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從說一個繪本故事開始(二版):掌握0~9歲開發期,36個繪本遊戲,全面開發孩子的語言、認知、人際與情緒的優秀關鍵力

最受用的「親子共讀」提案!
  彙集語言、音樂、藝術不同領域臨床治療工作者的最佳建議!
  用「繪本」引發學習欲望,用「遊戲」啟發四大潛能,陪伴孩子快樂長大!


  除了聽故事,還要玩故事!
  許多爸媽都知道「繪本」是陪伴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習慣的最佳方式,但「該怎麼讀?」「讀些什麼?」「讀完之後呢?」卻常常讓不少父母傷腦筋!
  如何不讓繪本成為「看圖說故事」的工具,不僅父母唸得無趣,孩子也缺乏動機,結果變成親子間痛苦的功課?

  本書匯集0~9歲幼兒適合閱讀的繪本,從「生活管理」、「人際互動」、「情緒經驗」、「認知學習」,四大領域的故事主題引導出發,延伸出36個親子創作、肢體、音樂與藝術遊戲。

  許多操作與體驗的玩法,讓孩子在視覺、聽覺、口語能力提升外,更能夠訓練專注力、認知力、創造力、互動力,開啟孩子的優秀關鍵力!

  【為什麼父母需要這本書】:
  1.幼兒及小學生都適用:

  為0~3、4~6、7~9歲,三年齡階段的孩子挑選適合繪本,陪伴孩子從牙牙學語一路到學齡期!
  貼心區分孩子不同年齡的發展程度,融入語言發展和動作訓練,讓每個階段的孩子都能接觸合適的繪本!

  2.擁有專業及豐富經驗的作者群:
  本書結合語言、藝術、音樂,三大領域臨床治療工作者的專長和經驗。

  在與孩子的接觸互動上,三位作者經常使用繪本做為協助孩子溝通的工具,並結合音樂、桌遊、藝術、律動等面向,發展出親子創作、音樂互動、認知發展的互動遊戲,提供爸媽/教育工作者在生活中與孩子進行良好互動的參考方式。

  3.教會孩子在「生活管理」、「人際互動」、「情緒經驗」、「認知學習」四大面向的能力:
  藉由繪本分類,家長可以更明確和簡單的挑選書籍。
  孩子成長中會面臨的議題,像是:對自我與他人情緒的體察、喜好與偏見、同儕互動與爭執、手足相處、被誤會的挫折感與因應、生活事件引發負面情緒……等各種狀況為主。

  依據孩子的實際年齡、喜好和學習需求,找到貼近生活又不失娛樂學習效果的最佳媒介。

  4.讓爸媽知道如何閱讀繪本、進行遊戲:
  每一個繪本都有導讀、故事精神,故事後並附有故事加油站等單元,提供爸媽明確操作的方向。
  每個遊戲除了詳細步驟外,更有給父母的貼心提醒、親子遊戲時的互動技巧,用有趣的方式啟發孩子的認知、練習動作控制、引導情緒與創意思考。

  目標讀者群
  ★本書適合 ★
  家中有0~9歲幼兒的父母
  教育工作者
  社工師、臨床及心理諮商師,兒童治療師

本書特色

  引導式閱讀:從簡單的繪本開始,引發孩子閱讀興趣,逐步增進閱讀力、理解力、表達能力!
  遊戲式啟發:將遊戲融合各項能力開發,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觀察力、創造力、應變力、肢體協調力、統整力!
  親子互動so easy:在過程中讓爸媽看見孩子的長處與能力,並且透過互動,創造良好關係!
  Q&A大集結:整理出家長對於閱讀繪本、進行親子遊戲常見問題及注意事項,讓所有家長都能善用繪本、善用遊戲!

