有明顯減少,或是考試成績能穩定維持在八十分左右,會讓原本每日玩手遊的時間多延長十分鐘以資鼓勵。

    此外,以往在家唸書時,常因為書桌上堆的雜物太多,容易東摸西摸而分心;所以,學期結束前,每回要寫功課前,開始提醒自己得先將書桌整理乾淨,希望這樣能較為「專注」在當下。之前,無論哪一科的考試,我都是匆匆寫完就交卷,正因為自己不夠專注而錯看題意,甚至漏看題目沒寫答案,錯失不少分數。由於這狀況常發生,媽媽鄭重告誡我不論大小考試,都要耐著性子,「專注」把題目看仔細才作答交卷前一定要再檢查二遍,這樣才能避免再有「送分給老師」的狀況發生

     回憶起三下自然課種豆子活動時,老師叮嚀要我們每天細心照顧,它才能順利發芽、成長,每當看到豆苗有不一樣的變化時,會讓我有無比的喜悅與成就感。這回,無論是「用心」還是「專注」的希望種子,同樣需要我抱持堅持的行動力不半途而廢的精神希望在升五年級前可以把這些不好的壞習慣都改掉,有機會看見飽滿的果實。
 

               種下希望的種子  時齊

       自從升上四年級以來,該學習的知識越來越多,當然也越來越困難,雖然讓我成長了不少;但,還是有一些習慣或行為需要改進,如: 很挑食、不愛吃菜,或是寫作業時常常分心。所以,在這新的一年,我想下「正確飲食」和「專心」這兩顆希望種子。

    其實老師一直叮嚀大家要天天五蔬果,才能保持身體健康;可是,我總是無法做到,因為實在很不喜歡菜嚼起來的口感。其中,我最不喜歡的菜有A菜、大陸妹、鵝白菜、菠菜,而爸媽為了讓我這個寶貝女兒願意多吃點兒菜絞盡腦汁,例如:試著加入我喜歡的配料,或運用較能去除草味的烹調方式等。因此,就算得捏著鼻子,我也要多吃蔬果,好回應他們對我的愛。

    無論在校或在家,每回寫功課時總愛東張西望,老是被周遭的事物影響,或是一時貪玩跑開,以致要花很久的時間才能完成。於是,我現在要努力克服「分心」這個壞毛病,專注且用心的完成一件事。首先,寫功課時,桌子上只能擺鉛筆、橡皮擦、尺和需要用的書本,並收拾起會引起我注意的物品,期盼如此做能「提升專注力」。此外,媽媽為了避免我貪玩而寫太久,有時會限時我幾十幾分前要完成,並搭配賞罰的規則,希望藉此能惕勵我加快速度了。

    回想三下時,自然老師曾帶著我們種植豆子,而我這組分配到的是秋葵,她教導大家需要細心培養,才能順利成長茁壯。同理可證為了使許下的「正確飲食」和「專心」希望種子終能如期開花結果即使必須日積月累的努力,我也要堅持不懈才行

    

        種下希望的種子   允柔

    剛升上三年級時,我非常的不習慣,因為重新分班的緣故,換了新導師,她的班規更嚴格了,而且對作業的要求標準超高。不過,經過近一年的適應與訓練,在老師的細心教導之下,我發現自己在寫字方面進步最多,字體變得工整漂亮了;而且習慣了老師的步調之後,我再也不會每天早上恐懼上學。

但是,即將增長一歲的我,覺得仍然有不少要學習與精進的地方,於是給自己立下新的期許。首先,我想提升數學概念的基礎和運算的能力,因為我的語句理解力不足,而且常常沒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加上考試又粗心,所以成績老是差強人意。所以我打算  加強閱讀能力,認真閱讀課文內容,學習擷取重點,並且加快我的閱讀速度,然後針對上學期不熟練的單元或題型再次複習或演算;此外,等到新學期,還要惕勵自己老師的課程進度到哪裡,評量卷就認真的寫到那個章節。希望透過這樣精實的反覆練習,後我的數學四則運算能力可以變得愈來愈好!

    此外,我希望我可以學習掌握時間,因為我常會覺得自己時間不敷使用,而且該寫功課的時候我都三心二意,還把時間拿去玩電動。所以我決定學習妥善安排時間,每天把該做的事按照時間條列在筆記本裡,並且按表操課確實的執行。這樣安排,我的時間觀念一定可以大幅提升!

    如同種豆子需要陽光空氣水才能成長,所以我要以時間、耐心和決心來澆灌我的種子;我要仔細閱讀,專心聽講,學會掌握時間,才能像三年級時我們所種下的豆子一樣。成長茁壯。

                種下希望的種子      柏毅

        學期進入尾聲,我的中年級生活已過了四分之三,回首過去,不僅要學習的科目變多、在校上課時間拉長、課程內容加深加廣……再再都讓我的生活過得忙碌又充實。自從因疫情度過了最長的一個暑假後我最大的轉變就是自動自發在學校盡速完成大部分的功課,雖然犧牲了不少玩樂的時間,不過,回家後終於不再總是被媽媽在耳邊嘮叨個沒完催促著寫功課。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期許自身可以更有責任感慢慢擔起那份屬於自己的沉重以往無論是做事或面對課業,我總是拖拖拉拉,等著媽媽提醒我,陪我一起完成。近來雖然盡量在學校主動完成老師交付的任務,但還是希望自己可以更上層樓早日達到自主學習按班級排定的進度預習、複習,行有餘力時,進而閱讀、吸收課外知識。為此媽媽和我約定好如果我可以對自己的功課負責,就不用上安親班,可以早點回家,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除了課業之外,其實日常行為方面有所精進,比如擔任班級幹部時,得惕勵自己盡心盡力幫同學服務替老師分憂在家時,應該要分攤更多的家減輕媽媽的負擔。

