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1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篤行國小附設幼兒園111學年度 臺中市市立篤行國小附設幼兒園

個性倔強的孩子不吃青菜時怎麼辦?

面對一位個性倔強的孩子不吃青菜時,是以何種心態來面對此事呢?當然每個人會對孩子不吃的食物各持不同的想法,甚至有些家長認為,隨著生活品質提昇,隨時可以吃到營養又豐富的食物,所以就任由孩子自己選擇。然而,卻有一些家長,以打罵或軟硬兼施的方式逼迫孩子吃下他不喜歡吃的食物。是的,因為家長所要求的標準不同,所以處理方式也大不相同,以下我提供幾項處理這項問題的方法,讓老師們參考,甚至是引導家長如何處理這類問題!以便在這才不致於傷了孩子,而自己也因為孩子不聽話而生氣。
一、 給自己自我反省的空間:
  通常孩子若有不吃的食物必定從爸爸、媽媽、哥哥或姐姐等親近的人身上模仿而來的,再來是家長們自己本身不敢吃,卻強迫孩子吃,如此一來,大人無法做好以身作則,卻要求孩子必須做到,難怪孩子會不聽話。所以凡事抱持著以身作則,那麼孩子必能因為長輩所表現的好榜樣,漸漸培養正確良好的飲食習慣。
二、 瞭解孩子的個別差異: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個性及氣質,若我們能清楚地掌握住孩子的個性,並給予個別差異的開導,甚至請教有經驗的人,或者藉由書本、雜誌、報紙上的正確訊息提供,再加上自己對孩子的瞭解,對症下藥的尋求一個孩子可接受的開導方式,如此一來雙方都能在和諧的情境之下,取得最恰當的解決方式。
三、 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在與孩子的互動中,若期望孩子能有所回應,那麼身為家長和老師的您,就必須懂得一些技巧。瞭解孩子的特點,加以規勸,有些孩子唬得住就用唬的方式。或者也可由少而多的方式,漸進地來改善。除此之外,孩子之間常會有比較的心理,此時可藉著遊戲競賽的方式來提高興趣,吸引孩子或者引用故事,運用角色扮演來達到雙向互動的效果。
四、 變化菜色或改變烹調方式:
  此時可藉助烹調的技術來加以變化,往往一些孩子不喜歡吃的食物,透過炒、烤、滷、蒸、煮……等變化,再加上一點的餐具和清靜的環境,甚至來點孩子喜歡的音樂,都可以幫助孩子在進食時抱有一顆愉稅的心,事情就有商確的餘地。
五、 多鼓勵、讚美孩子:
  當孩子遇到不喜歡吃的食物時,可多動腦使出孩子能接受的方式,畢竟每一位孩子所使用的技巧不同,這點還得需要仰賴家長和老師們想出一招適合孩子的魔法哦!
  總結還是以多嘗試,以身作則來做為榜樣,畢竟這時代的潮流已不像以往般,而是樣樣在進步中,若想要孩子們能在團體中獨立,培養規律地生活習慣,那麼身為老師、家長的我們,可不能三思而後行呀!因為從小培養良好的生活教育,對孩子在日後各方面的學習有很大的影響力。

本站管理員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 slider image 2
  • slider image 3
  • slider image 4
  • slider image 5
  • slider image 6
  • slider image 7
  • slider image 8
  • slider image 9

節奏樂

搜尋

QRCode

QR Code

推文工具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空氣品質 (PSI) 預報

倒數計時

2023元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