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重慶國小二年一班108 學年度 108 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重慶國小二年一班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電腦高手顏國雄推薦:小一生練國字筆順小工具

電腦高手顏國雄推薦:小一生練國字筆順小工具

作者:親子天下 
顏國雄提供

顏國雄提供

小一新生將要進入學寫國字的新階段了,國小老師一致公認,筆順非常重要,有些孩子不喜歡寫字,就是因為一開始沒有學會正確的筆順,寫出來的字老是不對勁。鑽研電腦資訊20年的顏國雄老師,為了幫助班上一位新轉來的學生好好寫字,以教育部網站為基礎,自行開發出可以在平板上離線使用的筆順練習小工具,讓孩子輕鬆學國字。

作者:顏國雄(台北市力行國小教師,《偷插電的資訊科學》共同作者)

幾年前,一位剛由香港轉學來的小女生很不喜歡寫字,仔細觀察一陣子以後,歸納出兩個原因,其一是由於執筆不正確,寫字時費力耗時,讓她很討厭寫字;再來則是她的筆順和一般人習慣的書寫順序有異,加上不少字和在國外學的字形不同,這對剛升上國小三年級的她,形成了一種壓力。

 

為了幫助這位不愛寫字的孩子,我思索有什麼工具是可以讓孩子在課餘時,沒有壓力的練習。教育部有一個「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的網站,不過當時教育部的筆順網因為是用 Flash 開發的,使用者只能在桌上型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上練習,而且以滑鼠操作,少了執筆寫字的觸感。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與努力,一個可以在平板電腦、手機等行動載具上操作,直接用手指或是觸控筆書寫的「雄老師國字注音筆順練習工具」就此應運而生。

它有以下3個特色:

1.可以離線使用

這個小工具可以在有網路的環境中,一次下載好指定國字的筆順資料,當沒有網路時,仍然可以離線使用,非常方便。

2.可提示下一筆畫

在練習習寫時,如果寫錯,除了有語音提醒寫錯了,還會提示下一個書寫的正確位置。也可以打開「顯示筆順序號」的選項,在要練習的字上,提示每一筆順起筆的位置與運筆的方向。

3.有教學畫筆功能

除了筆順示範與練習的功能,另外還提供教學畫筆的小工具,可供師生、親子,甚至孩子之間互相畫記、解說、互動使用。讓學習者練習時印象更深刻。

其他功能就等著您使用時,慢慢發現囉!

至於如何安裝呢?這個筆順練習的工具是網頁版的工具,不需要安裝,只要開啟筆順練習工具所在的網址即可開始使用。底下分為無法掃瞄 QR Code 的電腦,與可以掃瞄 QR Code 的行動載具來介紹。

如果您使用的是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是無法掃瞄 QR Code 的行動載具,就先打開網頁瀏覽器(Chrome、Firebox、Safari ……),並開啟底下的網址:

https://goo.gl/nDajWs

看到筆順練習工具的畫面後,可以將該網址加入網頁瀏覽器的「書籤」,方便下次使用。

如果您使用的是可以掃瞄 QR Code 的平板或是手機,就請掃瞄底下的 QR Code 並開啟該網址的網頁:

Android 的平板或是手機,建議使用 Google 的 Chrome 瀏覽器來開啟,Apple iOS 的 iPad 或是 iPhone 則使用預設的 Safari 瀏覽器,這兩個可以在開啟筆順練習工具以後,將它「加入主畫面」,以後想使用時,只要像使用其它 APP 一樣,在主畫面中按一下圖示來啟動。

將筆順練習新增至主畫面的方法如下:

・Android 手機或平板

1.以 Chrome 瀏覽器為例,開啟筆順練習的頁面以後,按一下右上方設定的按鈕。

2.在選單中往下找,找到「加到主畫面」後,按一下:

3.出現「加到主畫面」的對話框後,可以修改名稱,修改完或不想修改就按「新增」。

完成前面新增的動作以後,回到主畫面,應該可以出現一個新增的圖示。想練習筆順時,只要按主畫面中的圖示來啟動工具。

・Apple iOS 的 iPad 或 iPhone

1.開啟筆順練習的頁面以後,按一下「分享」的圖示。

2.按一下「加入主畫面」的圖示。

3.接著可以修改名稱,修改完或不想修改就按「新增」。

新增以後,應該可以在主畫面中看到多出筆順練習的圖示。試用看看吧!