    此外,以往無論是做事或考試,我常常都是應付了事,不夠細心、不太確實;然而,期中考時數學課全班僅有我考了一百分,意外發現師長常叮嚀的認真複習,再加上用心作答、細心檢查,其實真的能讓自己跟身邊的學霸們一樣,獲得亮眼的成績。這次的經驗給了我莫大的鼓勵,激發我發奮圖強的動力。期望未來的每一天,在面對每一個科目的學習都能保持細心,並謹慎地完成課業及考卷,不能再像以往一樣毛毛躁躁、丟三落四。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但也得築夢踏實」才行!在我許下小小的願望,種下希望的種子後,還需要細心的灌溉、照顧,才能使其發芽茁壯。換言之,未來一整年,我要時時提醒自己,細心且負責的面對每一項學習課題,努力不懈的通過一次次的考驗 。

               種下希望的種子      子篁

       低年級時,每天上完課回家後,有充裕的時間寫好所有的功課和練習卷,之後,總還有許多空閒的時間可以自行運用。但是,升上中年級後,因為整天課的天數變多,完成考卷時都已接近就寢時間;如果當天還得去安親班,往往完成所有的功課都將近是十點後了。這情況讓我領悟到學習時間上的分配非常重要,才能專注而有效率的完成一件事情。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對自己有新的期許,想要種下「專注」的希望種子。因為中年級功課更繁重且艱深,每一樣作業都得花費不少時間,而且不時還會分心的想到別件事情,導致全部功課完成時已經太晚,根本沒辦法複習功課所以,我想儘早改掉不夠專注的壞習慣首先,每回寫作業或評量卷之前得記得先將書桌上的物品一一歸位整理好,免得因桌面雜亂影響思緒外還可避免想拿來翻看或把玩而分心,盡量只留下必要的基本文具,如鉛筆橡皮擦再來就是改掉跟同學聊天的習慣,因為有時寫功課寫一寫就會想要放鬆,然後找同學聊起天來,一聊下去就會聊很久才會繼續寫功課,所以我要先完成功課後再跟同學聊天,才不會拖延寫好功課的時間。

       我要種下的第二個種子是「負責」,因為小時候都是爸爸媽媽就把我的生活打點得衣食無缺,讓我快樂的成長,不過,現在我長大了,應該開始對生活上或課業上負責任,如:每天一回家先把餐具洗乾淨,功課自動自發完成,我覺得「負責」不僅是對自己份內該做的事情,也包括朋友或同學間的相處,像在學校我擔任班長,就應該擔負起維持班上秩序的責任。

    三下自然課時,小組負責照顧秋葵的種子,起初每天輪流澆水給予適當日雖然後來因疫情停課無緣看其長出豐碩的果實但在栽種的過程中學習到需要持之以恆才能有滿滿的收穫同理可證良好的習慣亦須日常逐漸養成,非一蹴可幾,所以新的學期得時時自我惕勵期盼所許下的希望種子能早日開花結果

              種下希望的種子      語彤

       自從升上中年級以來,在學科知識和做事能力方面,我成長了不少;不過,還是有許多事情仍得改進,例如:我是個愛挑食、易分心的孩子。新的一年即將來到,所以我想種下健康飲食 」和「提升專注」這兩個希望的種子。

   老師常叮嚀我們要天天五蔬果,我卻總是無法達成,甚至三餐不正常,有時還只吃零食,似乎還造成營養缺乏的後遺症。因此,下學期起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我得吃到八九分飽,並多吃點蔬果,這樣回家時才不會老想著吃些零食來墊墊胃。希望能盡早將健康飲食 」這個好習慣建立起來,回到家才會少吃一點兒零食或過於油膩的點心,盡量多吃健康又飲養的餅乾或蔬果,透過慢慢改善腸胃道環境,相信不久身體能越來越健康。

   此外,每回在家自主複習功課的時間,我很容易被身旁的人事物影響而分心,或是對手邊的物品東摸摸西摸摸,不夠專注於書本上的內容。所以,我要記得事先把桌面的雜物收拾好,只將唸書時需要用的文具留下,期盼如此做能提升專注,相信課業方面的成績也能隨之提升不少吧。除此之外,媽媽有空時會出題目卷給我寫,不只是為了增強閱題能力,也替我能更準確畫出重點做加強訓練,進而在學校定期考試時可以快速解題。

    想起三年級自然老師一步步帶著我們種植豆子,而我那組是負責種小白菜老師告訴大家種子要經過長時間的細心呵護才能開花結果,所幸組都很盡責,每天都記得輪流澆水,並且讓種子吸收充足的陽光。期盼所許下的健康飲食 」和「提升專注希望種子,著我日積月累的行動力不間斷的努力一天天成長茁壯,早日開花結果

                              種下希望的種子        柏叡

               自從上了中年級後,上整天課的天數變多之外,要考試的科目也變多而課程內容難度更是提升了。因此,我長期以往的粗心大意和不用心,使得國語成績接連退步了,經常無法像低年級時穩拿九十以上的高分。還有在日常生活中,我寫作業或考卷以及做家事時常常拖拖拉拉的,非常沒有效率。