好評推薦

  (依姓氏筆劃)
  Choyce(郭宜亭)  親職作家
  王意中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郁  方  知名藝人
  番紅花  親職作家
  陳品皓  好日子心理諮商所執行長/臨床心理師
  彭菊仙  親職作家
  曾亞蘭  知名藝人
  張旭鎧  兒童職能治療師
  蔡馥好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 臨床心理師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語言開發老師 柯佩岑 (Pizza老師)


  喜歡開創各種事物的可能,希望不僅侷限在醫療單位,而是從多元的、多向度的觀點,陪伴各特種特質的孩子與家長,因此踏入了繪本的世界。
  學歷: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溝通障礙教育研究所,主修語言治療與兒童教育

  專長:兒童語言開發、兒童語言表達/語言理解能力訓練、兒童構音/發音技巧訓練、兒童認知與表達技巧訓練、兒童故事教學法教學、兒童人際互動技巧教學、親子溝通/多元教養技巧教學

  部落格:柯老師的互動教室 (ilumaki.pixnet.net/blog)

藝術治療師 林婉婷 (小婉老師)

  相信創作是快樂的,希望能將藝術的力量傳達出去,透過自己小小的力量帶來改變。目前攻讀輔大臨床心理研究所,盼能將所學整合並帶給每一個需要的人。
  學歷: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英語教學系、澳洲昆士蘭大學念藝術治療系畢業
  專長:早期療育、兒童藝術教育、藝術紓壓、情緒管理、人際互動
  臉書專頁:Art Talks 藝術的力量 (www.facebook.com/ArtTalks)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珮珮老師)

  喜歡音樂,希望用音樂為這個世界做更多,下定決心念音樂治療。希望能夠用自己所學為台灣、自己出生的地方做些什麼。2013年與9位志同道合的音樂治療師組了「樂無休止創意團隊」,將音樂治療推廣到台灣各個地方,希望讓更多需要音樂治療的群眾得到服務。

  學歷:澳洲昆士蘭大學音樂治療所畢業
  專長:失智症及樂齡者、早期療育、社會人際互動、音樂紓壓、親子教養
  臉書專頁:Music Talks。廖珮岐音樂治療 (www.facebook.com/mtmusictalks)
 

 

目錄

Part1  寫在故事開始之前
「繪本閱讀」讓親子互動更有智慧
「藝術活動」讓親子互動更有創意
「音樂遊戲」讓親子互動更有默契

Part2  0~3歲 親子繪本&遊戲
繪本1:彩色溫泉/小魯文化
一起洗,彩色溫泉!(親子創作)
寶寶出任務,顏色,ready go!(親子桌遊)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2:小白貓的一天/上人文化
小偵探,找動物 (認知遊戲)
鈴鐺搖一搖,真好聽 (音樂互動)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3:我的第一隻狗/三之三出版社
猜猜這是什麼聲音?(五感遊戲)
躲貓貓,記憶遊戲,我最行!(親子桌遊)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4: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台灣東方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親子創作)
彩色布鞋去郊遊 (音樂互動)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5:愛吃水果的牛/信誼基金出版社
顏色分類筒 (親子創作)
水果的顏色 (五感互動)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6:小青和小蛙:好熱、好熱啊!/青林國際出版社
hop hop小青蛙 (親子創作)
蹦蹦跳跳小青蛙 (親子創作)
繪本故事加油站

Part3  4~6歲 親子繪本&遊戲  
繪本1:大猩猩的麵包店/小魯文化
大猩猩的麵包在哪裡?(音樂互動)
我是小小麵包師 (親子創作)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2:小恐龍,幫大忙/格林文化
繽紛熱氣球 (親子創作)
彩虹派對:小小偵探幫大忙 (親子桌遊)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3: 南瓜湯/和英出版社
我的喜怒哀樂  (音樂互動)
歡樂種菜趣 (親子桌遊)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4:我的弟弟跟你換/台灣東方
小小偵探 (親子創作)
猜猜我是誰 (親子創作)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5:不會寫字的獅子/米奇巴克出版社
看圖說故事 (親子創作)
和動物比速度,捉迷藏 (親子桌遊)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6:好想吃榴槤   劉旭恭/信誼出版社
可愛動物園 (音樂互動)
猜猜我是誰 (音樂互動)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7:好想見到妳 /遠流
條條大路通羅馬 (親子創作)
喜怒哀樂火車 (音樂互動)
繪本故事加油站

