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 學年度 臺北市臺北市立大學附小五年二班107 學年度 臺北市臺北市立大學附小五年二班

【文章】「跨越語言的一代」的現代詩人——詹冰《五下 L.12田園交響曲》

「跨越語言的一代」的現代詩人
詹冰(1921-2004)

◦本名詹益川

◦西元一九二一年出生於有水果之鄉美稱的苗栗縣卓蘭鎮,是道地的客家人

◦祖父和父親分別擔任鎮長和里長。家庭環境優渥,愛看書的詹冰從小就擁有自己的兒童雜誌,也廣泛涉獵各類兒童讀物。

◦西元一九四二年前往日本求學,在父親的堅持下,他放棄了自己所喜愛的文科,進入明治藥專唸書

◦雖然沒有選擇文學作為專業,詹冰依舊放不下對文學的熱愛,就讀藥專二年級時,他的詩作〈五月〉,獲得日本名詩人堀口大學的讚賞,推薦到日本刊物公開發表。

◦ 西元一九四五年臺灣光復之後,原本用日文創作,改用中文寫作是相當大的考驗,面臨語言轉換的問題

◦西元一九六四年,詹冰和其他詩人創立笠詩社,並發行《笠詩刊》。

◦西元一九六五年,他出版了第一本詩集《綠血球》,受到評論家一致的稱讚。

◦從六十年代中後期到八十年代,詹冰的詩風有了很大的變化,加重了敘述性及散文化的傾向,並常以自身的生活感觸為題材

◦他也創作圖象詩,結合了文字和視覺的圖象詩,給予讀者新的體悟和感受。


用力作詩的藥學詩人-詹冰

◦台灣現代詩人中,最早創作圖象詩的應屬詹冰。

◦《綠血球》是詹冰的第一本詩集,除少數為中文詩之外,主要收錄詹冰一九四○年代的日文詩作的中譯。

圖象詩是「詩與圖畫的相互結合與融合,而可提高詩效果的一種詩的形式。」

◦漢字在圖象詩創作上的優點,他說︰「我國文字是一種象形文字。最適於做圖象詩的工具。這一點對寫圖象詩的我國詩人,比起外國人是有利而幸運的。我想中國圖象詩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

◦不過他也說︰「要寫圖象詩必要有適於圖象詩的詩材,才可寫出成功的圖象詩。」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