檢視這種種的缺點後,期許自己在這新的一年能有所長進,因此我要種下分別是「效率」及「專注」的希望種子,一步步盡力改善上述的缺點首先,我想應該從「效率」著手,因為我每件事幾乎都要爸媽三催四請後才完成交待的事情。所以,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每分每秒都是寶貴的,不能平白浪費掉,當一接收到師長的任務,就必須立即起身去執行,增強行動力。另外,如果老師允許下課時間可以預寫功課,那麼就不要太貪玩,可以挪用部分下課時間來完成一兩項,希望藉此可以建立起有效率且不浪費光陰的好習慣。

再者,每回在完成師長交代的事情時,太容易被旁邊的事物所吸引,經常導致沒辦法專注的在一定的時間內達陣。所以,我想若要提高專注力,第一步就是盡可能讓自己處在不會被周圍的人事物干擾行動的獨立空間,或者婉轉的請託身邊製造聲響的人尊重旁人、保持安靜。第二,我還時常因為時間急迫所造成的壓力而影響我的情緒,進而產生了不專心的後遺症。因此,透過提升效率來掌控好時間進程,繼而使心情保持平穩,希望如此能專注的完成每一件被交付的任務。

    還記得三年級時,自然老師教我們種植豆子,過程中需要充足的陽光、流通的空氣和適量的水,它們才能順利發芽、長大。同樣的道理,今年所許下「效率」及「專注」的兩顆希望種子,也需我確實惕勵自己專注學習,有效率做每件事情,企盼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它們能逐漸茁壯,順利開花結果,進而使我成為更棒的人。

                                種下希望的種子       曦

                低年級時,覺得能自由運用的時間很多,;但是,升上中年級後,每星期上整天課的天數一口氣多了兩天,功課量和要複習的課業內容也隨之增加不少。這重大的轉變讓我意識到必須立即有所改變,才能使自己成績不會一路往下掉。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對自己也有了新的期許,想種下「專注」和「負責」的希望種子。因為我有一個固著難改的壞習慣,就是好奇心經常性大爆發,老喜歡觀察周遭的人在做什麼事,即使是在亟需大家安靜又專注的課堂上。正因為如此,我便無法專心一意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該做的事,也進而影響了作業的品質和學習的成效。所以我可以把目前要做的事寫在一張立牌上,好幫助我專注在當下,不要去想其他事情,一步步確實完成眼前的階段性任務,並留心每個細節,期盼早日能達到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境界,而不是目前只是草草「做完」的景況。

    第二個希望的種子之所以是「負責」,是因為即使已是四年級的我,總愛依賴爸媽幫我處理生活中的大小瑣事;但,其實有很多任務或挑戰應該學習先嘗試去做個幾次,真的遇到無法解決的窘迫時,再尋求他人的協助。舉例來說,每天的回家功課是班導師發派的任務,我應該要逐句逐字的讀題後才小心作答,接著自動拿給安親班老師檢查,畢竟這是身為學生的我該負的責任與應盡的本分。除此之外,在日常習慣方面,我也有不少需改進之處,比如說,每天回到家要主動拿出聯絡簿給家長簽名,並在睡前記得準備好隔天所需的學用品及書本。總之,希望我能確實做到每件自訂的目標,好讓「責任」種子日益茁壯。

    今年是虎年,我要督促自己像隻行動力十足的老虎,一旦鎖定獵物必定想方設法獵捕到手。換言之,不能只會「坐而言」,更要學習「起而行」去付諸行動的精神,期許早日蛻變成更有擔當的人,不再找藉口推託,勇於對每個行為負起責任。

              種下希望的種子         子韜

       自從進入小學後,雖然不停的在學習與成長,但隨著課業內容的知識越來越難,每天都過得十分忙碌,甚至不時有疲倦感。我想或許是因為在規劃時間和安排進度上不夠完善,以至於學習和成績狀況不太穩定,新的一年已將到來,我希望改善「效率」的問題,使自己成為更棒的莘莘學子!

    我種下了一顆希望的種子「效率」,因為我做事常常拖拖拉拉,以至於浪費許多時間,又或是在寫功課有時候容易分心,隨手拿桌旁的寶可夢卡來玩,等到時間快來不及時,便敷衍了事,快速完成作業,所以錯誤率超高、通過率極低,導致白白浪費了時間,更使學習成效無法明顯提升。為了能有多餘的時間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我要細心的照顧這顆「效率」的種子,讓它順利的發芽、長大。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我想應該從寒假開始落實起,例如:事先擬定好每月或一週讀書計畫,安排五大科的預習進度,我和媽媽約定如果我有按照進度寫完,就可以多玩手機一個小時,沒有的話,就只能看著手機落淚了。照著我的規劃去執行,桌上會影響我的物品另外擺放,桌面淨空才不會讓我分心。希望這些努力能改掉我浪費時間的壞習慣,進一步使自己無論是做事或讀書更有效率。

    期盼我下的希望種子能一步步成長茁壯在不遠的日子結出碩大的果實,當然「好」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每天且確實執行才能內化成自發性的行為。總之,細心呵護這顆種子的過程中需要不時的自省檢視,調整自身最佳狀況,希望能使我的學習成果可以更好、更有效率。

                                   種下希望的種子   長炘

        自從升上三年級後,在學校上課堂數變多了,需要學習的知識份量也多了許多放學之後,除了要寫回家作業及評量外,還要花費心神寫作文,而每週一和週四放學後,更要趕著去上英文因此深切感覺能自由運用的時間銳減了,每天過得好忙碌。

