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不要替孩子做太多,他不是只要會讀書就好;教養,是在後面支持的力量,而不是凡事做好好

不要替孩子做太多,他不是只要會讀書就好;教養,是在後面支持的力量,而不是凡事做好好

作者:尚瑞君


發表日期:2019-03-26


點擊瀏覽數:9756

現在的父母,普遍受過良好的教育,也有比較好的經濟狀況,但是,現在的孩子,卻沒有我們以前過得快樂,孩子充滿了疲倦,放棄學習,憂鬱、自殘,甚至自殺。明明時代在進步,為什麼,親子關係,卻反而像是在退步呢?
 
就因為現在的父母,太能幹,他們一個人變成兩個人在活,把孩子的那一份,也用著自以為是的好方法,幫孩子過著他的生活。
 
大家常常在檢討,為什麼現在恐龍家長那麼多?為什麼很多孩子都是媽寶?爸寶?現在孩子的父母,都住在海邊,管很大?你是這樣的父母嗎?要掌控住孩子的一切,才能安心?
 
檢查出懷長子時,因為剛動完手術,接著就做了長達三個多月的復健,等重回職場,又因為工作太累,宮縮頻繁,而請假安胎。那時媽媽跟我說:「妳的孩子,不希望妳上班,他要妳好好休息,陪他長大。」我當初以為媽媽在開玩笑,但現在回想起來,即便是胎兒,他在母體裡還不會說話,但他還是有自己的個性,當妳懷過不只一個孩子的時候,更能體會,胎兒,有他自己的個性。胎兒,可以改變孕婦的口味和習性,連在肚子裡孩子都想做自己,他誕生後,會想被控制嗎?
 
孩子,是跟我們完全不同的一個人,但因為我們比較年長,比較有經驗,不希望孩子吃苦、受累,甘願站在孩子的前面,為他阻擋一切的烈焰風霜,只希望他走上人生的坦途,可以平步青雲,快樂又安穩的過上一生,這到底是你的人生?還是孩子的人生?
 
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父母,那麼傲慢?那麼憂心忡忡?急著想知道孩子未來的人生與結果?現在世界變化這麼快速,你真的可以幫孩子規畫未來嗎?
 
教養,是在後面支持的力量,而不是在前面,控制一切。

 
做父母的,要放下過度關愛與焦慮的心情,其實也沒有那麼容易,我們總是擔心自己做的不夠,怕耽誤了孩子的前程,但往往是做了太多,才延誤了孩子的成長,甚至讓孩子還來不急長大,就因為不被接受或不被了解,或是壓力太大,選擇了輕生,所以,要常常提醒自己:
 
一、尊重孩子的個別性

 
給孩子明確的規矩依循,自己也做好榜樣,學著尊重與自重。不要替孩子做太多,他不是只要會讀書就好,孩子要學會的是獨立生活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引導孩子選擇與做決定

 
跟孩子好好溝通,分析與解說,給他選擇的機會,卻不幫他做決定。孩子要有判斷事情的能力,就是從小每一次的選擇機會,練習出來的。不要甚麼事都幫孩子做好決定,讓他學習在自己的選擇中,接受失敗或成功的結果。
 
三、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
 
注意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與態度,但不要斤斤計較孩子的考試成績。讓孩子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而有成就的事,要多看孩子表現好的地方,表現不好的地方,找出適合他的方法,再加強,千萬不要羞辱孩子。
 
四、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榮譽心
 
協助孩子熱忱與自主的學習,激發孩子認真學習的榮譽心和信心。孩子天生就有強烈的好奇心,只要激發他的好奇,讓他有榮譽心和信心,每個孩子,都會希望自己有好的表現。自信心與榮譽心,是孩子面對未來世界中的挑戰與誘惑,最重要的信念。
 
五、打開孩子的眼界和心界

 
培養孩子閱讀和運動的習慣,要孩子多嘗試,不要害怕挫折。運動可以增強體能;閱讀可以增進智慧,只要把體格訓練強壯,打開閱讀的世界,孩子在多方嘗試中,自然比較不會害怕挫折,或是失敗。運動和閱讀的習慣,可以打開孩子的眼界和心界。
 
六、讓孩子珍惜時間

 
帶領孩子做時間管理,但不要把孩子的時間填滿,讓他有留白的餘裕。要讓孩子知道時間有限,要先把該做的事做完,才可以做其他的事。
 
學會時間管理的孩子,通常在其他方面,也會表現良好,有自律的能力。
 
七、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

關心孩子交朋友和同學的相處模式,但不批評。孩子要融入社會生活,跟同學或是朋友相處的時間,甚至比父母還多。要多關心孩子交朋友的狀況,聽孩子聊聊同學、朋友,但不要批評比較。
 
八、節制物慾
 
讓孩子明白金錢的來源和使用,節制物慾,懂得感謝父母養育的辛勞。父母賺錢不易,不要給孩子太多的零用錢,不要讓孩子用比父母還好的東西,要讓孩子知道,他現在努力學習,就是要自己以後有能力賺錢養活自己,回饋社會。
 
千萬不要在孩子還不會賺錢時,就花父母的錢,養大物欲,這是既危險又不易管理的風險。
 
九、懂得惜福和感恩並學著付出
 
讓孩子生活有感,關心家人與外界的人事物,並了解時事,而不是活在無菌的溫室。多讓孩子了解社會發生的新聞,和家族裡的事件,讓孩子對生活有感,知道自己是整體的一份子,並且讓孩子多付出。
 
懂得惜福和感恩的孩子,才不會一直處於匱乏之中,可以付出自己能力的孩子,才可以感受到付出的喜悅。
 
十、不要揠苗助長
 
不讓父母的焦慮,變成孩子的催熟劑。讓孩子踏實又充實的學習,而不是盲目又忙碌的塞填。孩子開始正式教育,要讓孩子學懂、學會,學出熱忱與興趣,而不是要學很多,學很滿,貪多嚼不爛。
 
現在施行十二年國教,就是希望透過教育的力量,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在教育的路上,透過探索與嘗試,找到他未來的志趣或是職業走向。行行出狀元,每個人對幸福人生的藍圖,也都不一樣。尊重你的孩子,也相信他可以自信穩健的開闊出自己的人生之路,你只要給他愛的引導和陪伴,做他後面的支柱,讓他自己負責任的,在前面闖,而不是父母傲慢的擋在前面,控制一切。
 
教養,是在後面支持的力量,而不是在前面,控制一切,親子要多溝通,多欣賞與理解對方,讓家人的力量,是相乘,而不是在相互拉扯中,耗損。父母與其憧憬著孩子的美好未來,不如帶領著孩子,用心用情的過好每一天。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