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9 學年度 一年6班109 學年度 一年6班

考卷的迷思 (出自老ㄙㄨ的部落格)

考卷的迷思 (出自老ㄙㄨ的部落格)

一位老師和我分享:這次月考他精心出了一份自然考卷,難易兼具,因此整個班級呈現十分常態的分佈:90幾分的孩子不多,多落在80幾分,70幾分的孩子也不少……。只是拿到這樣的考卷成績,認真教學的導師和重視成績的家長們,都不禁皺起眉頭,開始數落起未達95分的孩子們。

對於某些被家長高度期望的好學生,好像就被定了一條「要考95分」的界線。只要考高於這個分數,就是認真準備考試的好孩子;而考低於95分,就是不用功的孩子。這樣的迷思,也同樣適用在「考進前五名就是優秀學生」的觀念上頭。

事實上,曾經出過考卷的人就會知道,一張考卷要讓孩子考幾分、落在哪個區間裡,實在是太簡單了。因為只要多出些類似練習卷的考題,分數自然甜了點,要考高分不是難事。但是命題老師也可以多出些課外、冷門的題目,或是多繞幾個彎的陷阱題,或是在難度極高的題目配分重一點,甚至用一整個大題組讓孩子花了很多時間困在上頭,仔細度不夠的孩子,錯個兩、三題,就有可能跌出了90分的門檻了。

所以,每張考卷拿到後,都該好好和孩子一起去檢視這張考卷上頭的分數,究竟代表著什麼意思。

孩子考差了,如果都錯在課外題,那麼就代表著他課外閱讀涉略還不足,學習不應該只專注在課本內反覆的精熟;若是多錯在課內、簡單的題目上,代表的是孩子的學習不夠深入、理解不足;若是多是粗心寫錯,那就該從孩子的生活態度去要求,凡事做事仔細、不粗心,能耐著性子把事情做完美,這種生活態度才能充份展現在臨危不亂的考試裡。

至於孩子考了高分、滿分,也不要高興過了頭。因為這有可能是考卷題目出得過於簡單了;也有可能是那些題型或練習卷,孩子早已都反覆練習過了。最令人擔憂的是,也許這之前家長或安親班老師,都已經用力逼迫孩子要加強準備考試了。但是當孩子是被動的強灌入許多的知識,他們就會覺得讀書真是索然無味,等他們愈大、愈有自己的想法時,就會急著想從學習中逃走。

我們應該用更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孩子的考試或每一張試卷。考試的本身,是督促孩子去重視課業的態度,同時也是檢視這段期間的學習成果。我們要教孩子讓他們學會自動自發的準備考試;也要教他們在每一次考試後,不驕傲、不悲傷、不輕視、不逃避,找出自己的學習問題,有決心去面對下一階段的新學習才是。

本站管理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