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最有效果的補救教學,是當下的訂正。

蘇明進

 

 

很多家長不知道,寫再多的評量或考卷,倒不如老老實實弄懂一份作業。最有效果的補救教學,是當下的訂正。

但每每收回學生的作業,常見學生會把今天的作業寫完,卻不願花時間往前翻訂正前一天作業。而也鮮少有看到家長會主動要求孩子訂正作業。

寫完作業,卻忽視錯誤的地方,代表孩子並不是為自己而寫,只是把它當成應付大人的苦差事。只答對自己會的,把不會的視而不見,說穿了,效果等於白寫。

我在班上很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每一題都要求孩子留下錯誤計算過程,用另一種顏色的筆訂正,並比較後寫出為何寫錯的原因。這樣的要求,讓我批改作業時間,比其他老師多出好幾倍時間。

但半個學期下來,有的孩子數學能力提升上來了,那些都是認真在做基本功的孩子,他們能一眼看到自己的數學解題錯誤原因。但一直視為苦差事的孩子,數學能力則一直停在原地打轉。

回到家後,面對小蘇姑娘,我也是這麼要求著,我們先從寫錯誤的題目著手。用便利貼貼著先前的答錯題,再拿出一張計算紙在一旁重算一遍。既可以節省複習時間,還可精準聚焦並複習。

就算寫評量裡的新題型也是,不用多,但要弄懂。幫她改完後,請她自己想想並說出哪裡算錯。當孩子高呼著:「啊,我知道這裡加錯了。」就等於她把自己重新教過一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