    為了在今年能有多一點兒專屬於我的時間,好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我種下了兩個希望的種子首先學著如何將有限的時間作有效分配,例如督促自己在學校盡力完成部分的功課,不要全部帶回家再寫作業寫完要先自己仔細檢查再拿給老師批改,減少錯誤與需修正的地方。此外評量的習寫進度,得先複習完單元內容才進行測驗,這樣可以加快學習的效率也能提升作答的速度和正確性至於最難寫的作文,寫之前要先思考整體的架構才能決定方向及內容,進一步回想並備註下適合使用於段落間的的詞意及成語後,再開始下筆寫作

     第二個則是期許自己能更專心致力,以往在家唸書時,常因為桌面上堆的雜物讓自己分心,所以現在動筆寫功課前,都會提醒自己先將書桌整理乾淨,最好能隨時保持清爽,希望這樣較不容易東摸西摸的浪費掉大好時光。而無論哪一科的考試,時常因為自己不細心而看錯題目,甚至漏寫白白錯失分數近來運用了媽媽教導我的一些作題方法,例如考試時,把關鍵字圈記起來,好讓我作答和檢查時更一目了然此外選擇題遇到較難判別的狀況時可使用刪去法,也可以避免填錯選項的憾事發生真希望這次期末考能發揮效益更加進步我要加油才行。

    回想三年級自然課老師帶領我們分組栽植蔬菜籽,我們這一組負責的是四季豆一開始每個人都很盡責輪流澆水照料,看著種子一天天發芽長高,大家既興奮又開心好景不常,每個人因缺乏耐性漸漸疏於看顧,未能即時發現害蟲終致功虧一簣沒法兒盼到開花結果的那天同理可證,為人做事除了用心外,很多時候也要花時間去細心觀察,才及早發現問題找到解決方法,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專注力和細心度都能進步。

           種下希望的種子      晴尹

    低年級時,課業的份量與難度都比現在輕鬆且簡單得多,回到家後,除了可以悠閒的寫完功課,自由運用時間當然也很長現在,因為多了兩個整天課,再加上小提琴課程休息時間想當然爾大幅減少,深深感受到時間不夠用,因此也讓我正視時間掌握的重要性。

    新的一年腳步近了,我向自己許下「效率」和「自律」的期許。以往只要遇到不喜歡或不擅長的事情或功課,就會以拖待變甚或轉身逃避,最明顯的後遺症便是浪費掉寶貴的時光。於是,媽媽建議我面臨較艱鉅的任務時,例如準備定期評量考,可事先擬定一份明確的計畫表,包含時間、工作進程、目標細則……我還會利用AI音箱來計時,希望這樣能更有「效率」的完成每一件事。

    至於要確實達成上述訂定的目標,則需要另一個「自律」的希望種子,是因為即使擬定好了計畫,有時還是會懶惰鬼上身,藉機打混摸魚,就如同我每天須看三十分鐘的英文書,一旦連著幾天偷懶做得不確實,甚至逃避沒做,腦中的英語能量便直線下滑。所以,我向Google大神求助「如何自律」,得到了最有效也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和平日師長耳提面命的大同小異—要盡可能將桌面整理乾淨。簡言之,就是把容易讓自己分心的物品收起以製造一個使人專心的環境,大幅減少分心的機會,進而就能更「自律」的完成每一件事。    

    還記得三下時,自然老師讓我們這組負責種植秋葵籽,大家有分工得按時澆水、給予日曬;不過,有時一忙起來難免會忘記,芽苗也因此枯萎。總言之,新學期初除了擬定各科學習的周全計畫表也要惕勵自己保持專心致力的精神,不再因貪玩或惰性而忽該做的事相信最大的努力朝目標堅持不懈的前進,「效率」和「自律」這兩顆希望的種子開花結果的那天終會到來

               種下希望的種子   詠涵

       低年級的時候以為任何科目的考試都難不倒我,沒想到升上中年級後常常因為自滿大意和或不夠謹慎白白被扣分而升上四年級之後,除了課程加深加廣之外,再加上一直沒有正視亟需改善的粗心問題,以致於成績十分不穩定

    如今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向自己立下新的期許,分別種下「細心」和「專心」的種子。俗話說「細節決定成敗」,所以平日老師授課時,我得更專注、認真的聽講,以及每次寫試卷時,以靜心沉著的態度去思考題目文句和意涵,也應該掌握作答時間才有空仔細檢查。總之,每個過程、細節都要用心去做,像是在是非題部分隨手標記出錯誤的地方,而在選擇題的方面,可以先把不可能的答案劃掉,希望如此一來能減少粗心錯題,進而提高正確率,期盼這顆「細心」的種子順利成長茁壯。

   至於另一顆我想要種下「專心」的種子,是因為以前上課太容易因課程無趣而分心,經常沒有認真的聽講。因此,我可以在桌上寫張小立牌,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管老師教授的內容是什麼,都要專致心力的學習,才能從中了解知識和道理,之後,面對考試時才能寫來得心應手。此外,書桌上的玩偶、畫冊等容易使人分心的,我要將它們物歸原處,希望桌面淨空後專心度也能跟著提升。與此同時,學期初若事前做張學習進度規劃後每日可以確實檢視自己是否達成進度,或許更能使「專心」這顆希望的種子盡早開花結果

    為了讓這兩顆希望的種子順利日益茁壯,我要時時惕勵自己按照規劃表去落實、操作,亦即不能再抱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心態。期盼藉由日常生活中一些小改變,以及記取之前因為粗心而失分的教訓,能一步步改正錯誤,使養成的好行為延續下去。