下載筆順

第一次打開國字注音筆順練習工具以後,我們要先在輸入區輸入想練習的國字或是注音符號。可以一次輸入多個字;不過,因為教育部的「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只建置了常用國字,小學國語的生字應該都有收錄,罕見的字可能會下載不到筆順資料哦!

輸入完想練習的國字後,按一下「開始下載」的綠色按鈕。

此時如果網路有連線,程式會幫忙下載每一個字所需要的筆順資料,並儲存在電腦中,下次要練習時,就可以直接載入資料,不用再連網路了。如果輸入的國字比較多,可以先休息片刻,等它將所有的資料下載完。

下載完筆順資料,畫面會出現選單區(黃色背景)和筆順練習區(白色背景),先由選單區按一下想練習的國字。

在選單選完要練習的國字以後,筆順練習區會自動播放示範的動畫;想要自己練習,就在筆順練習區的下方按一下「開始練習」的按鈕(橙色按鈕),接著就可以在筆順練習區中以手指(觸控筆或滑鼠)開始練習筆順了。

練習的過程中,如果寫錯,會有語音提醒,並標示必須經過的位置讓你重新練習。

如果完成了一個字的練習,除了會有語音的回饋,還會在選單上加上已完成該字練習的徽章。

如果選單上所有的字都練習完,可以按一下「下載筆順」(黃色按鈕),重新輸入想要練習的字。

選項設定

雄老師的國字注音筆順練習工具提供了以下幾個選項可讓使用者自行調整:

・調整練習時的畫筆粗細。

・調整筆順示範時,動畫播放的速度快慢。

・控制是否顯示每一筆順的序號。

・控制是否在練習時,提示下一筆畫的位置。

・控制是否播放國字的讀音。

選項設定的方法很簡單,可以立即動手玩玩看,比較一下選項設定前後有何差異。

例如,想要在練習區中顯示筆畫的序號,可以依底下的步驟開啟「顯示筆順序號」的選項:

1.按一下畫面右下角的「設定」鈕,畫面下方會出現所有可以設定的選項。

2.按一下「顯示筆順序號」,讓它變成「開」。

設定好了,最後.按一下畫面右下角的「繼續」鈕,選項設定工具區就會自動隱藏。

想看看設定以後的效果,就按一下練習區下方的「開始練習」或是「擦掉重寫」的按鈕,按完以後,練習區的字會在每一個筆畫的起點標上筆順序號及書寫的方向。

如果想關閉筆順序號,就按照前面的步驟操作,只是步驟 2 會是讓「顯示筆順序號」,讓它變成「關」。其它選項的設定也是用類似的操作步驟。

在筆順練習時,如果能和別人討論,在互動的過程中應該會對字更有印象,也提升了學習的層次。因此在國字注音筆順練習工具畫面的左下角有一個「教學畫筆」的功能,對準左下角有畫筆圖案的圓形按鈕按一下,就可以開啟「教學畫筆」的功能。

教學畫筆的工具中可以讓我們更換畫筆的顏色、粗細;也提供了「橡皮擦」的功能,使用時依直覺選取需要的工具後,去筆順練區中去塗塗抹抹、試試看就對了。

想關閉教學畫筆的功能就如同開啟時一樣,對準左下角有畫筆圖案的圓形按鈕按一下,畫筆的工具就會自動隱藏起來。

如何應用教學畫筆呢?

我們可以利用畫筆來標示出哪裡寫得很好,哪裡需要改進;請孩子們討論哪裡最容易出錯,並利用畫筆在字上面標示出來;或讓孩子們練習用畫筆標示出生字可以拆解為哪些部件、加上什麼部件又變成其它生字......。

以上簡單的介紹這個筆順練習小工具,其他的應用就等您自由發揮囉!

顏國雄

人稱「雄哥」的教育噗浪客顏國雄,從小就是夜貓子,喜歡動手做和寫程式。以前管學校的網路、教電腦、教自然;多年來開發了許多實用的教學小工具,大方在網路上跟朋友分享,也希望大家都一起來體驗分享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