Part4  7~9歲 親子繪本&遊戲  
繪本1:酷老師逛動物園/小魯文化
打造夢想動物園 (親子創作)
親子互動小技巧
優點大轟炸 (親子創作)
親子互動小技巧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2:草帽飛起來了/巴巴文化
草帽在哪裡 (音樂互動)
親子互動小技巧
建立夢想遊樂園 (親子桌遊)
親子互動小技巧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3:要什麼有什麼麵包店/大穎文化
客製化麵包店 (親子創作)
親子互動小技巧
小吃大胃王:策略美食一把抓 (親子桌遊)
親子互動小技巧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4:遲到大王/上誼文化
面具創作《老師說》(親子創作)
親子互動小技巧
Race to treasure寶物追追追 (親子桌遊)
親子互動小技巧
繪本故事加油站
繪本5:生氣湯/上誼文化
我的情緒時間 (音樂互動)
親子互動小技巧
拼貼《紓壓小秘方》 (親子創作)
親子互動小技巧
繪本故事加油站

Part5  親子繪本互動分享
案例1:0~3歲
案例2:0~3歲
案例3:7~9歲

Part6  繪本遊戲 Q & A 大集合
Q1:我不會說故事,只會照字念,似乎不太有趣,怎麼辦?
Q2:要選擇孩子喜歡的主題,還是選父母自己可以讀的下去的故事?不會挑故事書怎麼辦?
Q3:我不會畫圖,沒有美感和藝術技巧,怎麼辦?
Q4:我照著老師說的引導了,可是孩子在畫什麼我都看不懂耶……接下來怎麼辦?
Q5:我沒有音樂基礎,唱歌老是五音不全,怎麼用音樂遊戲和孩子互動?
Q6:我家小孩似乎對於音樂和藝術沒興趣,年紀小又不會玩桌遊,可以怎麼互動呢?
Q7:孩子怎麼老是唱走音,節奏也沒有對在拍子上呀,該怎麼辦呢?

 

看更多

 

推薦序

學習如何當孩子,才能輕鬆教養     

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


  「怎麼陪孩子玩啊?」是治療諮詢時家長常問的問題,彷彿現代家長不懂得如何教養孩子,甚至連自己童年玩些什麼都忘記了!說來這也不能責怪家長,現代雙薪家庭居多,父母忙著工作,白天把孩子托給了保母、外傭、祖父母,晚上才把孩子帶回家,甚至有些家長週末才能見到孩子,而在這段相處時間中,父母處理孩子的用餐、清潔、睡眠就已經精疲力盡了,哪還有心力陪孩子玩?因此各種親子遊戲館、親子餐廳林立,不只可以讓父母「遛」小孩、獲得喘息,而孩子又可以自己遊樂。

  然而許多文獻指出,孩子的遊戲應有父母陪伴,不僅親子關係更好、孩子更聽話,甚至影響到孩子的體力與智力發展,但是該怎麼陪孩子玩才有效果呢?又如何在不耗費體力的狀況下可以跟孩子玩得盡興?從事兒童教育多年的柯佩岑語言治療師,精通幼兒帶領與引導,常提供父母用最輕鬆的方式帶著孩子一起玩,同時具有語言治療臨床背景的她,更能夠讓孩子在親子共遊的過程中,增加口語詞彙、人際互動、溝通表達的能力。

  繪本,是現代父母增進幼兒口語、想像的最佳工具,但卻常常讓繪本成為「看圖說故事」的工具,不僅父母唸得無趣,孩子也缺乏動機,結果閱讀繪本變成親子之間痛苦的功課!這本書中,不僅由柯治療師推薦各年齡層適合閱讀的繪本與導讀,更有從澳洲深造回國的廖珮岐音樂治療師與林婉婷藝術治療師,從繪本故事做出發,分別介紹相關的音樂與藝術遊戲,讓繪本遊戲不只有聽與講,還有許多操作與體驗的玩法,讓孩子在視覺、聽覺、口語能力提昇外,更能夠訓練專注力、認知力、創造力、互動力!

