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郭婞淳:人生不只是贏得比賽

郭婞淳:人生不只是贏得比賽

精華簡文

郭婞淳:人生不只是贏得比賽

圖片來源:大專體總提供

瀏覽數

21095

 

 

  

郭婞淳:人生不只是贏得比賽

親子天下雜誌 文 
  • 邱紹雯
 

調整字體尺寸

2017年在台北世大運破世界紀錄的舉重運動員郭婞淳,23日再於雅加達亞運奪下金牌。賽後她紅著眼眶,所有人都以為是奪金後帶來的情緒波動,沒想到她卻可愛地說,是因為沒有破「自己的世界紀錄」而生氣。

 

二○一六年里約奧運代表台灣在舉重項目中拿銅牌的郭婞淳,在體育生涯中並非一路順遂,私底下的她,也因常行善舉而為人所知;將所有的不完美當作養分,讓郭婞淳因而擁有比她舉起數百公斤重的槓鈴更強大的力量。

「人生的目的不是贏得每場賽跑,而是當我們完賽的時候,途中幫助了多少人一起完成賽跑。」這不僅僅是運動家的終極精神,也是舉重好手郭婞淳身上最難能可貴的助人特質。 

二○一六年台灣代表隊在里約奧運中拿到一金二銅,郭婞淳舉起其中的一面銅牌,奪牌的背後,真正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這位舉重力士,是其善心義舉。她將過去比賽獎金一百八十多萬元,捐贈救護車給澎湖馬公惠民醫院,協助離島病患就醫。在鎂光燈關注前,她每年捐助母校台東體中舉重隊獎助金,並自掏腰包舉辦摸彩,與除夕夜還在練習的學弟妹同樂,用一己之力鼓舞後輩。

曾千倚攝

擁有台東阿美族血統的郭婞淳,生長在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最苦的時候,全家住在工寮,成長背景和多數偏鄉原住民小孩類似,她卻用舉重翻轉命運,從高中開始拚獎金養家,憑著一雙手撐起完整的家,也替自己舉起一片天。

在母親郭燕瓏印象中,她出生時因胎位不正、臍帶繞頸,是讓人痛了十幾個鐘頭、很難生的娃兒。取名「婞淳」,其實隱含母親「一生豐衣足食、幸福享受」的期許,沒人會想到,這個曾不斷在親戚間「流浪」、也因沒有爸爸,被鄰居嘲笑的孩子,如今成為整個家族的榮耀,所有家人因為她每次的出賽而凝聚在一起。

 

 

走下舉重練習場的郭婞淳,放下一頭長髮、小小的鵝蛋臉、細緻的五官,笑起來靦腆真誠,私底下的興趣也很「少女心」,一雙健壯手臂與厚繭手掌,搭配著細長的手指,她喜歡彈鋼琴、閱讀,不將人生的全部框限在舉重一途。乘載著眾人的期待,其實,真正屬於她自己的小小夢想很簡單,不過是希望有一天卸下國手身分,也能出國念書,體驗單純的大學生生活。

郭婞淳以舉重揚名世界,但她運動生涯最初的選擇卻不是舉重,因為國三那年全中運的四百公尺接力賽,在她手上意外掉棒,而隔天的舉重比賽,她什麼都沒練,卻拿到了金牌,讓她決心投入舉重懷抱。她說自己相信命運的安排,一路上卻見她不輕言向命運低頭的生命韌性。

成為舉重選手後,她曾在一年內從高峰重跌到低谷,被一百四十一公斤重的槓鈴壓碎大腿內側肌肉,兩個多月來只能以輪椅代步,而重傷的前一年,她才剛橫掃亞錦賽、世大運、東亞運、世錦賽等四面國際賽金牌。在教練林敬能眼中,不服輸的信念、自律與愛心正是愛徒能重回世界舞台的原因。

「相信所有的挫折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無論是受傷、奪金失敗,她始終相信:「老天爺要你多成功,就會給你多少挫折與磨練。」將所有的不完美當作未來成功時的養分,讓郭婞淳因而擁有比她舉起數百公斤重的槓鈴更強大的力量。

Q:家裡的經濟都靠你一個人支撐,狀況並不好,為何還會想捐救護車?

A:我認為自己還可以靠比賽賺獎金,而且做好事心情真的很愉快。 被槓鈴壓傷時,躺在地上就是等救護車,我很能理解那種等待急切的心情。加上運動這條路很需要人家推你一把,那麼多人努力與用心把我推到奧運的殿堂上,所以我想幫助更多人,每年固定會捐助台東體中舉重隊的學弟妹十萬元獎助金。未來我還想在母校附近開間早餐店,希望讓學弟妹們能有頓營養的早餐吃。

Q:談談你在台東如何長大?

