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7 學年度 桃園市市立同安國小五年八班107 學年度 桃園市市立同安國小五年八班

潔茵老師的班級經營計畫

壹、班級經營理念

1.有教無類以學生為出發點,透過師生共同學習的教學活動,以學生有效學習的最大效果作為教學指標。

2. 因材施教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以適應來自不同家庭的學生。

3.建立溫馨和諧的班級氣氛,除言教外,更應重視身教與境教,以創造和諧師生關係與同儕關係。

4.鼓勵學生有效率的學習,強調學生主動思考,勇於發表,積極參與學習。

5.重視師生互動,建立彈性、自發、愉快的學習氣氛,學習分享事物和交換意見。

6.重視德育教學,教導學生能自我反省、關懷他人,愛物惜福。

 

貳、班級經營目標

  1. 生活教育:生活教育切實融入學校生活,與家庭生活,期望與家長共同要求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2. 強調學習的過程:獲得優秀的成績固然值得欣喜,但只要孩子已經認真學習,我們也無須太在意分數的高低,而應肯定他努力學習的態度。
  3. 親師合作共同經營班級能邀請家長共同參予,共同加入學生成長過程之中,讓班級經營的工作由學校、教師、家長共同負起責任
  4. 踏實的學習活動:廢除不必要噱頭式及嘩眾取寵的教學活動及評量活動。落實以教學績效為主的教學活動,確實培養學生習得帶得走的能力。
  5. 增進自我了解,發展個人潛能:讓學生試著了解自己的優缺點,自己的優勢學習的部分,藉以發揮自己的長處。
  6.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學生有學習的興趣為動力,將是未來學習最大的助力,將以協助學習順利跨越高年級學習的門檻。
  7. 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注重道德教育以及日常行為規範,並使學生與同儕之間和睦相處。
  8. 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無論是生活問題,課業問題,人際關係問題方面,讓學生培養獨立思考,解決的能力。

 

参、教學環境布置

  1. 學生座位安排,以「學生能專注學習」並顧及學生身高及視力健康,保障每位學生的受教權,最大考量方式安排,不強調多元或奇特的座位安排方式。
  2. 教學佈告欄佈置,將以活潑的圖案與佈置來呈現更多元活潑的學習情境。
  3. 靈活運用教室,設計適當有用的學習角。

 

肆、親師溝通

  1. 家長如果對老師的教學或管理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將建議家長直接和老師溝通。

  2. 提供家長多元的互動溝通模式,除了每日的聯絡簿外包括親師不定時,隨機的方式,面談、電話、line等管道。

  3. 配合學校活動舉辦班親會,提供班級及所有家長、老師彼此互動的機會。

 

伍、班級榮譽制度

  1. 班級榮譽制度在於啟發兒童的榮譽心,培養自動自發的學習態度。
  2. 以積極鼓勵的方式,培育五育均衡發展的健全兒童,各種懲處罰為最後時所採的消極手段,其原則應以不傷害學生身心健康及學生尊嚴為原則。
  3. 平時將公開表揚,積極樹立兒童優良行為典範。重大優良表現將薦請學校於朝會公開表揚。
  4. 違反校規行為,將採「愛校服務」或「背誦詩詞」方式輔導學生更正不良行為。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