  這不是一本希望父母「照書養」的工具書,而是邀請父母們進入繪本的世界,讓自己回到童年時代,回想小時候聽故事的樂趣,以及與同伴遊戲的快樂,進而發展出適合自己與孩子的遊戲,再來跟孩子共樂!相信藉由這本書,父母將能輕鬆教養,孩子必能快樂成長。

簡單親子共讀,培育不簡單的關係

陳品皓  臨床心理師/好日子心理諮商所執行長


  在從事兒童心理衛生工作多年之後,這是一本我想主動推薦給你的好書。

  許多爸爸媽媽或許跟我一樣,相信家庭教育是建立孩子品格的關鍵基礎,沒有其他管道能夠取代。因此,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很容易耳提面命的告誡孩子許多德行與道理,但你會發現這些大人的道理,與孩子的世界距離太過遙遠,結果就是流於空泛的形式,孩子口頭上會說,但卻不見得會成為他們看待自己、行為與環境的標準,反而失去了原先的美意。之所以會如此,多半是因為我們沒有考量到孩子的能力與動機,喪失了彼此溝通與促進學習的機會。而本書的問世,恰好彌補了上述所缺乏的重要元素,本書從孩子的視角出發,提供家長與老師們一個良好的機會,在生動而精采的故事主題與相對應的親子活動中,找到一條共同學習與成長的道路。

  我一直相信;故事,是傳遞觀念、啟發好奇與培育人格的重要媒介之一。而一個好的故事,除了主題的架構與內容外,若能同時加上感官與動作的共同參與,才能夠讓故事不僅只是故事,更是融合各種認知功能、身體經驗與關係元素的好材料。在體驗故事的過程中,我們也和孩子共同度過了一段彼此共享而獨有的生命經驗,這些經驗中最細緻與柔軟的一面,將會在關係的基礎上孕育成為孩子將來人格中最核心的元素。

  和家人一起共度的時光,本身便已經是種無可取代的美好經驗。
  誠摯的推薦給每一位重視孩子身心成長的父母與教育工作者。

如何用好玩、有趣的方式貼近孩子

蔡馥好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 臨床心理師


  在醫院擔任臨床心理師的這些年,與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和父母共同成長的經驗中,常看到新手爸媽面對家中第一、第二個孩子時陪伴和互動過程中的不知所措,而當孩子開始接觸外在環境,又有更多讓人困惑和擔心的成長議題。不一定所有人天生都知道如何和孩子互動遊戲,在這方面常常花很多心思教導父母如何用好玩、有趣的方式更貼近孩子們。

  所以第一次翻閱這本書時,我覺得既興奮又開心!結合了不同領域臨床治療工作者的專長和心得,貼心區分孩子不同年齡的發展階段,融入語言發展和動作訓練,先以繪本說故事,再運用各種遊戲引發思考,讓孩子們從故事與遊戲中連結生活經驗來觀察環境、引導表達、探索外界人事物。場景由家庭慢慢擴展至同儕與外界,不僅給爸媽/治療師們參考的方向,也能用有趣的方式讓孩子們啟發認知、練習動作控制、引導情緒與創意思考。

  而孩子們成長階段中可能面臨的議題,如撿到流浪動物/覺得動物可愛想養寵物、對自我與他人情緒的體察、喜好與偏見、同儕互動與爭執、手足相處、被誤會的挫折感與因應、生活事件引發負面情緒等各種狀況,也巧妙穿插於其中,透過小朋友們最喜歡的聽故事與玩遊戲,家長和兒童工作者能接觸到孩子們的內心。而每篇附註的繪本故事加油站,也提供了更多討論方向,包含正負向情緒的探索與抒發、培養責任感、人際互動技巧、觀察他人優點並尊重不同,針對孩子不同的認知發展狀況,可以玩的淺,也可以談的深。

  衷心推薦給所有想了解孩子的兒童工作者和父母。
 

 

看更多

 

詳細資料

  • ISBN:9789863595915
  • 叢書系列:親子課
  • 規格:平裝 / 160頁 / 17 x 2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二版
  • 出版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