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06 學年度 106 學年度

腸病毒

       學校是一個群體,校園內學生眾多,疾病很容易因彼此接觸密切而互相傳染;若未加以適當控制,很容易釀成大流行,甚至將病原體帶回家,進而波及社區增加社會成本。

腸病毒

              腸病毒感染為幼兒常見的疾病,腸病毒指的是一群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種類,每一個種類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目前小兒麻痺病毒已經在台灣根除,腸病毒病人都是感染其他腸病毒造成,其中以感染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的併發症,5歲以下的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
               台灣氣候溫暖潮濕,適合腸病毒生存,以49月為主要流行期,但其實全年都有腸病毒感染個案,冬天也有腸病毒病例,只是比較少而已。感染腸病毒痊癒之後,只會對這次感染的型別產生免疫,所以一生中可能會得好幾次腸病毒。腸病毒感染並不是幼兒的專利,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只是大多症狀比較輕微,與一般感冒不易區分。腸病毒目前並沒有特效藥及疫苗,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就可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由全國五百餘個定點醫師監視系統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每年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即緩慢降低,而後於9月份開學後再度出現一波流行。

 

傳染方式

           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

 

預防方法

一、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
二、腸病毒的預防方法:
      1.
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
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
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
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
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
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三、腸病毒消毒方法:腸病毒環境消毒注意事項如附件。
     

臨床症狀

               腸病毒可以引發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或只出現類似一般感冒的輕微症狀,常引起之症狀為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有些時候則會引起一些較特殊的臨床表現,包括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心肌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等。
              腸病毒感染較常見的疾病、臨床症狀及可能病毒型別如下:
1.
泡疹性咽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6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      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2.
手足口病: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7-10天。
3.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接著會又明顯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存活孩子會復原得很快。
4.
流行性肌肋痛: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胸部突發陣發性疼痛且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合併發燒、頭痛及短暫噁心、嘔吐和腹瀉,病程約1週。
5.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發燒、頭痛、喉嚨痛、懸雍垂和後咽壁有明顯白色病灶,持續414天。
6.
發燒合併皮疹:與各類型克沙奇及伊科病毒都有關,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 slider image 10
  • slider image 11
  • slider image 12
  • slider image 13
  • slider image 14

107-9-11測量身高、體重及視力

懸浮微粒 (pm2.5) 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