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這個世代的大人,該做的不只是,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而是讓孩子學會珍惜和感謝

這個世代的大人,該做的不只是,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而是讓孩子學會珍惜和感謝

作者:沈雅琪/神老師


發表日期:2019-03-25


點擊瀏覽數:4555

 上禮拜帶著孩子們換公車去法院參觀,公車的位置少,有些孩子上車看到沒位置坐,臉就臭了,有些抱怨連連,換公車得走一小段路,就有人說累、好熱,有些是上車立刻搶坐位置,問站著的我為什麼不租遊覽車?

我告訴他們,坐公車我們來回四班車,一個人花32元,請一輛遊覽車8000元,一個人要310元,你要選哪一種呢?雖然累一點,但是每一段車程都只要十幾分鐘,應該不需要租遊覽車吧?

我們班算是比較不挑食的,幾乎每天清空所有的菜,常常還會有菜不夠分,得到六年級去拿菜。但是也有孩子極度挑食,在聯絡簿的小日記上寫著,營養午餐好難吃....

我跟孩子們分享兩個故事,跟孩子們分享的,是一位台灣的人文紀實攝影師吳建衡 Ed Wu Photography,他是一個非常有自己想法的年輕人,深入印度、孟加拉等地去拍攝當地的風俗民情,他的照片和文字,給我很多的省思。

像是這張「最苦的奶茶」,說的是一個才13歲的孩子,在每天放學後去觀光景點賣奶茶,賺錢養一家6口、存錢要讓父親去開刀、每天得工作4個小時、賣奶茶的杯子還得提防猴子來搶...聽到這個故事,孩子們都瞠目結舌,一個比他們大一歲的孩子,怎麼可能過著這樣的生活?我們的孩子常常連讀書都覺得苦,根本無法想像除了讀書,還得擔起一家的家計。
 

還有這些孟加拉火車的照片,台灣的孩子們出入都是轎車、舒適的公車、捷運、高鐵,從來沒想過搭個車需要爬上車頂、攀在車門、站上車頭...因為超載,常有人從火車上摔落,只要發生火車出軌,死傷都很慘重。孩子們有沒有辦法想像,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搭上車是一件多不容易的事,要安全回家更是得靠運氣。

這一篇裡的照片集,也讓孩子們看得目瞪口呆,各種上火車、下火車的方式,在路邊煮飯、對宗教的狂熱,真的很精彩。孩子們嘴巴上驚呼,卻幕幕都是震撼。

連車頂都坐滿人的火車,那一張張照片,孩子們看得驚心動魄,無法相信車頂、兩個車廂的夾縫可以坐人,一直問我遇到山洞的時候車頂的人怎麼辦?他們沒有地方可以抓,火車搖晃或轉彎時不會掉下來嗎?我們坐公車10分鐘沒有位置都嫌累,他們在大太陽底下只能拉著火車上的欄杆、坐在燙屁股的火車頂上,我們有沒有比他們幸福很多了?

我們這個富裕的環境,讓孩子只接受父母努力工作的成果,卻從來不感謝父母和這個社會給予的自由和便利,好多孩子開口閉口就是嫌棄。還好我教的是國小,老師說的話還聽得進去,分享這些照片時,只讓他們看照片,說說自己的感覺,我沒有太多的說教,孩子們一個個驚呼不已,說這樣好危險、要拉在火車外面好幾個小時好累呀!!我們坐在教室裡上課時,竟然有孩子得去賣奶茶、去乞討.......讓孩子們好震撼。

當天的聯絡簿日記寫著感謝父母把我生在台灣,謝謝爸爸媽媽給我這麼好的環境,我們應該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幸福都是比較來的,得來太過理所當然,就會忘了一切都是別人的努力,就會不懂得珍惜。

千萬不要只給予卻不教育,在這個世代,我們該學的不是怎樣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而是讓孩子體會他人的付出。

 

印度照片提供:吳建衡 Ed Wu Photography 
(吳建衡「台灣三太子」現專職為職業人文、紀實攝影師)

學生日記圖片提供:神老師

數位編輯:黃小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