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重慶國小二年一班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重慶國小二年一班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39元玩出專注力]曬衣夾與小卡片

[39元玩出專注力]曬衣夾與小卡片I

BY  · 一月 26, 2013

在兒童職能治療師的眼裡,環境周遭的所有物品都可以拿來做回孩子的訓練利器,然而治療室裡的東西畢竟和家裡不同,那麼媽媽們又該如何運用家裡的小物品來幫助孩子呢?

首先需要的物品有:

  1. 曬衣夾(要考慮孩子的手指力量,太緊的可能就不適合囉!)
  2. 名片卡片(可以用各種顏色,厚薄沒有太大影響,只要打洞器可以打洞就好!)
  3. 打洞器(可以準備多款打出不同形狀的打洞器,形狀越多,困難度也就越高!)
  4. 膠水

第一步 打洞
先將每張卡片上用打洞器打一個洞,同一種形狀的卡片需要至少兩張以上。打出來的形狀不要丟掉,還要用喔!

第二步,黏著
將打下來的形狀黏在曬衣夾上

這樣就完成囉!這樣的「玩具」要怎麼訓練專注力呢?曬衣夾不是用來訓練手指小肌肉力量的嗎?的確,兒童職能治療師們很喜歡利用曬衣夾作為訓練肌肉力量的優良工具,但是沒有人規定曬衣夾一定是訓練肌肉力量的啊!不然媽媽每天曬衣服都是在訓練小肌肉力量的嗎?這次,主要的目標是訓練專注力,次要目標才是增進手指小肌肉力量!

卡片夾夾樂
將夾子交給孩子,媽媽任意拿出兩張卡片放在桌上,孩子必須找出手中相同形狀的夾子,並且夾在卡片上。媽媽可以計時孩子完成的時間,也可以跟孩子輪流比賽,看看誰的速度快!

目的

  • 訓練交替性專注力:孩子必須輪流注意卡片及手中的夾子,而不去注意環境中其他干擾訊息,幫助孩子在抄寫黑板或課文時能夠更專心。
  • 訓練選擇性專注力:孩子必須在手中的曬衣夾中找出正確的夾子,幫助孩子能夠選擇正確的專注對象。
  • 訓練力量控制:優秀的專注表現常會以完成速度來做判斷,但是這還包括了控制技巧,面對厚度不超過1mm的卡片,孩子不需要把夾子打到全開就可以夾住卡片,因此適當的力量控制可以減少能量消耗,並且提高工作效率

注意事項:如果孩子無法將夾子夾住卡片,可以讓孩子把夾子放在卡片上就算完成!

資料來源:http://akai.org.tw/?p=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