        種下希望的種子    湘宜

        剛進小學就讀時,我什麼也不懂,認識的字更是少之又少;幸而,隨著年紀日漸增長,習得的知識也越來越多,讓我十分開心。不過,中年級的課業愈來愈艱深且沉重,所以得要不斷複習,逐漸讓我的耐性下降許多,而對學習的熱忱似乎也慢慢消失不見。

    新的一年已經來到,我想許下「耐心」的希望種子,因為它是我目前最欠缺的;不過,它卻是使許多事情比較容易完成的一大要件。我覺得訓練耐心的方法首先是要讓自己能靜下心來閱讀,可以透過邊讀邊劃記優美詞句或標註段落重點等方法。此外,我也可以隨手記下課堂間老師講述的重點或提問,甚或是同學們精采的回答,藉以能耐著性子把話聽完整,進而俾於再回頭複習。

    我個子高,其實膽子很小,尤其很怕黑,升中年級前,還一定要爸爸或媽媽陪著我睡。雖然目前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睡,不過,還是會開一盞小夜燈比較好入眠。因此,我想許下的另一顆希望種子是「勇敢」。其實我曾硬著頭皮參加過演說比賽,明知獲得名次的機會不大,但還是盡力做足準備,我想這可算是跨出第一步了吧!將來如果還有上臺的機會,我一定要鼓起勇氣再次挑戰並全力以赴,期盼到時能有個好成績。

               種下希望的種子      汶熙

        中年級以來課業著實變得繁忙也更加艱深,有感於自己的空閒時間變得更少了每天過得非常忙碌,甚至不時有疲倦感,放學後趕著課外學習英文、寫作,回到家還得完成學校作業,以及按進度複習功課。等結束一整天的行程,往往已延誤了就寢時間,頓時發現我對時間安排及掌控的能力明顯不足,也因此大大影響到應有的學習成效。

     即將迎接新的一年,想把過往累積的壞習慣通通改掉,因此替自己種下了「效率」與「負責」的希望種子。其實每天放學回家總是得花很多時間寫作業及複習功課,但我不時會分心跑去看電視、畫畫或是和弟弟玩。媽媽察覺到我的壞習慣後,開始要求我必須在限定時間內完成課後作業,如果有達成目標,媽媽就會給我十元的零用錢存到小豬撲滿以資鼓勵。雖然目前還無法每天都達標,但總算向前邁進了一小步,為了提升課業成績img還有累積更多的零用錢,我一定要時時告誡自己努力執行才是

    從小到大,生活上的瑣事都是家人幫忙打理,讓我無後顧之憂,漸漸地養成對他們的依賴。不過,隨著年紀漸長,大人們開始放手,要我獨立完成自己份內的事,例如:準備上學需要的用品、衣褲,收拾書桌……此外,在班上擔任副學藝股長的我,雖然明白自己的職責所在,但經常沒有主動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仍有極大的進步空間。因此我許下的第二個希望種子是「負責」,惕勵自己來年一定要更有責任心,最好是成為能獨負責完成一件事的人。

     三年級自然課把秋葵籽一放入土裡時,我便開始滿心期待它快快長大,當然過程中需要細心的呵護,適時的幫忙澆水,讓它吸飽太陽光。當看著豆苗有不一樣的變化時,著實讓人充滿無比的喜悅與成就感。而我才種下的希望種子在短時間還無法看到顯著的成效,不過,爸爸媽媽總是鼓勵我說,好的習慣是必須慢慢養成,唯有從現在起每一天努力落實所設定的目標,日積月累能量之後,相信某一天能驚喜的看見成果展現。

    三下的自然課,小組須分工種豆子,這個任務對植物一竅不通的我們感到新奇又艱難不過在老師耐心的教導下,小白菜終於冒出芽了!之後因為班務忙碌或組員怠惰最終枯萎死去。記取次的教訓,這回「耐心」和「勇敢」的希望種子,讓我了解即使已有點兒小改變,仍要繼續堅持下去,這樣才能確實達成目標並更討人喜歡。

               種下希望的種子         宛霏

       自從升上四年級後,我知道學習不再只能有課堂間的聽講,和各科老師帶領同學們進行的複習工作而是平時老師上完課後我也應該抓緊時間立刻溫習剛上過的內容,才能提升學習成效,進而希望能在我所不熟練的地方更精進些。

     與低年級時相比,我改變了許多,像是當天上完老師的課,回家後我還會再複習一遍,因此考試成績也有稍微提升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對自己有兩個期許,第一個是專心」,以前老師在上課時,有時會因為老師講的內容令我覺得無趣所以心不在焉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我漸漸明白不管老師講述的內容是否有趣,都應該在上課時一心一意,也要專注於畫記與備註課程文本的重點希望這樣做可以扎穩基本功,繼而在考卷作答時就不容易在同樣類型的題目反覆犯錯了。

    除了「專心」以外,第二個期許是「負責」以往不論是在學校沒完成該做的事情或是在家裡犯了不該做的錯事幾乎都是爸媽來替我善後長期這樣下來造成我即使做錯了什麼事情都一副蠻不在乎的樣子甚至情節發展為更嚴重的事態,我仍是嘻皮笑臉的態度,總讓爸媽和老師覺得很氣惱。升上中年級爸爸媽媽不厭其煩的叮嚀我誠實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並勇敢去承擔責任此外也耳提面命和長輩應對時要注意禮貌,不能一副吊兒郎當的模樣目前慢慢的努力想改掉愛回嘴的壞習慣。

