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資深教師:「爸爸媽媽不要想當好人!趁孩子在學校,犯了錯就讓他們去面對學校的處罰吧!」

資深教師:「爸爸媽媽不要想當好人!趁孩子在學校,犯了錯就讓他們去面對學校的處罰吧!」

作者:未來Family數位好文選輯


發表日期:2019-03-22


點擊瀏覽數:5818

作者:梁蓓禎/國際心教育執行長、高雄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爸爸媽媽不要想當好人!」
這句話應該對很多爸爸媽媽來說是很錯愕的一句話不是要愛孩子嗎?為什麼不要當好人?

讓我來分享個故事:

這週我們帶孩子出去一整天的戶外教學,因為上週有幾個孩子在戶外踏查時,不守規矩,甚至提醒多次仍然故我所以老師就下達「禁學令」。

照我們的約定,在外面不注意自己的安全,甚至影響到身旁的人,下週戶外踏查就不能出去一起學習。

所以這週就有孩子被禁出,前一天某孩子在跟老師談話的過程中,提到不能跟同學出去沒關係呀!「反正我媽媽那天也會帶我出去」,一副就是我沒有損失、無所謂。

另外有個孩子因為忘記穿每週都要穿的制服,被老師詢問直接回答,我爸爸沒有幫我準備,在通知家長後,媽媽飛快地帶著制服衝到學校。我們最後還是沒有讓孩子去,因為事先已經聯絡簿、孩子、家長都提醒至少三次,當天竟然還是忘記?那就先回家吧!媽媽也只好默默的把孩子帶回去。

學校就是一個學習的地方;學習知識、學習做人處事,當然也是學習犯錯、改過的好地方,在學習的過程中,犯錯是很自然,重點是我們要怎麼幫著孩子從錯誤中學到應該要會的功課。

這次我們很強硬的不讓孩子去,不管他們做了什麼補救動作,包含背課文、寫道歉信...等,看來很硬,但是就是希望他們可以從錯誤中學到功課。

因為不能去戶外教學,其實就是這一次的不能去,如果這麼在意這一次的不能出去,對孩子來說無疑是一個「很有感學習」。

我們希望孩子們知道:「我必須要對我的行為負責任,我的每一個決定都有延伸的後果,那後果是否是我想要的;或是那後果是否我能承擔的?!」

在學校的犯錯所付的代價,都在可接受範圍,但踏入社會,就要照著遊戲規則進行,該是怎樣就是怎樣!

高鐵遲到一分鐘,開走就是開走,沒有帶護照,就是不能上飛機...甚至有時候的錯誤決定可能還牽涉到法律責任。那時才「有感學習」,那要付的代價實在太大了!

所以趁孩子在學校,讓他們去面對學校的處罰吧!
忘記帶東西,那就去面對老師的處罰,沒有遵守規定,就去面對該有的後果,而不是爸爸媽媽去幫孩子面對後果,畢竟你能幫孩子到幾歲呢?

在我們的保護下,讓他們有感一點,是好的,因為這是大人可以保護的,也可以有彈性的,讓他們在我們的保護下,嘗試犯錯帶來的後果吧!

等到長大進入社會,那是一個法治社會,就不是大人想要怎麼更動就可以改變的。


讓孩子自己去面對吧!

該有的後果,在大人的保護下,都是合理範圍的讓他們有感的!是為了他們好!

所以不要再扛孩子的責任了忘記帶東西,那就忘記吧!誰叫你不先整理書包呢?
如果爸媽沒有要做一輩子宅配通的打算,早一點讓孩子面對自己的東西自己整理吧!

吃飯拖拖拉拉,到了約定該收的時間就把飯收起來吧!連點心也都沒有了,會餓,就讓他餓一下吧!不是讓他心存僥倖,不吃正餐,等著吃點心。

所以被禁止去戶外踏查,不要心疼孩子演變成媽媽帶你出去走走,這應該沒有讓孩子「有感」吧!因為他並沒有「被剝奪」什麼,下次當他在外面又失控,老師要下達「禁學令」時,他可能會想:沒關係,反正我叫我媽媽帶我去就好。沒差!

所以我說「爸媽不要想當好人」。親師中若爸媽只想當好人,管教都叫老師做,那只是增加老師管教的困難,老師久了也會思考,我為什麼要因為你破壞我跟孩子的關係?

每天劍拔弩張,既然爸媽不在乎,那老師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老師跟孩子相處的時間是有限的2年?3年?

父母雙方中若有一方只想當好人,壞人都讓對方做,也只是讓孩子很容易混淆,甚至可能變成很會看眼色鑽漏洞的孩子。誰好講話,做錯事就找誰......管教不一致,孩子的行為表現終究出問題。

所以不要想當好人了,當個智慧人吧!因為好人不見得有智慧,但智慧人久了自然看見他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