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8 學年度 811108 學年度 811

吸到一手.二手.三手菸的可怕

1. 一手菸:

香菸內的毒物透過血液傳送全身細胞, 於是能全面性毀壞全身組織, 看"可怕抽菸身體的海報.pdf", 根據和信治癌醫院表示有30%癌症和菸有關. 有吸菸經驗的孩子容易接受毒品邀請.

2. 二手菸: 

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Environmental Tobacco Smoke,ETS)。它是分佈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不吸菸者被迫吸入菸煙,又可稱為被動吸菸或非自願性吸菸。

二手菸是由主流菸煙和側流菸煙兩者在空氣中混合而成。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93種致癌物質及有害物質。

危害人體嚴重性: 二手菸 超過 一手菸. (例如,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 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

資料來源: http://tobacco.hpa.gov.tw/Show.aspx?MenuID=765

3. 三手菸:

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所殘留的有害污染物質,是2008-2009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來的一種觀念,因為菸的傷害不只是一手菸和二手菸,抽完菸後,殘留在環境中一些粒子以及焦油,也會對生活在同樣環境與空間裡的人有所影響。


三手菸的危害
研究已經證實,在家中或是室內吸菸,會造成有毒物質在環境中殘留,這些物質(主要是焦油)會存在於環境中各種物體表面,例如桌椅、地板、牆壁、衣櫥、澡盆、馬桶等家具,當然還有吸菸者的身上,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 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這些有毒物質同時也會附著於飛塵,或者成為揮發性的有毒複合物質,包括數種一級致癌物,即使菸煙已經熄滅很久了,在其後的數周或數月後,「三手菸」仍會持續由被汙染的物體表面揮發出來,飄散於空氣中。即使聞不到摸不到,「三手菸」至少將影響環境三個月以上,會使經常出入於該空間的人(尤其是嬰幼兒)遭受到菸品的危害。

三手菸對兒童的危害
美國加州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所發表研究也指出,「三手菸」除了本身具有毒性之外,尼古丁還可與空氣污染物亞硝酸(一種常見的污染物,存在於平常室內環境,主要來自燃氣家電,另也常見於汽車廢氣中)產生反應,形成菸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亞硝胺(TSNAs)。亞硝胺可經由吸入的塵埃或透過皮膚接觸進入人體,研究顯示,「三手菸」能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暴露在這種環境中愈久,孩子的閱讀能力便會越來越差。科學家也發現,「三手菸」會引起嬰幼兒的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造成孩童體質及體抗力下降,以及增加中耳炎風險。

資料來源: 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ArticleDetail.aspx?TopIcNo=158&DS=1-Article

請戒菸, 才是上策!

本站管理員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線上聊天室

倒數計時

2018 聖誕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