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親師關係:3大建議,營造正向親師關係

親師關係:3大建議,營造正向親師關係

 

實戰篇〉關鍵議題2 親師關係:3大建議,營造正向親師關係

作者:陳宛妤


發表日期:2018-08-01


點擊瀏覽數:11755

營造正向的親師關係是一大學問,如何與老師建立關係、溝通良好,是現代家長最戰戰兢兢的事,《未來Family》歸納出三項專家建議。

正向的親師關係,有助於孩子的學習發展,如何與老師建立關係、溝通良好,是現代家長最戰戰兢兢的事。大部分的家長自己從小怕老師、也害怕衝突,面對師長會有莫名的畏懼。《未來Family》針對親師間的溝通,歸納了幾項專家的建議:

 

建議1. 家長不要「怕」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總監吳麗芬,經常被家長問如何跟老師溝通,講到最後答案往往只有一個,就是「不要怕」!

站在老師的立場,則是希望有家長的協助,讓孩子的學習事半功倍。基隆長樂國小老師沈雅琪表示,每次接一個新班級時,她都會在暑假打電話跟家長聯繫,讓家長知道老師的想法和態度,也會詢問孩子的特殊需求,減少師生磨合的時間,快速幫助孩子進入狀況。

國北教大實小老師楊惠津也表示,有些家長因為擔憂被「貼標籤」,不願向老師說明孩子的狀況。其實,往往是家長多慮了;老師非常希望每個孩子都能融入團體生活,怎麼會去「貼標籤」呢?「老師一定是希望每個孩子都好,整個班級才會好!」楊惠津建議家長坦開心胸,直接找老師解惑,避免誤會與衝突。

 

建議2. 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責老師

親師之間最容易發生衝突的點,無非是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態度。沈雅琪指出,「有時老師是好意,經過孩子回家轉述、形容的加油添醋,很容易就讓不在現場的家長誤會。」所以,她會在第一次開班親會拜託家長幫忙,若是孩子抱怨老師時切忌附和,但可以安慰孩子,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指責老師,而是主動聯繫老師,因為很多誤會都起因於猜想和傳達的問題。家長清楚來龍去脈,可避免孩子對老師失去尊敬,老師也才能有效教育孩子。

 

建議3. 擔任協助校務的角色

出身「老師世家」的媒體人戴志揚,深諳老師的處境與心態。他反其道而行,不主動聯絡、完全信任老師兒子念小學六年來,他從未出席班級懇親會,理由是所有佈達的資訊都比不上實戰現場,所以他選擇擔任志工,建立親師關係。

「起初擔任導護志工的目的,是示範給剛上小一的兒子看,爸爸很認真站路口,你也要很認真上學,」戴志揚坦言,他選擇站大門口也是有目的的,因為是師生最大流量的出入口,且週一到週五早上7點到8點,天天站崗,一年下來,全校老師幾乎都認識。他還會幫停車的家長開車門,和送孩子上學的家長聊天。

「我沒參加班親會,但透過天天站導護,甚至比老師更清楚孩子在校的生活狀況,」戴志揚說,因為和全校師生都混熟了,兒子在校的一舉一動,自然會有人通風報信,這是他意想不到的收穫。

此外,因為本身愛玩,當年也還只有一個小孩,戴志揚自告奮勇擔任班級的「活動股長」,目的是讓兒子的假日有玩伴。每逢週末,他就在群組公告旅遊方案,歡迎家長和老師攜子共遊。

「原本是私心為兒子,沒想到家長和老師愈來愈踴躍,連別班的師生都來參與,看到很多孩子玩得開心,我自己也愈辦愈起勁,」戴志揚發現,小孩在校內會有競爭和衝突,到了校外反而關係和諧,而且後來的規模是跨班級、跨年級,大大拓展了孩子的人際關係。

 

善用工具與管道

1.聯絡簿  透過聯絡簿,協助老師理解孩子的狀況;而對於老師提出的問題,盡量正面解讀與進一步配合。楊惠津提醒家長,老師提出孩子的問題時,就是重要的問題,不要當做「參考」。老師一定是思考了很久、也處理過了,才會寫聯絡簿,目的就是希望與家長合作、解決問題。

2.手機群組  有效規範班級家長的群組,避免家長之間、親師之間的誤會與衝突。在成立群組時最好就能約法三章,例如不要有私領域的言論與批評、以佈達訊息和分享好康或班務討論為主,有關孩子之間的爭議也請私訊。

3.擔任志工  志工進入校園有其方便性,名為「志工」就是無私。戴志揚是從單純為自己的孩子,進而服務了所有的孩子,老師也都主動加入他的臉書好友,且默默協助兒子在校的學習。此外,家長擔任志工也是一種身教,服務眾人的美德,對孩子影響深遠。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學校教育,父母如何參與?」相關文章推薦...

如何選校:學校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 https://bit.ly/2nmk6Xt

公校常見問題:孩子遇上認真盡責的老師得看運氣,父母可以這樣做>> https://bit.ly/2M7QIyP

 

 

​本文出自當期雜誌: 第38期未來Famil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