    回想起三年級的自然課中,老師帶領我們種小豆子,各小組要負責讓不同的豆子發芽長大在種植的過程中,我看見小小一顆豆子先冒出芽來接著長出亭亭玉立的莖後來因為我和組員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疏於照顧,所以豆子慢慢枯萎最後還是功敗垂成了。因此這回所種下專心責任的希望種子,得在日常生活中天天力圖一點兒小改變,也要記取之前惰性大發的教訓期許能盡早改正種種錯誤,並且使好的行為持續下去。

               種下希望的種子      家樂

        自從大前年十二月底爆發covid-19(新冠肺炎)以來,各國金融經濟與人民生活已經嚴重受挫或停擺超過二年的時間,期間造成全世界二億七千萬的人感染,多達五百多萬人死亡。一波波疫情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影響的層面更是非常廣,當然也包括教育學習,我們更度過了空前未有達三個月最長的暑假。

        還記得去年五月中旬時,老師和同學都必須防疫待在家不能見面,老師只得使用遠距教學繼續帶領大家學習不間斷,也許是有感於處在如此艱困的環境,竟激發起我學習的動能。新的一年已經到來,我想種下希望的種子是,希望全世界早日擺脫病毒的侵襲,人民不再受疫情的摧殘,臺灣繼續平安度過一道道關卡,而我個人也要好好的努力,希望每一個學科的每回考試都能考八十分以上。

        既然已經下定決心,就要去實現我的願望。第一步,父母親帶我去龍山寺拜文昌帝君,保佑學校出的考題都是我看過的,而且都是我答得出來的。第二步,改變我做答的方式,先耐心看懂題目,細心的運算,確實抄對演算出來的答案。       

         就像阿公說的:有燒香有保庇,這次小考數學我竟然考八十八分,全家欣喜若狂,紛紛建議應該裱起來,以茲紀念。就在我洋洋得意之際,段考的數學只有六十分,勉強及格,讓我愧對父母的期待。我一定要奮力學習,按部就班,養成良好的習慣,才能提升學習的水平,達到我的理想八十分以上。

              種下希望的種子    子滔

       自從進小學就讀以來,我不停的在學習與成長,不僅課業方面學到的知識愈來愈多,也更加了解安全的重要性和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情......。雖然智能和常識更豐富了,但是,在個性與品德這方面還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每到新的一年,我都希望能夠盡早改善這些缺點,讓自己成為更棒的人。

    我對自己曾立下兩項期許,第一是我想要更專心。之前老師上課的時候,有時會因為課程內容很無趣而分心,沒有專心聽講。後來,媽媽告訴我不管上課的內容自己喜不喜歡或是有不有趣,都應該專心上課,這樣才能真正了解與學習到新的知識,考試的時候才會寫。所以,我開始在上課時專注心神,即使是已經會或太過生硬的內容,都要認真學習,期望這樣一直保持下去,考試成績也能跟著更上一層樓。除了專心以外,我的第二個期許是認錯。無論在家或是在學校,我做錯事情的時候經常不肯認錯,有時還會狡辯,甚至盡可能的把過錯推到別人身上,讓爸媽和老師很氣惱。於是,下定決心要改掉這個壞習慣,要學著當犯錯時,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都得勇於承認錯誤。

    此外,除了面對自己的過錯,更重要的是,得好好反省,要承擔起自己該負的責任。如果每一次犯錯都能坦然的面對、承認和反省,便能在一次次的錯誤中蛻變與成長。三年級的自然課,老師帶著大家一起栽種植物,那時我和組員們負責的是—秋葵。每個人很盡責的輪流照顧它,每節下課都會去觀察其長大的情形,當種子寶寶的芽苗冒出來時,我們都非常的興奮。不過,某天我幫秋葵苗澆水時,不小心一時失手倒太多水,把秋葵苗沖倒了。當下其他組員看到這慘狀都很生氣,幸好,我立刻勇於承認錯誤,並且誠心向組員們道歉,最終獲得了原諒。

    時光飛逝,的一年又將到來,這次我想種下的希望種子是「勇氣」,因為今年暑假跟爸媽去遊樂園玩時,光是看到鬼屋前的恐怖海報就已經覺得心驚膽戰,接著想像鬼屋內可能出現的情景更是嚇到雙腿發軟。希望我面臨新的挑戰能克服恐懼,提醒自己深呼吸以平常心對待。此以往每當我要上臺發表的時候,經常都會緊張到說不出話來;不過,自從參加國語演說比賽,經歷一串的練習與加強,就算最後沒得到任何名次,我還是勇敢的跨出了一大步,離下次的成功又更近了。總言之,希望我能不間斷的努力,讓三顆種子在未來都能「繼續」茁壯成長。

    種下希望的種子      承諺

       低年級時,每天就是快快樂樂的到學校上課,回家後有充裕的時間寫功課和練習評量卷,完成後還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自行運用。但是,升上中年級後,因為上整天課的天數變多,每回完成評量卷時都已接近就寢時間;如果當天還得上英文課或足球課,往往完成所有的功課都幾近是十點後了。這景況讓我領悟到學習時間上的分配顯然非常重要,才能有效率的完成一件件事情。

  隨著年紀的增長及課業日益繁重,檢視過往缺點後,在即將到來的新年度,我對自己有了新的期許,分別種下「效率」和「負責」的希望種子。以往不論是課業或生活上,我總是用得過且過的態度和如龜行般的速度去完成,明明很短的時間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卻要花上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完成,導致總覺得每天時間都不夠用。其實四上新學期開始後,每到週日媽媽會陪著我一起排定下週的行事曆和評量卷複習進度表,而寫評量卷時會用計時器設定時間。希望藉由這些調整,讓自己做每一件事都能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去完成。

