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重慶國小二年一班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重慶國小二年一班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用摺紙、擦鞋,幫助孩子訓練小肌肉

用摺紙、擦鞋,幫助孩子訓練小肌肉

資料來源:https://gfamily.cwgv.com.tw/content/index/3554

作者:臉譜出版


發表日期:2016-04-26

 

文/辰巳 渚


運用摺紙,練習小肌肉的靈活度

用手指摺紙,指頭會比眼睛更清楚、更能確認有沒有摺好。尤其是食指的敏銳度可以靈敏到讀出點字,所以能夠確實掌握指頭下方的紙張情形。

手指讀取到狀況後,會配合狀況使力或是滑動手指,讓手指和紙張進行一場精采的對話。

另外,把兩個摺角對齊摺下去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是一項精細的作業。對摺好的角要用左手壓住不讓紙張滑動,也要好好地摺出摺線,有時還需要設想到之後的步驟,例如「這裡等一下要摺凸起來,所以要留一些空隙再摺起來」等,步驟沒做好,最後摺出的形狀就不會漂亮。

摺紙可以說是手指的綜合工作。

 

教學小訣竅

摺紙的要訣有兩個,一個是對摺的時候兩個角要對齊,另一個是摺線要摺好。

不能用手掌隨便亂壓,把摺線變成橫的會比較好摺,右手四指併攏,要摺的開端放在左邊。

手指最前面用力,從左邊往右邊橫向好好壓平,你的手指頭會知道自己有沒有壓緊。

 

教孩子擦鞋子

鞋子是種很不可思議的物品。穿戴在身上的物品當中,鞋子最容易看出擁有者的日常行動:這雙鞋弄得很髒,也許去哪裡玩了?右鞋有破損,大概跟這個人的走路習慣有關吧?鞋跟磨損得這麼厲害,也許是太累了拖著鞋走路吧..?

希望孩子在做擦鞋子的動作時,能同時想著穿鞋人,希望這個人能夠天天過得開心。剛開始可以陪孩子一起擦鞋,同時聊聊這雙鞋子的主人,會讓孩子覺得很開心。

教學小訣竅

請父母告訴孩子鞋子的保養順序:先用刷子或布把鞋子的髒污擦掉,再用鞋子清潔劑去除污漬,塗上鞋油後用乾布摩擦就可以了。擦完後要讓鞋子陰乾,以去除溼氣;這些是保養鞋子的基本動作。而穿過的鞋子先放在門口一個晚上,第二天再收進鞋櫃裡,這樣鞋子可以穿得更久。

鞋子只要保養得宜通常可以穿上好幾年,不保養的話馬上就舊了。保養的時候不是把髒污清掉就好,還必須幫鞋子上油,才可以好好地保存。

把空氣乾燥舒爽的日子當成「擦鞋日」,搓搓擦擦之後鞋子會閃亮如新,擦鞋這件事會讓人心情愉悅喔!

 

 

 

摘自 辰巳 渚《孩子的家事課》/臉譜出版

Photo:PROZhao,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彭德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