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整理生命經驗,進入真正的自由

劉慧君分享了她的貼文

6小時 · 

最近常有人問,只好再來一次。
有人跟我說不知從何開始,請照文中所言,
深呼吸、照鏡子,自己就會開始啊。
大家是太不相信,
自己就會開始 這回事嗎^^?
要去發現生命中每件事,一切都是,
起個頭,接下來全部都會
自己自動運作
這件事啊

劉慧君

8月18日 · 

[整理生命經驗,進入真正的自由: 解開情緒、不再重演、不需成病、重新創造生活的自由書寫、回溯靜心]
情緒卡住者和病患自己不能進行的話,照顧者或旁觀者進行也一樣。最近有部動畫電影,正是採用自由書寫手法拍出: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有空再解析。
生命經歷很多,大多數我們能雲淡風輕看過去,但是有些會觸動情緒的,就表示這是我們需要了解的部份。
所有經歷/情緒只需要得到真正的看見與了解,便功成身退,化為領悟和智慧在心裡,成為新生活的基礎養份。
若是卡著,情緒沒得到善了,也只好急著不斷以新劇情重播提醒: 我是你的一部份,快來了解我呀。
問題是:1. 我們常整合不起來,有個情緒卡著,但我們沒辦法和眼前重演連在一起,不知要去了解什麼。只好傻傻不斷重演。卡得愈多,結愈大,然後成病成癌。
2. 雖然自認輕鬆瀟灑,以為沒有什麼情緒,但是某些角落卡住了,實在太微細,平常我們察覺不出來。
真的沒辦法嗎? 當我們願意靜下來,讓身心靈自動連結時,會發現他們自己全都記著,也知道怎麼處理,只等我們願意給時間空間,讓身心靈內外一致地處理。
自由書寫/回溯,是好方法。
有很多種起始方式,我請幾百至上千位個案嚐試,發現這做法幾乎百發百中,(自認為)不可能記得的甚至胎內記憶都能浮現,智慧自然流動。
原理很簡單,好好地把自己的電影看過幾遍,就自然能看見被忽略但是關鍵的細節。
深呼吸至少三次,深深看著鏡中眼睛。眼睛是靈魂之窗,可不是亂說。
如果記得哪件相關人事,可以泰雅族交流法之交換/交流,卸下隔閡、阻礙。在心裡慢慢反覆念,跟著呼吸節奏。
什麼都不知也無妨,只是看。
身心出現任何感受,寫下來。手寫最好。 讓心手連起來。腦只進行各部位動作協調。
不管文法,什麼都自由寫,只是釋放給自己看。片段記憶、髒話、亂碼都很好,能自由畫更好,不批判不隱藏。對自己誠實。
寫不出就同一句話反覆寫,新的訊息會自己出來。
愈寫愈快,要改打字也可。但寫通常可配合,不用怕忘記。
寫到真的寫不出,深呼吸,回頭慢慢看三遍。有新的領悟繼續寫。
對於在意的事,請在心裡重演,會看到細節。然後以你現有的智慧,演出一或三個新的戲碼。該感謝的、該改變的、該道歉的...,不用自責不用悔恨,只是進行全自己負起責任這個動作~~我們是編導,只是常不自覺就按下不知所以的投射出去~~在記憶裡完成。這樣記憶就重置了。
最好整個人生全部重看,所以能寫就寫。沒注意的,忘的,全部都會浮現,好讓我們一一處理。
有時一寫就是一兩週乃至三個月一年。清到哪,生命自動相應開展。
這是較為徹底的心理清理。
很妙的,身體呼吸會開始變順,行動也會更為輕快靈活,看待事物的方式更開朗,和人相處更輕鬆,看什麼都順眼,靈感創意更豐富,更能享受生活。
若配合作息和伸展唱歌,與大自然接觸,會更暢通。
每天進行的睡前回溯和六時書是同一系列,也有同樣效果,是以「現在就是過去」的這個同步性來進行。所以夠細緻夠深刻是更好。
睡前回溯連結在留言版。
~~~~~~~~~
對於亂成一團的人事特別是家人,可以說一句:
是,我了解了,謝謝你演給我看,讓我知道我自己可以怎麼做。
沒辦法和解的先不用勉強,能夠了解和學習,才是根本。
若幼時太傷心,請以大人的自己對童年的自己說,並抱著他(大意,可自編): 謝謝你,辛苦了,我還是長大了,可以照顧自己了,我也會帶著你/你們(每個時期的自己),一起享受生命。