  而另一名為「負責」的種子,是因為從小嬰兒時期,父母就把我的生活打點得衣食無缺,讓我快樂無憂的成長。只不過,現在長大了,應該要開始學習對生活上或課業上負責任,例如:每天回家把餐具洗乾淨後烘乾,功課自動自發完成,不需要爸爸媽媽耳提面命才複習或預習等等。我覺得「負責」不僅僅是對自己份內該做的事,也包括跟朋友或同學間的相處,像是在學校我擔任衛生股長,就應該擔負起引導同學們努力將教室或校園環境清理乾淨的責任。

    習慣的養成需要從每天的日常建立起,且經過周而復始的練習才能內化成自然。希望我許下的希望種子,能像三下時自然課種下的秋葵種子一樣,在我們心的照顧下,一點一滴努力的成長,最後長出碩大飽滿果莢當然這得靠每天自我檢討是否有比更盡力、有進步,並視狀況隨時隨地調整更適切的做法透過不斷的惕勵自己,我許下的希望種子一定能早日開花結果

                種下希望的種子       致睿

        升上中年級後因為家庭突遭變故放學後我就沒去安親班而媽媽除了忙於工作還得照顧爸爸的身體著實分身乏術。少了大人的督促,我就像隻脫韁野馬,整天只顧玩樂,成績一落千丈,這都是因為我的不懂事與貪玩所造成的。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能有所成長與改變。

    每回老師說要考試時,雖然媽媽總會催促著我念書,然而我都用非常快的速度、花極短的時間看完,因此考試成績總是不盡理想,甚至每況愈下,追根究柢是因為我不夠用心。因此,我想種下「用心」的種子,不只在上課時專心學習,遇到不會的題目要主動尋求老師的幫助,考試前更認真複習所有作業或試卷上的題型,至於課文當然念熟。更重要的是,將容易寫錯的字多練習幾遍,希望藉此能獲得更好的成績,不再讓媽媽替我擔心。

    此外,我那凌亂的書桌、書包常引來媽媽嘮叨和煩心,其實放假在家時,地板清潔原是我該做的工作;但,有時候想偷懶,地板隨便拖,日積月累造成角落已有難以清乾淨的髒污。這些經常性的隨便,是我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所以我還想種下一顆「負責任」的種子。為了盡早改善不良的做事態度,我要努力做到的有:隨手將書桌、書包收拾乾淨,用過的物品要放回原位,並做好分類擺放,這樣桌面也能變得整齊些;往後做家事時,我會更盡心、認真的打掃,其實只要每天持續做”好”一點點,除了習慣就會成自然,也不會再對打掃這活兒感到那麼大的壓力。

    三年級下學期時,自然老師曾經教過我們種植豆子,過程中,每天都會適當的澆水及讓它曬太陽,期待它快快長大,雖然最後枯萎了。但是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明白了植物需要很細心又盡責的照顧,所以一定要用心呵護新許下的希望種子,會常常提醒自己要用心學習,適時的修正自己做事的態度,當一個負責任的好孩子,相信總有一天,「用心」和「負責任」這兩顆種子能順利開花結果,而我也會成為更棒的人。

           種下希望的種子         品妤

       低年級時,其實我的個性差,經常動不動就耍脾氣、鬧彆扭,讓人覺得很不好相處。現在已是四年級的我,漸漸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會再為了些芝麻小事而大發雷霆。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想分別種下「專注」與「挑戰」的希望種子。因為四年級之前,上課總是心不在焉,常常把玩手邊物品或東張西望。經由爸媽再三的叮嚀與鼓勵,以及加上自身努力,盡量讓自己在課堂上不要分心,並且回家後花更多的時間加強複習。原本學業表現方面,多半都是倒數幾名;幸而,四上學期末前,成績正慢慢的提升中,尤其以數學科最明顯。希望我的課業成績能繼續更上一層樓,家人們也都很期待我的表現哩。

    另外一顆希望種子是「挑戰」,雖然我的個性差,但膽子很小,面對新的事物常常感到害怕,容易因而就此放棄。就好比假日時,爸媽帶著我和妹妹去河堤公園玩體能訓練的遊戲,有平衡橋、繩索攀爬、泰山滑道等關卡;雖然有爸爸帶著我走,我仍是怕到全身發抖,還嚇得放聲大哭。我滿腦子想放棄走回頭,所幸家人一旁溫情的喊話和鼓勵給我信心,並且教導過關技巧,終於使我戰勝恐懼,完成所有關卡。有了這次的經驗,以後再遇到新的挑戰,我可以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的」。

   其實「專注」與「挑戰」是要一天天日積月累才得以養成的,期盼我種下的來年「新希望」可以像三下自然課種綠豆時一樣,因為記得幫它澆適量的水,讓它有充足光照,在我天天細心的照顧下,看著豆苗慢慢成長,直到開花結果。總之,我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夠專注迎接課本裡更深更廣的知識的「挑戰」,讓自己收穫滿滿。

               種下希望的種子     雨潔

       升上四年級,有不少科任老師更換了,例如:自然、體育、資訊課……或許是我長大了吧!因為不再像三年級剛分班時,那麼緊張不安了。但,我還是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了,不免俗的為自己立下了新的期許。