A:我出生就沒有見過親生爸爸,媽媽在外地工作很少回來,從小是外婆帶大的,還曾經喊她「媽媽」呢!那時家中主要靠包檳榔的荖葉園維生。小時候不覺得家窮,早上有豆漿、油條就很好吃,只要三十元就能解決一餐了。國中因房貸繳不出來,連夜搬去工寮,我才意識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我們一直搬來搬去的住在不同的親戚家。曾碰過晚上沒錢吃飯,打給國中教練請她先借錢給我們;也曾經歷和阿姨、外婆、表弟四人擠在一間小套房裡,那時只有一張床和電視,連桌子都沒有,我就趴在地上寫功課。

我從小就很喜歡動,柔道、足球、籃球、田徑都有接觸,運動對我而言,不僅獲得心靈的抒發,又有同儕、隊友的陪伴,讓我沒有走偏。所以,以前我都不會覺得沒有爸爸很奇怪,讓我不會特別去想自己成長過程中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國中我就靠體育和原住民的獎助學金付學費,不向家裡拿錢,上高中開始慢慢有成績後,就有比較多獎金。 現在外婆的腳不方便,媽媽回來照顧外婆,還要照顧小妹(同母異父),全家也是靠我在養。家庭一直是支持我朝奧運目標前進的很大動力之一,因為一開始練舉重就是為了想賺錢改善家庭,高一參加亞洲青少年舉重錦標賽拿到銀牌,教練說我有機會參加奧運,我才敢開始做奧運的夢,現在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想爭取更好的成績。

Q:被一百四十一公斤重的槓鈴壓傷而坐輪椅,你如何走過那段低谷?

A:真正的低潮是在重新站起來、恢復訓練後才開始的。剛恢復訓練時,害怕會再受傷,所以加重訓練我就不敢舉,通常一準備就放掉,沒辦法舉過頭,那段時間經常練到哭,成績都上不去。受傷後一年,回台東移地訓練,某次練習了近七個小時,練到晚上九點,大家都休息了,只剩下我,教練們一直鼓勵:「你可以的!」就在最後一舉時,舉過了一百公斤,過了這關後才順利度過了撞牆期。

輪椅代步期間,我在台北長庚的身心靈轉換中心休養,中心創辦人楊定一告訴我要正面思考、要相信腳很快就會好,讓我充滿正面能量。 這個傷讓我學會了對生命感恩,因為懂得感恩的人才能獲得最大的能量。我會想,受傷位置距離膝蓋上方不到一公分,幸好沒有傷到膝蓋,否則大概沒辦法再練舉重了。

也因為這個傷,我更會察覺自己身體的狀況,不是只有一直往前衝;也是因為這個傷,讓更多人看到我的故事,因而覺得被激勵,教練曾半開玩笑說過:「要是我就這樣一路順遂拿到奧運金牌,那就沒有什麼故事可以寫了。」

Q:除了舉重,你平常還做些什麼事?

A:我喜歡彈鋼琴,雖然大家都覺得舉重和鋼琴搭不上邊(笑)。我覺得鋼琴的聲音很美,主動向教練說想學琴,他就每週開車載我去音樂教室學,我還買了一架鋼琴放在國訓中心練習。但練琴和舉重一樣,很重要的一點其實是學著放鬆,每當我學會彈一首曲子,即使是很簡單的曲目,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當成抒發心情的方式。

國中以來的教練會要求我們看自己喜歡的書,所以我也喜歡讀勵志書籍。閱讀可以幫助態度的養成,也有助於我思考與表達,我會將書中好的句子抄在本子上,最近買的新書是《挫折大學》。五年前訪問過我的記者就知道,以前我只會一直笑,現在已經可以講比較多話了。

Q:沉澱過後,從這次奧運中有什麼新的學習?

A:這次應該是離金牌最近的一次,但也因為我真的太想要拿金牌,臨場表現「不知道怎麼搞的」,整個人都亂了。現在你問我,想要在四年後的東京奧運達到什麼目標,我會希望把自己平常訓練最好的表現發揮在場上,而不要去管能拿什麼牌。
---------
郭婞淳  小檔案
23歲,輔仁大學體育系三年級
2013橫掃國際舉重賽事4面金牌
2014運動生涯最大受傷
2016里約奧運銅牌,並將獎金捐助偏遠地區救護車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為台灣摘下舉重首金,並刷新兩項世界紀錄
興趣是閱讀與彈鋼琴,曾獲總統教育獎、十大傑出青年
 ---------

指導教練林敬能(照片右)

即使受傷,我也不曾懷疑過她

即使婞淳被一百四十多公斤的重物壓傷腿,我都不曾懷疑她站不起來,我跟她說,就算一條肌肉全斷了,也要努力鍛鍊其他肌肉來協助,而不是陷在悲傷中。像我右手少了一支手指,一樣可以練舉重、當選手,因為舉重不是只靠手,而是靠全身的力量。

母親郭燕瓏(照片左)

她繼承了長女扛責任的勇氣

婞淳繼承到阿美族長女扛責任的勇氣,剛進左訓中心,每月一萬元的零用金全寄回家,我叫她身上要留一些,她都說沒關係。最近外婆腳萎縮很厲害,她又說自己有多賺一點錢,要我不要那麼辛苦工作,回家照顧外婆,是很孝順的孩子。

(本文轉載自親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