    第一個期許是要提升自己寫作文的能力,不要老是巴望著要爸爸幫忙想適用的四字詞語或是承上啟下的連結詞,因為這樣我永遠不會進步。此外,再怎麼說這畢竟是自己的作業,況且將來應考寫作文題時,總不會還能請爸爸在一旁給方向想句子吧!從今往後,我得多借些課外書籍來看,好增長見聞和增加語彙,尤其是傳記等長篇的橋樑書,不能整天只想著看電視和滑手機,況且會加深近視,甚至沉迷於3C產品。

    至於第二個期許是―要專注。因為師長常告訴我們,專注力提升的話,可以讓學習和吸收有更好的成果,達到事半功倍之效。就好比在彈鋼琴時,我經常會被外面的人影或聲響所影響,這樣不僅無法聽進老師的教導,更會導致進度拖延或進步緩慢。因此,我要開始提升專注力,在做任何事情之前,要先把學習環境準備好,例如:把不相干的物品移出視線之外,盡量讓自己能夠心無旁鶩的去完成每一件事。另一方面,坐姿要端正,不要老是扭來晃去的,這樣是沒辦法靜下心來的。

    在心中許下的這兩個希望種子,就好比是在自然課堂上種下豆子一般,播種只是個開始,豆子仍需要每天澆水,細心照顧,它才會發芽,一天一天的長高。因此我想讓學習更專注以及提升作文能力,則必須付諸行動,從每天處事行為的習慣改變起,時時提醒自己要按部就班的照著計畫走,並適時地反省調整步伐。衷心期盼如此一來能讓我的希望種子早日開出美麗的花朵,結成飽滿的果實。

                種下希望的種子         睿澤

        升上中年級後這一年多裡,除了懂事、成長了許多,我在多方面能力的提升也不少如寫字速度變快且字體工整、閱讀題意能力也漸見進步、課堂發表的次數變多等。然而尚顯不足需加強的地方有寫作業試卷時仍常粗心大意,尤其是數學科目不是漏掉題目沒寫就是計算過程發生失誤,這些都是我亟需加強的地方。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我對自己立下了新的期許,種下了「專注」和「負責」的種子。之前低年級,我都非常認真聽課;但,不知為何升上三年級後,變得很容易分心,有時甚至還與隔壁的同學大聊特聊。不過,俗語說得對—積習難改,所以我得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坐姿端正不東張西望,避免輕易身旁的人事物影響,進而無法吸收課堂上老師所教的知識。

    另一個種子則是「負責」,我小一時就有自己的書桌,只是需要媽媽常常提醒我整理書桌;但,我總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甚至最後都是媽媽在收拾。如今我已經快升五年級了,實在不該再要長輩三令五申才開始動作,要開始對自己的行為負起完全的責任,如:把學生份內的事做好,不讓父母操煩;每回寫功課的前和後都得自動自發的整理好書桌,把使用完的物品物歸原處……其中,最重要的是,上床睡覺前記得仔細檢查書包裡隔天所需準備的簿本和用具是否已備齊。

    總而言之,就像三下自然課的種豆活動一樣,我們每天的細心照顧下,最後開花結果因此無論是「專注」還是「負責」的種子都需要我這個主人不管遭遇到多少挑戰堅持輕言放棄不斷積累成長的經驗與能量能看見各個階段的果實

               種下希望的種子      郁欣

       低年級時稍微複習過老師教過的,再加上寫些評量卷,大小考都能有不錯的成績但是,升上中年級不久便發現光複習教科書裡的是不夠的,平日還須大量閱讀的課外書籍,好循序漸進的累積詞彙跟成語,才能在課業上有比較出色的表現。

    隨著新的一年將至我對自己有了新的期許分別種下「堅持」和「挑戰」的種子。以往就是缺少了對文字閱讀的耐性與堅持,所以四上開始漸感力有未逮,覺得明明已經很努力複習了不少時候還是會看不懂題意,容易在思考方向或列出算式時出錯了。期中考之後,我翻箱倒櫃找回之前媽媽買給我補充加強用的書籍,內容包括文章閱讀及形音義字彙的加強希望在課餘時間裡對課外知能不間斷的充實,能有效益的俾助學校課堂知識上的理解與吸收。  

    而另一名為「挑戰」的種子是因為低年級體育課的跑步測驗我幾乎是敬陪末座的經過日積月累在鐵人三項的體能訓練及比賽經驗的歷練,到了三年級,我已是女生裡跑最快的那位,再也不會常被同學笑說是慢烏龜了。此外我覺得挑戰不僅僅是體育方面,也包括對於自身不擅長的部分,像是音樂科目因為本身有嚴重的五音不全,以致音樂課的演唱目前算是我的最大障礙因此希望藉由養成聆聽音樂來放鬆身心的習慣,能繼而漸漸增強音感改善音準的問題,甚或是嘗試接觸一些簡易入門的樂器如烏克麗麗等,透過了解基本的樂理,希望能補足自己先天不良的地方。

    無論是「堅持」還是「挑戰」的種子,都需要堅持初心,不管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困難阻礙,只要日常生活中不斷的積,便能收到各個階段的不同果實。就像三年級下學期自然課的種豆活動一樣,種子在我們一天天的細心照顧下,漸漸成長茁壯,最後長出飽滿的果莢。總之透過定期的自我檢視,滾動式調整適合現況的做法,盼望這樣能讓我所種下的希望種子早日開花結果得以完成自己的夢想及貫徹自我的堅持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 slider image 15
  • slider image 16
  • slider image 17
  • slider image 18
  • slider image 19
  • slider image 20
  • slider image 21
  • slider image 22
  • slider image 23
  • slider image 24
  • slider image 25
  • slider image 26
  • slider image 27
  • slider image 28
  • slider image 29

立體薑餅屋製作~~part1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